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孙晓利:持续引领探索创新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机制和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2 14:11:27

孙晓利    每经编辑 赵博渊

城市发展的终极目的,是让人留下来。随着时光的流逝,城市发展也有如生命,是一个不断保留、传承与重塑的过程。我们关心城市的高楼大厦,宏大蓝图;我们也关心城市的原本面貌,历史与传统。尊重过去,赋能未来,与城市共发展。

近日,由每日经济新闻、赛迪顾问、重庆市土木建筑学会、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共同主办,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城市美学与设计评论专业委员会负责执行的“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更新优秀实践案例征集活动”得到成渝及周边地区各级党政机关、政府部门、区(市)县、国有公司及社会企业积极响应,截至征集阶段结束,累计收到69个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更新案例。

面对收集到的城市更新案例,在对成渝地区城市发展活力充满欣喜的同时,我们也在思考,中国的城镇化发展正呈现出怎样的特色,中国的城市面貌、城市文化有着哪些特别的品质与内涵。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与多位行业专家进行了对话,为公众展现专家们对部分城市更新实践案例的独到见解,并与参与主体一起,共同探索如何通过城市更新增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整体竞争力。

成都东部新区:持续探索创新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机制和模式

案例名称:成都东部新区以三岔湖为基底 打造川渝地区的“马尔代夫”

点评专家: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园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孙晓利

孙晓利

新城新区作为体现城市战略意图、承担改革创新任务的空间单元,其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是在“新”上作文章。“十四五”时期,一场全方位深层次的绿色低碳变革正在推进,并已经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也为新城新区发展指引了“新路径”。

从我国各区域绿色低碳发展的要求和实践看,其一般路径包括“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两种类型。“资源节约型”模式主导下,以能源利用的结构变革、效率提升和循环化为目标,更加侧重工业、建筑、交通等多个重点领域绿色低碳管理体系的建设。“环境友好型”模式主导下,则更加关注生态系统功能和碳汇能力的提升,以山水林田湖草沙的一体化修复和保护,水、大气、固废、土壤的全领域污染防控和防治为重点工作任务。显然,以三岔湖为基底的成都东部新区绿色低碳发展属于后者。但是,在“环境友好型”模式的共性举措中,成都东部新区围绕“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机制”开展了更为个性化的探索,即通过对片区的统筹规划和综合开发,以“三岔湖”公用品牌打造为主要抓手,快速将水域、林田、岛屿等公共性生态产品转化为绿色农产品、休闲旅游、体育赛事等交易性生态产品,极大释放了成都东部新区的生态价值。

三岔湖 图片来源:成都东部新区提供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新城新区数量已经突破6000个。其中,包括成都在内的24个万亿级GDP城市中新城新区数量超过60个。从高质量视眼看新城新区的发展与经验,不可否认的是,“人气不足”“与中心城区协同不强”等已经成为起步发展阶段的普遍性困境。但布局旅游产业作为典型的人气型、融城型产业,在一定程度上对突破困境、快速发展,能够发挥重要的先导价值。以三岔湖为载体,成都东部新区的独特点在于:一方面,推动了“旅游+”向“+旅游”发展逻辑的转变,创新性地实施了“生态绿区+旅游”“公共空间+旅游”“文体项目+旅游”,使得“非旅游”属性的城市单体建设在谋划之初、部署之始就融入旅游元素,在确保城市单体主体功能的同时,也能较好的释放其旅游功能,实现价值转化。另一方面,注重充分利用成渝发展主轴的区位优势和把握“短途游”兴起的发展大势,着力突出成渝双城“周末家庭游目的地”旅游品牌建设。

持续探索创新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机制和模式,将旅游产业“建圈强链”作为起步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是新城新区在“存量竞争”新形势下的绿色低碳发展的有益尝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旅游 碳中和 城乡规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