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特朗普发起诉讼,避免美国国会骚乱调查委员会的传唤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2 10:50:43

每经编辑 杜宇

央视新闻11月12日消息,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当地时间11日报道,根据美国佛罗里达州联邦法院提交的文件,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已起诉众议院调查去年1月6日国会大厦骚乱事件的特别委员会,以避免被传唤提供证词或文件。

特朗普的律师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根据长期以来的先例,“三权分立”禁止国会强迫总统在其面前作证。国会骚乱调查委员会的做法让特朗普只能通过司法部门参与这场行政和立法部门的争端。

据央视新闻10月22日报道,当地时间21日,美国负责调查“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骚乱事件”的众议院特别委员会向前总统特朗普发出传票,要求特朗普于11月14日在华盛顿宣誓作证,并在此之前提供与国会大厦骚乱事件及其原因相关的记录。

CFF20LXzkOwm0jib7DyEicL2Nk32Amf0qI33TnWmjiaZQcz3G1KzSuBJy9cFGVbicceicic4RUHV9IK9pFsWtcUxzDSw.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央视新闻10月15日报道,国会大厦骚乱事件调查委员会10月13日召开听证会,随后举行表决,7名民主党人和两名共和党人一致同意传唤特朗普。美联社推测,特朗普“几乎肯定”会抗拒传唤。

路透社说,特朗普也可以选择出席闭门听证会,同时援引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拒绝回答任何问题。这一修正案赋予美国公民在面对民事或刑事程序时保持沉默、不提供可能让自己获罪证词的权利。

特朗普当天晚些时候在自己创办的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帖,抨击调查委员会“完全失败,只服务于让我们国家进一步分化的目的……成为全世界的笑柄”。

根据美国联邦法律,不服从国会传唤属于轻罪,可判处1至12个月监禁。如果传票遭到无视,众议院必须召开全体会议,决定是否交由司法部处理,司法部有权决定是否起诉被传唤人。

按照法新社分析,特朗普还可以选择拖延战术。明年1月新一届国会开幕后,上届国会的任何传票都会过期。共和党打算,只要夺回众议院控制权,明年1月就解散国会大厦骚乱事件调查委员会。 

据了解,2021年1月6日,一批支持特朗普的示威者强行闯入国会大厦,导致两院联席会议一度中断。骚乱造成包括一名国会警察在内的5人死亡,约140名执法人员受伤。美国司法部迄今起诉超过850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57603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朗普 美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