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第14个“双11”向实而“升”:告别大屏和“GMV”数字 扎根实体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3 22:56:48

每经记者 陈婷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第14个“双11”,告别了大屏和“GMV”数字。今年,阿里、京东连同近3年才开始参战的抖音电商等平台,都没有披露具体平台交易数据。但不可否认的是,它依旧是中国消费市场最具风向标意义的关键节点。

新华社图

天猫“双11”“稳中向好”,开售第1小时,102个品牌成交额过亿;“新四大金刚”(玩具、宠物、运动户外、珠宝)行业增长迅速;京东“双11”亦创造了新的纪录,超越行业增速。被双双强调的是:扎根实体经济,向实而“升”。

“电商‘双11’经历了多年高速增长,如今规模较大,未来高增长可能性不大,能保持住交易水平已属不易。”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电商平台也不再追量,而更加注重消费者体验,提质将代替走量。”

聚焦服务链条升级

除了常规满减、补贴活动,今年头部电商平台更聚焦服务链条上的升级。

京东此前在“双11”启动会上就宣布,今年“双11”期间,京东全链路服务投入将同比增长超50%。特别是京东价保服务进一步升级:参与京东“双11”的实物类商品几乎全部支持价保服务,超5亿种商品支持30天超长价保,即便领取优惠券的商品依旧支持价保。

阿里方面,从整体玩法上,除了尽可能加大力度的打折之外,天猫依然表示会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在2022年天猫“双11”发布会上,阿里巴巴淘宝天猫产业发展及运营中心总裁吹雪表示,“变”与“不变”都以消费者体验为标尺。

当时,天猫便宣布,今年,天猫将对“双11”商品进行“全程价格保护”,价保周期从往年的15天延长至27天,买贵一键退差价。此外,今年,淘宝增加了“多地址下单”的功能,消费者在支付一个订单时,可以将里面的商品寄送到不同地址。

菜鸟方面,一直在加大投入推动快递送货上门,通过菜鸟直送、菜鸟驿站,并联合快递公司等多种方式,提升送货上门比例,同时也在食品重货、大件家装等行业推出送货上门服务,改善消费者关切的物流体验。

无论是商品的选择、价格的优惠,抑或是履约的高效,“双11”需要的不再只是单纯的让利,享受和体验变得更加关键。

“晚八点”概念让消费者不再熬夜苦等,到今年更加专注每一个流程的省心和省钱,尽管消费者对大幅优惠的钟爱是不可改变的,但头部平台已然意识到了在大促中培养用户拥护度的重要性。这种平台与厂商、消费者多端的“信任大厦”需要在消费旺盛期去建立。

此外,作为“双11”的新玩家,11月12日,抖音电商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31日至11月11日,抖音电商内参与“双11”活动的商家数量同比增长了86%。

唯GMV论被打破

除了服务链条的升级之外,几个来自天猫方面的数字值得关注。

据天猫方面表示,今年“双11”,130个品牌的会员成交额超过1亿元,会员成交额同比增长100%的品牌超过5600个。会员成为品牌“复购”的主力军,为品牌长期可持续经营创造条件。

此前,新物种研究院院长吴伯凡在谈及今年“双11”时表示,今年可以预见到的一种趋势是,商家开始关注长期主义视野的经营理念和经营哲学,而非以往的唯GMV论。

“这种变化是从尽可能触达尽可能多的一次性买家,到留住尽可能多的复购型复合型买家,这样消费者才能跟商家进行更深度的互动,从而创造长期价值,既是为消费者创造长期价值,也是为企业创造长期价值。”吴伯凡说。

淘宝直播,站在淘系内容化战略的最前方。9月1日,在杭州举行的淘宝直播盛典上,道放发布了“新内容时代”战略,包括与首猜、逛逛、搜索、有好货等手淘场域以及点淘实现“大公域贯通”,推出成交与内容双指标的流量分配机制等举措。据悉,这是阿里巴巴国内数字商业提出“从交易到消费”战略后,首次对外披露淘系内容化的具体实施路径。

在这一战略下,淘宝直播抢挖外援,“双11”前夕,包括罗永浩在内的头部主播跨平台而来。在这些新主播的助力之下,最新数据显示,天猫“双11”期间淘宝直播产生了62个成交额亿元以上、632个成交额千万元以上直播间。罗永浩、遥望梦想站均晋级成交额亿元以上直播间。

行业行为变化的背后,有着为数不少的“动因”。11月11日当晚,三顿半创始人兼CEO吴骏对外表示,过去的新媒体语言、新达人种草、新主播的安利以及新疫情的环境,消费行为变得越来越情绪化。“人们常说的‘激情下单’是一种表现,但‘新’都有保鲜期,也不是所有的‘新’都能持续。”他表示,当滤镜退去,现在用户变得更加真实,消费变得更加理性、更加客观,他们在乎消费前的感受,更在乎消费后的一些结果。

在吴伯凡看来,行业的根本逻辑已经发生了变化。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商家,都变得越来越成熟了,已经不是拿个便宜货放在平台上就有很多人购买的阶段了,而商家,则需要适应这种改变。

盘和林也认为,电商平台在提升平台服务质量(上作的努力),比如延长价保时间、完善售后,逐步补齐了“双11”消费的部分短板。

“这是好现象。我一直认为吸引用户的不是低价,而是性价比,性价比是相同价格下更好的用户体验,而电商平台注重用户购物体验的努力,未来也会形成正反馈,最终会让电商平台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盘和林说。

理所应当地,重新与用户建立一个和谐的关系,满足用户的深层需求,成为了今年各平台与品牌共同探索的方向。

做实体经济“增量场”

虽说电商平台不再公布GMV数据,但依然可从一些数据中窥见今年“双11”的“大盘”。

今年是邮政快递业自2010年以来第13次迎战“双11”快递旺季。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递包裹42.72亿件,日均处理量是日常业务量的1.3倍。其中11月11日当天共处理快递包裹5.52亿件,是日常业务量的1.8倍。

除了打法上的变化之外,在平台的推动之下,“双11”正成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量场。

“我们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内需潜力和消费活力,中国经济和产业的持续韧性。这让我们有信心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阿里巴巴国内数字商业板块总裁戴珊如此表示。

京东零售CEO辛利军也说:“农业、工业、商业服务业都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京东也将一如既往地尽全力在乡村振兴、制造业升级、线下零售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价值。”

具体来说,天猫方面表示,今年“双11”是参与商家最多元化的一届,有29万个品牌、数百万中小商家、主播报名,超过2100万商品参与“双11”。

天猫“双11”期间,许多中小商家进入“百万俱乐部”“千万俱乐部”,阳江卧室家具、济南全屋智能、山东儿童家具等多条产业带的整体成交额实现同比三位数增长,主要集中在家装家居、企业服务、宠物食品和潮流玩具等领域,这些产业带也是中小商家最密集的地区。

京东“双11”期间,近10000种农产品成交额超过10万元。近三成粮油、茶叶等初加工农产品实现了超过100%的增长,在成交额最高的100件商品中,超过50%是新品种。产地产业带的单量同比增长80%。

值得一提的是,自电商起步的“双11”,热闹的并不仅仅是电商。银泰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双11”狂欢季期间,银泰百货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22%,近200个品牌同比增长超过30%。

苏宁易购数据显示,“双11”首轮,全国门店客流环比上涨超2倍,家电套购订单量环比提升127%,重庆、南京、上海等城市新开业门店销量提升超100%。据悉,苏宁易购还在线下打造了双线融合的实景直播基地,联合百大头部家电家居品牌入驻,带动了更多消费者走进线下门店。

这并非只是在贩卖情怀。实体经济需要长期积累,电商零售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但做实体经济,就要摒弃传统互联网发展的思维。

实体经济一方面是稳定器,另一方面也面临着成长的契机,例如数字化升级会带来更高的效率,基础设施的拓展能构建差异化的竞争力。这同样需要互联网相关技术、系统、思维和战略加以深刻的改造。

刚刚落幕的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京东集团CEO兼执行董事徐雷,都以深耕实体经济、强化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等为主题作了演讲。阿里和京东,过去十数年电商领域的头部参与者,也是竞争者,在此不谋而合。

大屏幕和GMV的消失,是一场互联网挥别过去的仪式,也是“双11”打造开放系统、远离平衡态、对抗熵增的起点。

互联网所代表的数字经济,和那些正在或即将参与到实体经济建设的个体,正在新一轮的赛道起点“候场”。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宏观经济 阿里巴巴概念 京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