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留抵退税合计已达23097亿元 小微企业户数占比93.1%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6 21:24:45

◎4月以来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合计21864亿元,加上今年一季度继续实施的留抵退税老政策1233亿元,截至11月10日,留抵退税合计已达23097亿元。

◎今年以来,已获得留抵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93.1%,共享受退税9178亿元,金额占比39.7%。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16日,国新办举行落实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今年以来,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实施情况以及在助企纾困方面的成效备受关注。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兼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从规模上看,退税额超过前三年总和;从时间上看,原定全年存量留抵退税任务提前到二季度集中完成,加之7月份新扩围7个行业退税,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

一位财税领域的专家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国家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目的在于减轻企业压力,增加现金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工作人员指导纳税人进行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操作 图片来源:新华社

留抵退税合计已达23097亿元 

税务部门统筹加快退税进度和加强风险防控,想方设法推动政策红利精准高效直达市场主体。4月以来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合计21864亿元,加上今年一季度继续实施的留抵退税老政策1233亿元,截至11月10日,留抵退税合计已达23097亿元。

蔡自力表示,分行业看,制造业退税6176亿元,占比26.7%,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交通运输业退税3527亿元,占比15.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退税1995亿元,占比8.6%;批发和零售业退税1753亿元,占比7.6%;建筑业退税1246亿元,占比5.4%;科技服务业、软件信息服务业和生态保护环境治理业退税1196亿元,占比5.2%。

记者注意到,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制造业新增增值税留抵税额实行即申即退,到账平均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负责人吴晓强表示,为确保这一要求落实落细,税务部门在前期已全面加快退税办理进度的基础上继续深挖潜力,聚焦制造业进一步提高政策落实质效。 

吴晓强进一步表示,首先是系统赋能优先办。进一步升级信息系统,按日跟踪调度各地退税办理情况,在制造业增量留抵退税的受理、审核、退库等各个工作环节,向办理人员实时提示提醒,确保制造业增量留抵退税优先办理。 

其次,精细服务便捷办。吴晓强介绍,通过电子税务局、税企沟通平台、微信、短信等渠道,对符合基本退税条件的制造业纳税人又专门开展了一轮精细化服务辅导;同时,不断优化纳税人退税申请方式,实现政策提示自动推送、退税申请界面自动跳转,退税信息自动预填85%以上,进一步便利纳税人申请退税。 

三是优化流程快速办。构建“事前预审”机制,对制造业纳税人进行“一户式”信息归集,将退税审核等工作程序前置。依托税收大数据,在纳税人申请退税前,主动对退税条件、可退税额、风险状况等重点事项开展预审,动态摸清可退税、愿退税的制造业纳税人底数;在纳税人申请退税后,第一时间运用预审结果办理退税。

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

作为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要内容,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助企纾困、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举措。 

蔡自力介绍,分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今年以来,已获得留抵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93.1%,共享受退税9178亿元,金额占比39.7%;中型企业退税5104亿元,大型企业退税8815亿元,金额占比分别为22.1%、38.2%。

“从政策效应看,留抵退税是‘真金白银’,发挥了为企业‘输血’‘活血’的积极作用。”蔡自力指出,首先是助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截至11月10日,工业企业共退税8313亿元,帮助盘活流动资金。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全国退税工业企业购进金额同比增长12.1%,比无退税企业高2.8个百分点;退税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3%,比无退税企业高2.2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退税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6%,比无退税企业高3.6个百分点。 

其次,助力小微企业纾困发展。蔡自力表示,截至11月10日,小微企业和旅游、民航、铁路、道路运输等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困难行业,分别退税9178亿元、5092亿元。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小微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0.8%,比二季度加快0.7个百分点;困难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3%,比二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为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三是促进新动能加快发展。截至11月10日,高技术行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退税4056亿元,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2%,比全部企业高3.8个百分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8%,比全部企业高5.4个百分点。”蔡自力说。

上述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留抵退税的重点对象就是制造业中的小微企业。制造业小微企业前期投入较大,叠加疫情的影响,企业面临一定的现金流压力。通过留抵退税,可以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资金活水,增强发展信心。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