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要考虑防一手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6 19:23:18

上证指数层面,要有冲不过去并考虑防一手的思想准备。毕竟目前盘面的给人的感觉就是:多头想向上,但有些累了。

Upload_166859731194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一早就看到了波兰遭导弹袭击的新闻,达哥心里一惊。不过,从目前新闻曝出的后续消息来看,各方都有让事态缓和下来的迹象。

受消息影响,早间A股三大指数都是低开的,盘中有过一波不错的拉升,奈何力度仍然不够,随后便开启了持续的震荡下跌节奏。全天的行情可以用平淡来形容,面临压力能否突破,指数没有急于表态,而是选择震荡调整,这种冲高回落并不是一个好现象。

但是鉴于A股不少板块已经积累了相当多的涨幅,需要调整来消化获利盘,出现今天这种情况应该是预期之中的,只是板块之间轮动的节奏让追涨的人很难受。

就比如地产板块连涨几天之后,今天开始出现回调,新城控股盘中跌停,成交金额34.8亿元,为历史第四大成交额,又到了买方与卖方互相问候的时候了。如果硬要从基本面来分析地产板块,目前只能说供给端有改善,需求端并没有出现转机。

市场是供求双方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方改善并不足以撑起多大的行情。而且就地产板块的大周期结构来说,就是震荡,难言大机会;但鉴于其短线拉升力度不错,后续如果止跌企稳,短线倒是有尝试的机会。

和地产共同出现在跌幅榜上的是医药方向,中药和新冠治疗概念跌幅最大,龙头之一的众生药业盘中跌停,华润三九、葵花药业、济川药业、新华制药纷纷大幅调整。医药板块不少个股近期高位连续爆量,筹码换手剧烈,凸显出市场分歧的加剧。

就目前来看,新冠药概念仍处于合理的涨多回调范畴,尚未涌现出明显的恐慌性卖盘。不过,竞业达和众生药业相继出现跌停的情况,是需要注意的,一旦相关人气高标股的亏钱效应无法得到快速修复,短线退潮的疑虑就会进一步加剧,需要注意这种高位股的风险。

达哥观察了医药最强的两个方向,短期调整很可能一触即发。中药板块指数在前高附近,不能一鼓作气的话,展开震荡调整是大概率事件,日K线横向回抽10日均线的概率并不低。同样类似的节奏还有新冠治疗板块,结合小级别内部结构,很可能也是横向回抽10日均线的节奏。

昨天万众瞩目的半导体,今天显然走得不如预期,涨停潮之后就只剩中京电子在奔跑,短期的板块强度明显不够。综合板块指数的走势,调整很可能并没有到位,短期震荡调整的结构,大概率难以避免。

巴菲特投资台积电,说明有重量级的机构真金白银地布局半导体,肯定是利好。但该说的都说过了,看到巴菲特买半导体龙头,就盲目跟风抢货,就要做好股价探底、磨底的心理准备。

教育、传媒、游戏等板块上涨,正应了一句话,市场好起来的时候,大多低位板块都能涨一轮,属于估值修复的行情。

人民网今天发评论文章称,在我国,长期以来,电子游戏的娱乐属性总会使人忽视其背后的科技意义。与数字经济相伴相生的游戏,也已从大众娱乐需要成长为一个新产业。实际上,游戏从诞生起就与前沿科技密不可分。凭借蓬勃的发展态势,游戏产业也助力多个产业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

人民网的评论文章都这样说了,明天看看游戏板块有啥动作没,腾讯控股的股价可是尾盘拉上去了。

当然,腾讯控股股价的拉升和盘后公布的财报也有关系,腾讯控股第三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323亿元人民币,预估301.6亿元人民币,堪称印钞机。至于明天是接着奏乐接着舞还是借利好出货,就看资金的选择了。

游戏类板块表现不错,元宇宙自然也很强,从达哥提到机会至今,板块指数已经累计涨了8%,不知道朋友们都吃到肉了吗?

和数字经济相关,今天出现一个新的名词:AIGC。AIGC全称为AI-Generated Content,即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生产内容,在创意、表现力、创作速度、迭代、 传播等方面都具有显著的技术优势,已经成为继PGC(专业生产内容)和UGC(用户生产内容)之后新型的内容创作方式。

目前行情软件上还没有这个板块,但NFT和web3.0的个股可以视为这个概念,所以今天web3.0又开始飞起来了。达哥看了下板块指数,可能也不太会马上拉升,若能向下再探15分钟级别并再构筑一个对称的箱体,倒不失为一个短线尝试的机会。

新能源赛道曝出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今天亿纬锂能董事长表示:预计最晚后年全产业链都将出现产能过剩,而唯一不会出现过剩的是质量上乘、成本低的电池产品。

这让达哥想起了9月份唐人神董事长出来提示猪肉行业的风险,至于之后猪肉板块的走势,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但不管怎么说,达哥并不希望赛道股走得太弱,因为板块市值对市场影响力很大,能够稳住就很好了。

对于股市而言,一个好的现象是债券市场。近期债券基金出现了集体下跌的情况,随便翻了下债基,最近几天都是连续下挫的。逻辑很简单,因为美国CPI拐点看见了,明年大概率进入宽松周期,因此利好风险资产。债券的最大作用是避险,享受加息带来的受益,一旦无险可避,那么资金大概率要分流到股市来,这对股市来说是一个好的信号。

上证指数层面,要有冲不过去并考虑防一手的思想准备。大家仔细观察可以发现,11月8日至今7个交易日里一共只出现了两根阳线,多头似乎比较难走出实体阳线,持续性也不好。且从近期量能形态来看,也是阴量盖过阳量的情况,包括昨天大涨的阳量还是没能超过前两天的阴量,所以目前盘面的给人的感觉就是:多头想向上,但有些累了。

上证指数顶在压力位出现冲高回落,并不是一个好现象,考虑到有消化获利盘的情况,这种回落目前是可以理解的。但凡事要有限度,如果再次向上挑战还是冲不过去的话,就要注意短期有回补缺口的动能。不过这并不是坏事,想要上车或者提升仓位的,届时可以视市场止跌的情况来做选择。

再强调一下,目前反弹势头没坏,不要觉得达哥说短期有回调的风险,就觉得大风险要来了。其实大可不必,之前的防守位已经定好了,跌破了才是风险,现在完全可以轻松些。

整体来说,要注意节奏,不要追涨。最近板块的节奏大家也都看到了,轮动得非常快,也别抱着每天都要跑赢市场的预期,专注于少数几个热点板块即可,不要只盯着每天异动的板块看,否则很容易“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市场淘金 房地产 中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