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规模探底 专家:商品房销售规模降幅年底有望收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5 15:27:58

◎“预计随着楼市利好政策的持续落地,供需两端政策优化叠加防疫政策改善,将带动市场预期进一步提升,尤其是更多核心城市政策优化后,或将带动当地购房需求释放,年底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同比降幅有望收窄。”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2年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前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3945亿元,同比下降8.8%;商品房销售额10.88万亿元,同比下降26.1%;10月份国房景气指数降至94.70。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11月15日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短期来看,近期支持房企融资的多项举措落地,针对优质房企的预售资金监管政策亦在调整落位,预计多个政策叠加将改善房企资金压力、提振企业信心,在“保交楼”要求下,年底房地产投资或有改善,但全年下降幅度或仍较大。

房地产开发投资额探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3945亿元,同比下降8.8%;其中,住宅投资86520亿元,下降8.3%。从2021年1-10月以来的情况看,这一降幅处于近一年以来的最低点。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资金情况来看,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25480亿元,同比下降24.7%。其中,定金及预收款41041亿元,下降33.8%;国内贷款14786亿元,下降26.6%;个人按揭贷款20150亿元,下降24.5%;利用外资62亿元,下降13.5%;自筹资金44856亿元,下降14.8%。

此外,房企新开工面积、施工面积以及竣工面积均同比下降,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75934万平方米,下降38.5%。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88889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7%。其中,住宅施工面积628278万平方米,下降5.9%;住宅竣工面积33771万平方米,下降18.5%。

“单月来看,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亦为今年以来单月最低水平,同比降幅较上月扩大3.9个百分点,企业投资意愿明显不足。”陈文静表示,10月新开工面积环比下降,绝对规模处今年以来月度最低水平,但在去年同期低基数下,同比降幅收窄9.3个百分点。

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11月15日通过书面方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住宅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降幅超过38%,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53%。当前销售市场低迷,对房企投资开工难有正反馈,供给端融资支持带来的流动性更多保障在建项目的施工和交付,短期内房企的拿地和新开工投资仍面临下行压力。”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商品房销售额降超两成

今年前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1117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5.5%;商品房销售额108832亿元,下降26.1%,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8.2%。

商品房库存方面,10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473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0%。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长16.6%。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此外,1-10月份,全国土地购置面积743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3.0%;土地成交价款7432亿元,同比下降46.9%。

“从市场情况来看,9月末中央多部门发布全国性普惠政策,10月各地积极跟进,已有20余城降低商贷首套利率至4%以下,但整体市场销售恢复不及预期。10月单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同比降幅均在两成以上,降幅较9月分别扩大7.1和9.5个百分点,1-10月累计同比降幅仍超两成。”

陈文静表示,据中指监测,重点50城周度成交面积同比降幅仍在10%以上,预计随着楼市利好政策的持续落地,供需两端政策优化叠加防疫政策改善,将带动市场预期进一步提升,尤其是更多核心城市政策优化后,或将带动当地购房需求释放,年底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同比降幅有望收窄。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5123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房地产开发 经济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