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李晓江:规划引领 资源聚集 打造符合未来居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魅力新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2 14:34:30

李晓江    每经编辑 赵博渊

城市发展的终极目的,是让人留下来。随着时光的流逝,城市发展也有如生命,是一个不断保留、传承与重塑的过程。我们关心城市的高楼大厦,宏大蓝图;我们也关心城市的原本面貌,历史与传统。尊重过去,赋能未来,与城市共发展。

近日,由每日经济新闻、赛迪顾问、重庆市土木建筑学会、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共同主办,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城市美学与设计评论专业委员会负责执行的“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更新优秀实践案例征集活动”得到成渝及周边地区各级党政机关、政府部门、区(市)县、国有公司及社会企业积极响应,截至征集阶段结束,累计收到69个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更新案例。

面对收集到的城市更新案例,在对成渝地区城市发展活力充满欣喜的同时,我们也在思考,中国的城镇化发展正呈现出怎样的特色,中国的城市面貌、城市文化有着哪些特别的品质与内涵。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与多位行业专家进行了对话,为公众展现专家们对部分城市更新实践案例的独到见解,并与参与主体一起,共同探索如何通过城市更新增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整体竞争力。

成都东部新区:规划引领 资源聚集 打造符合未来居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魅力新区

案例名称:做好城市顶层设计 成都东部新区打造引领成渝地区相向发展的公园城市“高阶封面”

点评专家: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 李晓江

李晓江

成都东部新区的规划与发展对成都优化超大城市空间布局,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跨过龙泉山向东发展,可以更好地保护成都平原精华灌区、优质农田,降低成都平原资源环境压力,实现城市规模与功能发展和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平衡,才能实现公园城市的理想目标。

城市美学固然重要,但新的发展时期,发展城市新区,更要关注新区的生态价值和社会价值,更要关注新区对人群、人才和经济产业的吸引力,实现新区发展的多元目标。

总体城市设计在理念和空间结构上突出的山水格局编织绿网,是对新区生态价值的尊重;提出双城多组团的有机空间结构,是对新区发展需要较长周期的城市规律的尊重;着力营造多元活力场景,提高生活和文化品位,是对新区迫切需要形成对人的吸引力,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尊重。

三岔TOD城市核心区 图片来源:成都东部新区提供

核心地区的设计把规划范围根据自然禀赋、空港和轨道交通条件、城市布局划定了差异化功能和模式的板块,是非常理性、老道的设计方法。一方面为新区长远发展构建了合理的框架和总体形态,另一方面为新区构建了分阶段开发、循序渐进的组团结构,有利于新区在发展过程中更加集约紧凑,形成更好的人与产业、功能与设施的高度聚集。两个核心功能片区的设计都很关注建筑风貌、文化与审美体验以及场所的烟火气营造,特别符合当下城市发展注重特色和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审美取向符合新区吸引人、聚人气的需要。

然而,成都东部新区作为一个刚刚挂牌成立2年的城市新区,各项资源要素尚在快速集聚当中。按照一线大城市的经验和教训,即使在经济快速发展阶段,离中心城区距离要近得多的新区,发展成为功能比较齐全、就业居住和服务较平衡的成熟地区,也需要20到30年的过程。上海浦东、北京大兴、广州白云等大城市的大型空港地区的发展也不尽如人意。因此,有了好的规划,还需要政府部门保持冷静与客观,尽可能把有限的资源和发展需求聚集到条件最好的核心地区,开发一片,成功一片。需要积极引进符合年轻人生活需要、安家需要的优质生活服务、公共服务,建设一个真正吸引人,能够留住人的新区。

此外,总体设计完成后,要加强建筑设计和规划实施与控制。目前一些地区的设计和建设仍然是传统的园区模式,在人性化尺度、宜人空间、紧凑布局、多功能混合开发方面还需要更多的努力。新区开发与老镇有机更新还可以结合得更好。

希望成都东部新区成为全面体现公园城市理念,符合未来居民美好生活需要,对年轻人有吸引力,有魅力的新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城乡规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