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扬联众战略投资顾问陈奕:用虚实融生的元宇宙,助力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5 20:08:21

在陈奕看来,跨学科的文化元宇宙构建,能够延袭传统的创新性美学表达,同时,通过抢占文化元宇宙新阵地,还能创造全新的消费场景和需求。“开创虚实融生的元宇宙经济新形态,助力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杨欢

Bbzlfboxkf1668513472538.thumb_head

华扬联众战略投资顾问陈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2021年以来,“元宇宙”概念持续升温,不仅成为旅游、游戏、展览等文化产业深入探索的热点赛道,还成为各大城市积极布局的新方向。

“我们非常希望能够遵循中国传统的文化,利用和结合这些优质文博资产来进行相关的尝试。”11月15日,华扬联众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扬联众,SH603825,股价16.7元,市值42.3亿元)战略投资顾问、厦门新画幅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画幅)总经理陈奕在以“聚力新生态链接新未来”为主题的成都文创产业建圈强链项目招商推介暨产融对接会上表示。

在陈奕看来,跨学科的文化元宇宙构建,能够延袭传统的创新性美学表达,同时,通过抢占文化元宇宙新阵地,还能创造全新的消费场景和需求。“开创虚实融生的元宇宙经济新形态,助力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以虚实融生拓展文博产业的创新价值”

活动现场,陈奕带来了华扬联众正在元宇宙上打造的平台“一方玉宙”,古色古香的视频画面迅速吸引参会者目光。

“目前在内测阶段。遵循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博物馆+的战略上,我们联合博物馆一起打造元宇宙的开放式平台。”陈奕表示,该平台最核心的是基于《千里江山图》和《清明上河图》,“我们通过技术手段,在代入感、沉浸式的体验、精神满足感等,进行元宇宙的渲染和体验。通过数字宇宙来赋予未来的宇宙,以虚实融生拓展文博产业的创新价值。”

当下,已有不少围绕元宇宙概念打造的平台,但在陈奕看来,别具特色、有趣好玩,才能吸引更多用户。

“在‘一方玉宙’里,用户可以自由漫步、游山玩水。我们把《千里江山图》分成24个时节,随着季节变化,用户走到不同的地方就会看到不同景象。同时,我们把24个场景逐步打开,用户可以找李太白斗酒,跟他吟诗;可以跟秦始皇一起思考,做战略规划;还可以跟孔子一起共进晚餐;甚至请文王来算卦……在里面做各种各样有趣的事情。”陈奕现场介绍。

为了让用户有更真实的体验,华扬联众的元宇宙平台还能养成独特的数字自我。陈奕表示,“在虚拟人养成计划中,随着用户的游览、体验、游玩,可以获得个性化的能量,数字文化、文博内容在这里面会不断得到呈现,同时实现元宇宙的社交。比如,可以听见131年前宇宙的心跳,同时我们会启动线下数字巡展,来进行流量获取。”

让文保单位在夜间重新“亮”起来

元宇宙平台项目外,陈奕还带来了《文保奇妙夜之胡里山炮台》项目。“厦门的胡里山炮台是始建于清朝的海防炮台,我们在这个项目中,通过数字光影技术等,使得这个文保单位在夜间重新亮起来,重新热起来,重新活起来。”

陈奕说,在制作该项目时,找了全球16个团队,包括阿凡达的视效、奥运会的灯光、流浪地球的特效等,“花了两年多时间,实现了同一时空的平行世界。以往通过设备硬件才能够体验的一些元宇宙东西,现在用手机就能探寻到。抬起手机、放下手机,肉眼可见和手机里面所看到的,是完全不一样的两个世界。”

基于中国传统文化,华扬联众利用科技手段,在文旅、文创和文博领域的探寻和尝试,将原本高冷的、普通大众难以触碰的文物,变成了当下能够亲密互动的有趣场景。

2017年登陆资本市场的华扬联众,三大核心业务板块是互联网的信息技术服务、新零售以及综合性的内容创造。2021年营收超130亿元,属行业头部公司之一。不仅在国内14个城市设有子公司,还在海外8个城市,包括首尔等设有分公司。新画幅则是华扬联众旗下一家聚焦文博、文创、文旅以及元宇宙业务的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华扬联众在博物馆领域,已经与秦始皇帝陵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敦煌博物院、三星堆等进行了相关的数字专区合作。

“如果未来有机会,希望可以跟成都的杜甫草堂、武侯祠进一步展开合作,把它们在元宇宙世界中呈现出来。”陈奕现场表示,希望遵循中国传统文化,利用和结合文博优质资产进行相关尝试,打造出基于中国传统美学的新场景,“通过里面的互动和交互行为完成消费场景的创新和搭建,进而通过在地面的巡展、巡游,以及各地文博相关资源的结合,来进行地方经济在线上、虚拟经济的激活和联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元宇宙 华扬联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