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众投票延期一周,口碑榜组委会:及时革新全面考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3 14:42:46

◎为了更加合理、更加准确地筛选候选标的,“2022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在关键的数据模型筛选阶段,又一次对模型计量因子进行了革新。因此,我们决定延期一周,全心全力做好全新的数据模型筛选。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每一次评选都面临挑战,每一次评选都会有所突破!

“特色塑造 价值回归”,“2022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在关键的数据模型筛选阶段,又一次对模型计量因子进行了革新,这次革新也不得不使得该环节耗时延长,最终也让公众投票阶段开启延期一周。

此次对因子革新蕴藏着怎样的“门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此专访了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

NBD:似乎又是熟悉的味道,今年数据模型筛选期限缘何拉长?

组委会:从上一届口碑榜评选活动开始,我们口碑榜评选的初始名单大幅扩容,去年,我们与同花顺一起商议,首先升级了模型,提高了数据运算能力;其次,为了更加科学地评选,引入全新机制。但从今年之前跑出的两次数据来看,我们模型设立似乎有些“落后”,面对越来越多的高新企业、科技行业,沿用原来模型筛选几乎不太准确。所以,为了更加合理、更加准确地筛选候选标的,我们对数据模型进行紧急革新,特别是行业模块,对不同行业的考量的因子进行了微调,这样一来,加大了工作人员工作量,尽管连续加班,还是未能按时解决。因此,我们决定延期一周,全心全力做好全新的数据模型筛选。

NBD:此次口碑榜的主题定调,“特色塑造 价值回归”背后的深意是什么?

组委会:2022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资本市场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与底气,更好地发挥了“晴雨表”功能,满足了不同类型、不同阶段企业的差异化发展需求。不过,我们也清晰地看到,尽管成长有30余年,但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时间还比较短,市场深度、广度、辐射力都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今年8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撰文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已进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新阶段,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对现代资本市场的规律认识和实践把握,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为了力求更加全面、真实地反映投资者的所思所想,更加客观、公正地评选优秀上市公司,打造特色“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活动的新高度,所以我们以“特色塑造 价值回归”立意,在更加复杂的市场环境中,挖掘价值本源。

NBD: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已经伴随投资者走过了11个春秋,如今全新一届评选活动正在紧张有序进行着。回首这一路,您能再与我们聊聊口碑榜评选的价值意义所在吗?

组委会:首先,我想说,资本市场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服务中国经济的重要平台,更是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石。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重要力量,对经济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力。但上市公司质地参差不齐,更有甚者弄虚作假,处处埋雷,普通投资者无所适从。《每日经济新闻》作为专业财经媒体,有责任为投资者甄别筛选,让优秀的上市公司脱颖而出,让不良公司无处遁形,在此信念之下,口碑榜评选应运而生。这也是作为媒体,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责任和担当。

其次,投资者努力寻找的,资本市场热切渴求的,正是一批具有可持续成长能力的优秀上市公司。他们拥有共同的基因——深具竞争优势、内部治理完善、商业模式出众、股东回报丰厚、投资者关系良好、管理团队优秀。

所以,回首来时路,口碑榜信条不曾更改,始终如一,那便是:让上市公司接受投资者的检验,让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真正拥有话语权,为优秀的上市公司树立宝贵市场口碑、创造更多价值,积极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这正是上市公司口碑榜初心所在。

NBD:最后,也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多久可以看到此次评选结果?

组委会:今年9月,新一届口碑榜评选拉开序幕,在国庆前,我们完成了公众提名,有5000多家上市公司获得了投资者的提名,进入到第二阶段——大数据模型筛选。历时半个月时间,大数据对“政治关”和“舆情关”两大关卡进行筛选,淘汰了一些存有监管问题和负面因子太多的公司。

目前,同花顺正在协助我们完成第三阶段,也就是数据模型筛选阶段,该阶段预计将于11月20日完成,读者可以在11月下旬进入我们数据平台,查阅相关的模型筛选数据。

这个阶段完成后,则将进入最紧张的公众投票、自荐模式以及专家评审组评审阶段,可以说,此次评选活动进行逐渐进入高潮阶段,最终的结果也敬请投资者和读者期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7476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