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文创产业布局“一年游” 青海华鼎拟剥离锐丰文化7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3 22:56:51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工业母机概念股青海华鼎(SH600243,股价5.23元,市值22.95亿元)针对文创产业的布局遇阻。

11月11日下午,青海华鼎披露,拟转让所持广州市锐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锐丰文化)7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青海华鼎2021年才将标的资产纳入旗下,锐丰文化也被青海华鼎视作进军文创产业的载体。青海华鼎收购锐丰文化时曾受到多方质疑,上交所两度下发问询函。彼时,青海华鼎坚称该收购可以提升自身盈利能力,“突破原有主业效益低下的困扰”。而时隔一年多,青海华鼎的想法便发生了巨大转变,公司称出售锐丰文化股权“有助于消除公司对锐丰文化未来业绩的不确定性”。

11月11日晚间,上交所再次向青海华鼎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前期论证收购事项必要性和合理性的具体依据”等情况。

拟通过收购进入文旅产业

据青海华鼎公告,公司与广州市锐丰创展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锐丰创展)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书》,锐丰创展或其指定第三方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公司所持锐丰文化70%股权。

锐丰文化进入青海华鼎体系的时间并不长。2021年7月,青海华鼎宣布,拟收购广州市锐丰音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锐丰音响)所持锐丰文化70%股权。当年8月中旬,锐丰文化70%股权正式过户至上市公司名下。彼时,锐丰文化全部股东权益估值达3.99亿元,增值率为287.69%。据此,上市公司收购锐丰文化70%股权的价格为2.8亿元。此番交易,锐丰文化70%股权的作价原则拟不低于青海华鼎当初向锐丰音响支付的价款加按每笔股权转让款实际支付时间8%年利率计算对应利息之和。

锐丰文化主要从事大型文化演艺活动创意、设计及制作服务,文旅夜游设计及制作服务以及体育赛事、场馆总体运营业务。青海华鼎主要从事机床、电梯件等产品的生产销售业务。对于收购锐丰文化股权,青海华鼎当时称,是拟通过收购进入文旅产业,突破原有主业效益低下的困扰,增加新的盈利点,提升盈利能力。

对于出售锐丰文化股权,青海华鼎则称,锐丰文化较大部分营业收入暨利润来源于与国际体育赛事相关联的业务,自2022年以来,因受疫情影响致部分国际体育赛事延期或停办,同时由于宏观环境的重大变化以及未来形势的不确定性,给锐丰文化带来较大不确定性。

上交所曾两度下发问询函

值得一提的是,青海华鼎并购锐丰文化股权曾引发外界质疑,上交所曾两度下发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补充说明收购的主要目的、必要性、合理性等情况。而上市公司在回复公告中称:“公司通过收购进入文旅产业是在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和论证工作基础上做出的选择;锐丰文化具有良好的市场预期和盈利能力。”

在回复公告中,青海华鼎曾披露,经评估,锐丰文化2021年3~12月的营业收入为2.58亿元;2022~2026年的营业收入将分别达3.94亿元、3.96亿元、4.16亿元、4.36亿元、4.58亿元。“根据锐丰文化当前的业务情况,预计完成2021年、2022年预计的收入属大概率事件。”

按照锐丰音响给出的业绩承诺,锐丰文化2021年度扣非净利润不低于4000万元,2021年和2022年度扣非净利润累计不低于8000万元,2021~2023年扣非净利润累计不低于1.3亿元,2021~2024年扣非净利润累计不低于1.8亿元,2021~2025年扣非净利润累计不低于2.33亿元,2021~2026年扣非净利润累计不低于2.88亿元。

青海华鼎当时曾称,锐丰文化近三年业务拓展能力不断增强,其近三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上市公司还认为,锐丰文化历史业绩受疫情影响而未体现出真实的盈利水平,锐丰文化的存量项目和业务发展趋势都为其未来业绩增长提供了支撑,“锐丰文化承诺业绩较历史业绩大幅增长是较为合理的”。

2021年度,锐丰文化的扣非净利润为4567.88万元,业绩完成率为114.2%。据青海华鼎2022年半年报,上半年锐丰文化营业收入为4443.51万元,净利润为187.69万元。

青海华鼎此前披露,锐丰文化2021年1月、2月的营业收入合计为6724.15万元,净利润为887.69万元;2020年度,锐丰文化的营业收入为2.24亿元,净利润为1525.76万元。以此观之,锐丰文化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的确下滑明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青海华鼎 文化传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