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蓉城响起“巴洛克音乐盛宴” 吕思清:让几百年前的音乐更“年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4 15:11:00

◎“每一次来到成都,都能感受到成都的生活氛围特别浓,也有很强烈的文化艺术气息。”吕思清在演出前,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他表示,非常喜欢成都的观众和这座城市的音乐氛围,很开心能够用音乐和大家交流、沟通。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A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E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的美妙旋律,将蓉城观众带入了令人着迷的巴洛克时期。

11月13日晚,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与美杰新青年乐团一起,亮相第28届“蓉城之秋”的舞台,为成都市民带来专场音乐会。演出上半场,吕思清带领着年轻音乐家生动演绎出了“西方音乐之父”巴赫作品中的质朴与优美,两曲收束,台下掌声经久不息。

巴赫的两首小提琴协奏曲外,吕思清还将维瓦尔第的经典作品——全套《四季》小提琴协奏曲带到音乐季中,让“蓉城之秋”不止于“秋”。与此同时,本场音乐会的加演曲目《秋日映蓉城》也给观众带来了惊喜。

“每一次来到成都,都能感受到成都的生活氛围特别浓,也有很强烈的文化艺术气息。”吕思清在演出前,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他表示,非常喜欢成都的观众和这座城市的音乐氛围,很开心能够用音乐和大家交流、沟通。

吕思清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让几百年前的音乐更“年轻”

吕思清从19岁时便开始全球巡演,足迹遍及全世界40多个国家及地区,他的琴声遍布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洛杉矶好莱坞碗型剧场、加拿大多伦多福特中心、英国伦敦皇家歌剧院等世界著名的演出场所,他被誉为“一个伟大的天才,一个无与伦比的小提琴家”。

现在,这个曾经因夺得帕格尼尼金奖而扬名天下的少年,正在为后辈通向音乐理想之门搭起一座桥梁。“这场演出非常独特。我带了美杰新青年乐团,这帮年轻音乐家跟我一起同台演出。”吕思清笑言,观众可以在演出中欣赏到代表巴洛克时期小提琴巅峰的经典之作。

演出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吕思清指出,音乐会上半场,德国作曲家巴赫的两首经典小提琴协奏曲和下半场意大利作曲家维瓦尔第的《四季》组合,是“一场巴洛克音乐的盛宴”。

“虽然我们演奏的是几百年前的音乐,但是我跟年轻的音乐家们也会把我们对生活的理解、活力,把现代的、年轻的一些感受,都带到音乐中呈现给大家。”吕思清向记者表示。

吕思清曾说:“音乐是一种很奇妙的艺术形式,它生命旺盛,能给予你很多东西,当然这取决于你给予它多少,越是挖掘,越能收获。”尽管观众不断迭代,随着大众欣赏水平的不断提高,势必会对演奏家提出更多的高要求,但吕思清始终坚持从亲身感受和阅历出发,在不同的时段演奏同一首曲子,也能得到全新灵感。

希望更多音乐家来成都办音乐会

时隔3年,吕思清与青年演奏家们让弦乐团版《秋日映蓉城》再度响彻蓉城舞台,赢得全场掌声不断。

该曲由青年作曲家文子洋创作。“阴雨天时,成都人最热爱的就是暖和的阳光,这代表希望。希望大家能喜欢这首在秋天演奏的‘阳光之曲’,一起享受成都人热爱的‘秋日映蓉城’。”他曾这样诠释自己的创作思想。

“小文(文子洋)很年轻,非常有才华,他是从成都成长起来的作曲家,在各种比赛中获得过很多奖项。”吕思清现场表示,《秋日映蓉城》后与文子洋的合作非常多。不过,这次舞台上的《秋日映蓉城》跟上次演绎的版本稍有不同。“上一次有一些管乐的搭配,而这次是一个弦乐版的、室内乐团版的曲目。”

演出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这些年,我来成都参加蓉城之秋等各种各样的活动,感受到成都音乐市场的活力和繁荣。”在吕思清看来,成都音乐方面发展得非常好,正在全力打造音乐之都。“四川音乐学院是中国最大的音乐学府之一,这里有很多学习音乐的学生。成都市政府也非常支持本地的音乐发展,每个区都有对音乐的规划,包括场所设施、乐团、普及教育等方面的投入。”

吕思清向记者表示:“期待在以后日子里,成都的音乐事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更多音乐家可以经常来这里举办音乐会,与成都的音乐爱好者们交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