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首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黑名单:涉13家机构,要求险企停止与之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6 15:25:14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赵云    

近日,有媒体报道银保监会发布了《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不良记录名单的通报》,涉及13家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其中部分机构了解情况后发现,银保监会确已就相关要求和处理意见告知机构。据悉,这是银保监首次公布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黑名单,有机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已在积极与监管沟通并作后续处理;也有机构表示,目前暂无与险企开展业务。

据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涉及险资LP存续基金的,或只能待到期后退出,或不排除代持转让的可能。

目录内企业将不能与险企开展合作

“我们的业务还在正常开展,不过我们总经理已经飞往北京,希望就此事向监管进行解释和说明。”11月16日,小张(化名)在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交流时表示,他们被这一记“重锤”砸的不轻。

小张所在的机构上了此次银保监公布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黑名单,对于受到的影响,他表示,“一方面,上了名单的企业要被限制与险企合作;另一方面,这是银保监首次发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黑名单,后面会不会还有补充不得而知。”

来源:媒体公开信息

通话中,他对公司开展自查以来存在的一些问题直言不讳,称其在2018年前存在一些通道业务,其中或也涉及险资入股的基金,虽然这些违规事项客观存在,但他也表示,目前了解的情况实际与现有的股东和团队没有关系。

据悉,非标准化私募基金在2018年之后停止备案,地产企业融资渠道受阻,原先可以借道私募投向房地产项目的险资就此被“红线”约束,不过,对所谓低风险、收益稳妥的房地产项目而言,依然有不少资金趋之若鹜。

抛开责任归属先不谈,就小张介绍的有关自查问题来看,或也与此次银保监的关注及整治方向有关。有保险业内人士在11月16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允许险企与之合作大多是因为关联交易、承诺收益、本金不可控等。

还有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相关人士在11月16日微信告诉记者说,虽然险资投向PE/VC的大门一直敞开,但并没有人真正愿意这样干。“险资的投向比较严格,一般不会投股权,我们旗下一个私募管理人是在某知名券商销售白名单内的,目前没有险资投我们。”

存续基金或只能待到期后才能退出

可见,险资虽然厌恶风险,但确实也是机构募资的潜在大客户,尤其募资难的当下对于各类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来说,更是不可或缺的资金来源,因上黑名单而导致不能与险企合作将是非常严重的。

那么,如果涉及已经投资出去的险资份额,或是已经同基金管理人有合作基金,特别是以险资作为LP入股的基金将面临哪些风险?业内人士指出,已经投出去的或只能等到到期后退出,当然也不排除签代持转让协议的可能。

当然,目前代持转让仍是灰色地带,业内也不提倡这样做,但不排除这种可能。还有投资界人士指出,险资借道私募去投非标资产,而不去投股权,关键还是因为理念与风投不切合,其实也有其他方式帮助险资实现稳健增值的目标。

该人士在11月16日同记者微信交流时表示,“险资稳健增值的手段有很多,目前我们这里10000万以上是可以做私募FOF定制的,也是可以达到险资的投资要求的,公募的机构业务也有对应的优质债基、货基提供,这一块目前已经和一些大银行达成合作有单子落地了的。”

当然,从总体来看,险资在过去十年里已经在加大对长期资金的支持力度,包括减少信用评级约束,扩大机构投资自主权;扩大股权投资范围,增加长期资本供给;支持投资私募股权基金,助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等,同业还包括稳步开展衍生品交易,对冲投资风险等。

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保险资金这十年》统计,险资通过债券、股票、股权、保险资管产品等方式为社体经济提供中长期资金支持,十年间已经从4万亿提升至21.85万亿,累计增长幅度可达4.46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6967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