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

每经网首页 > 电商 > 正文

汽车之家项碧波:产品质量不再是消费者购买国产新能源车的“拦路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4 19:49:03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产品质量已不再成为消费者购买国产新能源品牌车型的‘拦路虎’。”日前,汽车之家CTO项碧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国产车更是在产品质量、车型设计、销售服务等方面均有了大幅提升,消费者选购国产品牌车热情逐步在提高。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汽车之家在2022中国汽车论坛上发布的《中国汽车新消费趋势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新能源品牌新车质量(PPH,即新车百车故障数,是指拥车期在2~12个月的新车平均每百辆车故障数,包含故障、异响、使用不便等问题。)相较上一年提升了31.4%。不仅如此,在新能源品牌新车质量表现超越平均线的7个品牌中,有5个是中国新能源品牌,而海外品牌仅有2个。

报告显示,2022年1~9月,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关注度达67%,销量占比达84%。其次是海外豪华品牌新能源车,关注度为22%,销量占比10%。而海外主流品牌新能源车关注度仅有11%,销量占比为6%。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截图

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也显示,10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量为55.6万辆,同比增长75.2%。其中国内主流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零售份额63%,同比增加2.1个百分点;合资品牌新能源车份额3.9%,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

在项碧波看来,虽然国外和合资品牌依靠深厚的品牌积淀与庞大的用户基盘,在声量上抢占了一批用户的关注,但在销量转化上,国外品牌优势被进一步瓦解。“自主新能源品牌旗下产品丰富、品质优秀、价格覆盖较为全面,对用户而言,可供选择的空间更大。”项碧波解释称。

汽车电商多承担线上营销、引流的“卖线索”服务。不过,经过多年发展,“线上+线下”结合的营销服务模式已成为汽车电商行业的发展共识。“未来,汽车之家将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布局上不断加大投入。”项碧波表示。

早在2018年,汽车之家就推出了专注于新能源车的专区,并于2022年进行了升级,开始探索全新业务形态,尝试从线上走到线下。

9月初,汽车之家发布旗下新零售品牌——能源空间站,同时宣布旗下首家线下体验店在上海正式营业。“我们打造的新能源车线下零售店可以借助AR、VR、全息投影技术,让用户在一个展厅里就可以看到所有新能源品牌的车,进而减少用户的决策成本。”项碧波表示,公司探索的新零售模式不希望与传统4S店的销售模式形成竞争关系,它更多是帮助主机厂一起卖车。

在外界看来,随着汽车市场进入智能、新能源时代,主机厂、经销商、车主对于新模式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而提高效率、增强成交率成为了以汽车之家等为代表的汽车电商服务平台的新机遇。“今年第三季度,汽车之家在新能源汽车业务的相关收入同比增长了超过140%。”汽车之家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称。

汽车之家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汽车之家今年第三季度总营收约18.43亿元,同比增长4.5%;经调整归母净利润约5.9亿元,恢复正增长;经调整净利润率为32%,较上半年有显著提升,超越市场预期。

项碧波解释称,汽车之家通过营销变革加速推进汽车生态圈落地,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果,使业绩迎来V型反转。目前,汽车之家正在建立车主生态系统,以改变消费者使用汽车的方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437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之家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