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曾与茅台、五粮液同获“中国名酒”称号,今走向破产重整,谁来搭救昔日“河南酒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6 00:12:40

◎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河南省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破产重整。对此,河南省酒业协会会长熊玉亮表示,若没有受到辅仁方面的拖累,宋河酒应该到了发力阶段,因为经过近几年的调整,其市场占有率、消费者的认可度都在提升。希望能够有好的重组者,期待通过这次重组能够让宋河酒迎头赶上其他酒企。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文多    

昔日“中国名酒”之一的宋河酒业,正在等待下一个“白衣骑士”出现。

据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河南省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破产重整,申请人与被申请人均为河南省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办理法院为鹿邑县人民法院。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作为曾经的“河南酒王”,上世纪80年代,宋河酒与茅台、五粮液等17款名酒一同荣获全国第五届评酒会“中国名酒”称号。如今其连年受母公司财务状况所累,无奈走向破产重整。

11月15日,河南省酒业协会会长熊玉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若没有受到“辅仁药业”的拖累,宋河酒应该到了发力阶段,因为经过近几年的调整,其市场占有率、消费者的认可度都在提升。熊玉亮还表示,希望能够有好的重组者,期待通过这次重组能够让宋河酒迎头赶上其他酒企。

豫酒龙头等待一个“白衣骑士”

被曾经的“白衣骑士”拖入债务泥潭,宋河酒业在等待下一个接盘方。

据顶端新闻14日报道,宋河酒业副总裁朱国恩表示,网传破产重整消息为真,已经对外进行公布。“但是,目前公司运转正常,生产和销售都在有序进行。”

关于本次破产重整的进展,熊玉亮表示,据他了解,目前法院已经介入,资产管理人也已到位,正在有序进行重组。

宋河酒业地处淮河名酒带的源头,位于老子故里、道家文化发祥地鹿邑县宋河镇。在上世纪80年代的第五届全国评酒会上,宋河粮液被授予国家金奖,并与茅台、五粮液等17款名酒一同荣获全国第五届评酒会“中国名酒”称号。目前,宋河酒业的产品主要包括国字宋河、共赢系列、宋河粮液、宋河系列等。

2002年,宋河酒业式微。彼时,辅仁药业集团成为“白衣骑士”控股宋河酒业,目前,宋河酒业大股东为辅仁药业集团,持股比例约52.39%。在辅仁药业集团的支持下,十年间宋河酒业再度恢复增长态势,2013年,宋河酒业对外宣布,营业收入达到22.5亿元。

但好景不长,2019年7月,辅仁药业集团旗下上市公司*ST辅仁(SH600781,股价2.45元,市值15.37亿)因未能按期划转6271万元现金分红款项收到交易所问询函,而2019年的第一季度报告显示,该公司当期货币资金期末余额18.16亿元。由此*ST辅仁陷入财务造假风波。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11月15日,知趣咨询总经理、白酒分析师蔡学飞通过微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宋河破产重整,直接原因是辅仁药业集团长期处于债务风险中,同时带来的相关经济纠纷导致宋河酒业无法正常经营,处于资不抵债的情况。其次,从行业来看,宋河酒业作为一个区域中小型酒企,在这几年的消费结构升级中,显得品牌价值不高、产品结构低端,导致市场竞争力不强,加之疫情影响,这种颓势更加明显,从而导致企业经营困难。

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宋河酒业作为失信被执行人涉案总数39起,未履行比例100%。终本案件85起,执行标的总金额超48.63亿元,未履行总金额39.65亿元。

熊玉亮认为,近几年,宋河酒在销售端整体表现不错,但也受到了辅仁方面的影响,“要是没有受到辅仁方面的拖累,(销售表现)应该很好,应该到了发力的时候。因为它这几年经过调整,产品结构比较合理,市场占有率、消费者对品质的认可也在提升。”

宋河酒业官网介绍,如今的宋河酒业酿酒工业园区占地面积1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拥有发酵池10000条,生产班组126个,拥有酒类行业国家级评委11人,省市级酿造技师100多人。年产原酒3万吨,存储能力达16万吨以上。

业内人士:资本在市场调整期进入酒企应更慎重

目前,谁将接盘宋河酒业仍未明朗。

在接盘方的选择上,熊玉亮认为,最好的选择是能够有国资介入。他进一步表示,酒行业是重投入、重资产的产业,国资更具实力,同时更能够坚持长期主义,也便于帮助宋河酒业内部管理更加规范。

对于重组将给宋河酒带来的影响,熊玉亮认为是利大于弊。他表示,宋河酒本身有历史沉淀,也有品牌力与过硬的产品品质,“它基础非常好,所以特别希望将来的控股方或者大股东能够把宋河的品牌、文化、品质做好。历史上它曾经辉煌过,只要未来路径选对、把重组的企业选择好,它的未来是非常不错的”。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蔡学飞认为,曾经的宋河,属于典型的小而美的河南区域性酒企,在河南地区有一定影响力。在他看来,此时申请破产,一方面可能与其相关的法律纠纷进程有直接关系;另一方面,不管是国资还是其他资本,任何第三方介入,对于盘活宋河的资产有积极价值。蔡学飞认为,宋河属于老名酒、地方老酒企,拥有品牌的传承,在河南市场有一定的品牌号召力和品牌形象,只要有恰当的资源进入,作为一个小而美的区域酒企,仍非常有潜力。

从行业层面来讲,武汉京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竹青11月14日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宋河酒厂现状体现当下白酒市场的三个趋势,第一,是一线名酒渠道下沉对区域酒厂造成巨大的挤压,包括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和汾酒渠道下沉,在区域市场与区域酒厂抢渠道抢客户抢终端。区域酒厂品牌力无法抗衡,渠道上缺乏现金投入竞争手段单一,在营销团队势能方面也是趋于劣势。其次是酱香白酒对浓香型和清香型白酒造成巨大的挤压。第三个原因则是因为疫情的冲击。

肖竹青认为,河南白酒市场是中国容量巨大的白酒消费市场,河南本土白酒企业竞争力比较弱,开放的河南市场已经成为中国白酒品牌的公海市场。最近几年酱香酒在河南市场消费量非常大。但以宋河酒业为代表的很多区域酒厂因为缺乏雄厚的资本实力去支撑品牌建设,在营销方面还停留在较初级阶段,缺乏文化IP打造、圈层互动分享等,河南本土白酒企业遭受三重挤压处境尴尬。

蔡学飞认为,宋河的例子也说明,资本进入酒企,确实对于酒企的短期发展有帮助,但是资本的逐利性也决定了其很少会注重长期利益,而中国酒行业,恰恰又是一个看似低门槛,实际是重资产、长周期的行业。虽然看似毛利高、市场前景好、刚需性强,但实际上,市场营销费用的投入非常大,十分考验资本方的耐心和毅力。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恰恰给资本方作出了新的提醒:在整个市场调整期进入酒企,应该更加慎重,抱着长期主义和品质主义来进行相关投资。

(每经记者熊嘉楠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8608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宋河酒业 破产重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