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短线胶着,中线仍宜做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4 18:56:2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赵云    

本周一,A股冲高回落,成交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超过万亿元,多空争斗暂时仍然比较剧烈。股指方面,上证综指微跌0.13%至3083.40点,其余主要股指亦以跌为主,但跌幅大多有限。由板块看,地产、金融、医药领涨,旅游、酒店、机场、光伏、电池、供销社等领跌。

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66.02亿元,创年内新高,上周五及本周一两个交易日共加仓超过310亿元。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与最近国内外的形势变化相关,在外部是美联储加息见顶的预期有所强化,这有利于港元及人民币汇率,对北向资金信心极易构成支撑;在内部是我国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这使得外资对中国经济恢复的预期提升,该因素同样也极度有利于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最近几天涨势的确是相当凌厉的,离岸人民币汇率由最低7.3745已最多升至7.0207,累计升幅超5%。

周一A股领涨与领跌个股与消息面密切相关,比如地产及金融上涨与央行、银保监会最近联合发布力度较大的“扶持楼市的16条政策”相关。

A股中地产股上周五其实就已大涨了,周一只是接着上涨。港股中一些地产股的涨幅则更大,比如碧桂园在上周五暴涨35%的基础上又于本周一暴涨了45%。

地产股这几年累计跌幅较大,每遇利好也总是难以持续上涨,可能部分投资者易产生思维定势。虽然我不敢确定这次的利好对相关个股最终影响如何,但考虑到这次地产行业利好的力度的确显然比较大,故我觉得投资者对地产相关个股理应乐观些,至少也可多观察一阵,在实战中应避免过早抛售。

旅游、酒店、机场、医药上涨与国内疫情数据于周末有些明显增加相关,亦可能与部分机构选择短期抛售策略相关。上周国家在疫情防控方面出台了一些比较重磅的政策,防控措施得到了比较明显的优化,但许多机构投资者实际上对此已预期较久,故一部分机构上周五就开始与消息反做,本周一只是借着周末疫情数据上升而惯性做空。

国内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由中长远看显然是会有利于机场、航空、旅游、酒店等相关板块的,只是短期内这些行业的业绩也有可能受到疫情反弹的压制。对于这类个股,投资者显然就需要权衡“中期展望转好”与“短期业绩承压”这两方面矛盾,操作上自然就会有些难度。

依我看绝大多数投资者应该并不擅长于短线操作,所以不如索性就麻木些,只要相信中期形势趋好,短期波动就可忽略。

A股这两天表现虽有些反复,但个人觉得多空争斗应暂告一个段落。由一般股理看,通过多空大量换手后,相关的重磅消息就会慢慢消化一部分,其后市场分歧就会减小。当分歧有所减少后,届时空方抛售力量就会慢慢减少,而当抛售力量衰减时,除非买方资金衰减,股指一般就会重拾升势。

就当前市场的大环境看,应明显有向好迹象,最近几天国内外消息均向好无疑。在此环境下,流动性大概率会相对宽松,故股指重拾升势不难。这几天市场利率倒是有些回升,但这与一些季节面因素相关,与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其实并无多少关系,所以我相信资金面应很快就会好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90697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