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双11运动健身品牌“大秀肌肉”!近一年国内新增运动健身企业2.8万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5 20:52:26

◎近几年健身需求的高涨,原因之一在于对不确定性的抵抗。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健身品牌们的双11陆续结束,各家开始秀起肌肉。

11月15日,新式健身房品牌乐刻发布双11战报。战报显示,在11月1日18点~11月14日24点之间,乐刻双11全平台销售额超过3.3亿,有超过19万人参与。

对于线下品牌而言,今年双11大促还是受到了疫情影响。乐刻全国25%的门店因疫情影响临时闭店;超级猩猩11月12日凌晨发布的《给猩球同事们的一封信》,内容显示,超级猩猩双11活动开启当天,仍决定暂时关闭两家门店。品牌与用户“都在面对充满变化和不确定性的环境”。

即便如此,消费者的线下健身需求仍未被压制。超级猩猩公众号显示,其双11大促于11月7日开始,双11活动期间,超级猩猩有近3.8万用户参与,充值金额达1.79亿元,较去年增长了25%。

居家健身领域也迎来销售高潮。运动科技品牌Keep在天猫旗舰店斩获大器械店铺排名第一、整体运动店铺排名第二的成绩。

平台方面,Datayes投研数据显示,天猫双11预售额中,自行车/骑行装备/零配件预售额达1206.97万元,同比上涨169.95%;运动/瑜伽/健身/球迷用品累计预售额达2.46亿元,同比上涨142.2%。唯品会、京东平台的健身设备也迎来销量上涨。

从各项销售数据来看,健康衍生的一系列消费需求已经拉动了线上线下健身消费的上涨。

国家体育总局政策咨询专家、浙大城市学院国际传播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郭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两年健身消费热情上涨与疫情带来的有关。这种增长或许有周期性波动,但健身行业的未来增长前景乐观。

双11:谁在买?买什么?

从乐刻给出的数据来看,健身不分男女,年轻人消费热情更高,门店老用户的回购成为营收贡献最大的部分。

乐刻消费人群画像中,女性占比52.8%,95后消费人群同比增长37.3%,此次占总消费人群的23.9%。此外,此次双11“激情充值”的老用户贡献了整体销售额的88%。

图片来源:乐刻双11消费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Keep在双11期间,消费额的30%由25-29岁的用户贡献,紧随其后的是30-34、18-24岁的用户。此外,Keep此次消费中也是以女性用户居多,TOP5的省份分别为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北京。

从课程来看,私教课程受到青睐。乐刻今年下半年力推的私教品牌FEELINGME销售规模同比增长298%。在此次双11期间,1.8万人选择“包月私教”产品,用户月均上课频次达14次。

对于居家健身来说,健身设备也迎来消费高峰。Datayes投研数据显示,天猫双11预售额中,运动/瑜伽/健身/球迷用品累计预售额达2.46亿元,同比上涨142.2%。

健身镜头部玩家Fiture,双11首日4小时成交额同比100%以上增长,天猫双11累计销量位居“运动用品大类”TOP10。

Keep全系列动感单车比年初销量翻了10倍,市占率超40%;Keep Mini动感单车斩获天猫动感单车预售榜、热卖榜、加购榜、好评榜第一,单品销量同比增长60倍。

户外运动也成为消费者氪金大户。Datayes投研数据显示,天猫双11预售额中,自行车/骑行装备及零配件预售额达1206.97万元,同比上涨169.95%;户外/登山/野营及旅行产品同比上涨109.81%,达5.43亿元。

此外,运动健康相关的保健膳食品类也迎来销售潮。唯品会数据显示,保健品类产品也在双11期间热卖。11月10日双11高潮期开售1小时,维生素、益生菌、鱼油/DHA、奶蓟草等表现突出,钙/镁/锌/铁销量同比增长40%。另外,保健医疗器械的关注度也日益上升,其中血糖用品销量猛增132%,颈椎牵引器、理疗仪销量也有所上涨。

在天猫平台,健康消费品类中,养生茶等品类迎来三位数增长。

健身产业:冷热不一

《2021年度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健身行业逐步回暖,健身会员和健身人口渗透率连续五年增长,截至2021年12月,全国健身会员达到7513万人,相比2020年增长了6.89%,健身人口渗透率也从2017年的3.46%增长至2021年的5.37%。

行业人士认为,近几年健身需求的高涨,原因之一在于对不确定性的抵抗。

郭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两年健身消费热情上涨与疫情有关。

“大家会意识到,自己本身需要运动来保持健康。面对疫情等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人们开始寻找身边的确定性,让内心变得有底气。保重身体、注重健康是必然结果。”

除消费需求外,政策方面也给健身市场打了强心针。

自《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并设立到202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到203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5%以上的目标,行业人士认为,健身产业迎来政策利好。

在这样的背景下,涌向健身赛道的创业者在增加。

启信宝数据显示,在一年内,我国新成立运动健身领域的公司达27772家,北上广深中,北京一年内成立的相关公司超1000家,排名第一。

一年内,我国新成立运动健身领域的公司达27772家 图片来源:启信宝

但另一方面,在疫情影响下,健身房的倒闭潮还在继续。根据《2022中国健身行业报告》显示,2021年底,全国健身门店共48290家,而2020年这一数字为50288家。

《2021年度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广义健身类场馆数约14.9万家,相比2020年下滑了5.1%,其中商业健身俱乐部41917家,环比下滑5.39%,健身工作室51939家,环比下滑3.01%。

从大方向上来看,健身产业是朝阳产业,但目前赛道呈现结构性的“冷热交叉”,新入局者仍需看准时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31135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