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2-世界杯-新闻

每经网首页 > 2022-世界杯-新闻 > 正文

卡塔尔世界杯·32强巡礼|厄瓜多尔队能否打破世界杯揭幕战“铁律”?

新华社 2022-11-16 11:36:03

在足球世界杯的历史上,东道主首战不败,是一项为人所熟知的“铁律”。本月20日,在第22届世界杯的揭幕战中,面对东道主卡塔尔,在尘封的历史洞口,厄瓜多尔队能否喊出这句“芝麻开门”?

在阿根廷教练古斯塔沃·阿尔法罗的率领下,厄瓜多尔队在南美区的2022世界杯预选赛中,以第四名晋级,排名在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队之后。很多人把厄瓜多尔队的出线归功于他们的高原主场优势——在这个超过2800米海拔的球场,他们拿到了世界杯预选赛26个积分中的18个。到了接近于零海拔的卡塔尔,他们的地理优势将不复存在,在一个拥有“无冕之王”荷兰队、非洲冠军塞内加尔队和东道主卡塔尔队的小组,厄瓜多尔队被放在了小组出线的第四顺位。

但事实上,世界杯无弱旅,厄瓜多尔队仍然不容小觑。从参加世界杯经验上来说,他们在2002年第一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2006年德国世界杯闯进了16强,在八分之一决赛遭遇英格兰队,倒在了贝克汉姆的圆月弯刀之下,在世界杯名场面的背景板中占据一席。2014年,再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厄瓜多尔队止步小组赛。2018年缺席俄罗斯世界杯后,2022年他们再次杀了回来。而东道主卡塔尔队此前从未进入过世界杯决赛圈,虽然近年来在亚洲赛场屡有不错表现,但与厄瓜多尔队相比,他们显然缺乏站在国际足球舞台中央的经验。

从赛程来看,对于厄瓜多尔人来说,要想在本届世界杯有所作为,就必须要在卡塔尔队身上拿分,而且最好是拿三分。因为此后无论面对荷兰队还是塞内加尔队,厄瓜多尔队想要拿分的难度更大。因此,厄瓜多尔队的首战就是决战,在全世界球迷的注目下,他们期待改写世界杯历史。

年轻是厄瓜多尔的最大资本。效力于布莱顿队的“00后”中场球员凯塞多现在在英超联赛正当红,面对欧洲豪门的追逐,俱乐部为其标价8500万英镑(约合7.14亿元人民币)。这名攻防兼备的天才中场,被外界认为是最有可能在世界杯“蹿红”的年轻球员之一。国际足联对他也不吝溢美之词,在官网称赞凯塞多“得到了整个世界足坛的关注”。同样效力于布莱顿队的24岁左后卫埃斯图皮尼安也是少年老成,他超快的边路突击速度,也将是厄瓜多尔队的一大倚仗。

厄瓜多尔队的锋线“尖刀”是队长恩纳·瓦伦西亚,即将迎来33岁生日的他已经为国家队出战70余场,打入35球。以老带新、平均年龄25岁出头的厄瓜多尔队可能是本次世界杯年龄结构最合理的球队之一,充沛的体能和硬朗的比赛风格将为他们爆冷创造条件。

2016年6月12日,厄瓜多尔队球员瓦伦西亚(右)在美洲杯比赛中射门。新华社记者秦朗 摄

厄瓜多尔队在即将开启第四次世界杯决赛圈之旅的时候,还遇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波折——智利足协和秘鲁足协上诉国际足联,称代表厄瓜多尔队参加世预赛的中场球员拜伦·卡斯蒂略的参赛资格有问题,事情一度闹得沸沸扬扬。但国际足联在今年9月一纸裁定,宣布卡斯蒂略的身份有效,厄瓜多尔队的世界杯资格才尘埃落定。

正所谓虚惊一场乃人生一大幸事,不知道这个小插曲会否对厄瓜多尔队有一个额外激励,让他们在世界杯赛场上给人带来惊喜。年轻的球队从不缺少梦想,正如凯塞多在接受国际足联专访中所说:“我们希望能让全世界都来谈论厄瓜多尔。”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责编 陈鹏程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足球 世界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