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 | 第五届进博会闭幕 五年,共建中国开放式绿色创新生态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1 23:07:03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在闭幕新闻通气会上表示,本届进博会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438项代表性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集中展示,达成意向成交金额735.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3.9%。目前,第六届进博会企业展招展工作已全面启动,企业签约报名展览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

每经记者 张韵  程雅    每经编辑 杨夏    

11月10日,第五届进博会正式落下帷幕,相通则共进,相避则共退,在为期六天的国际采购与文化交流中,进博会交出了一张彰显中国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开放答卷。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在闭幕新闻通气会上表示,本届进博会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438项代表性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集中展示,达成意向成交金额735.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3.9%。目前,第六届进博会企业展招展工作已全面启动,企业签约报名展览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绿色、环保、可持续

本届进博会上,食品及农产品展区的参与国别和企业来源最广、数量最多,共有104个国家的1076家企业参展。

已签约第六届进博会的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收获了24个战略合作项目,数量同比去年增长近30%,恒天然“可持续乳业”朋友圈持续扩容,强大的合作伙伴关系已成为恒天然2022财年稳健增长的重要引擎。

本届进博会上,恒天然全球首发安佳草饲4.4g高蛋白纯牛奶也体现了其可持续理念。恒天然大中华区CEO周德汉与副总裁薄双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消费者对天然有机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而恒天然的奶牛一年约350天都徜徉在户外的牧场上,天然草饲可保证奶源营养可持续的同时,也在助力全球的低碳发展,草饲系统对牧场环境更友好,是同行企业碳排放的三分之一。

奶牛打嗝产生的甲烷将加速全球气候变暖,薄双宇告诉记者,恒天然正在研发帮助奶牛少打嗝的菌种,这类益生菌对肠道消化有促进作用,以减少牧场甲烷气体的排放,而这项研究也将在明年正式面世。

记者发现,从理念到产品,绿色、环保、可持续正在一步步走进我们的生活。给奶牛吃益生菌、喝真草饲的乳品是恒天然本次带入进博会的环境友好方案,正如周德汉所言,进博会犹如一个“绿色引擎”,在持续驱动外资企业在华业务增长的同时,也带动食品饮料行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雀巢大中华区正式升级为雀巢全球五大区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进博会现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见到了雀巢大中华大区集团事务与可持续发展副总裁方军涛。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近年来,雀巢围绕着高增长、大品类、健康化快速开展产品研发与创新,作为雀巢发展的顶层战略,可持续发展更是被纳入产品研发与创新的全链条。方军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十年全球产量排名前十的咖啡豆产地产量下滑,质量也受影响,若极端天气和全球变暖趋势不被有效遏制,全人类食品安全体系会遇到巨大问题。

“到2025年,雀巢计划减少碳排放20%,这个项目在我身上,可以说是非常‘惶恐’,越往后走执行的项目会越艰巨,对企业来说是非常大的考验”。方军涛坦言,在大中华大区,雀巢将在降低碳足迹、加速可持续包装转型、推进可持续采购三方面重点布局。“明年我们会考虑邀请雀巢供应链上的合作伙伴展示他们的产品与创意,”他说。

据不完全统计,食品行业使用了中国70%以上的塑料产量,在国内,PET瓶与软包装的回收体系尚不完善,成为雀巢在实践可持续包装转型过程中的痛点也是难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雀巢展台上看到,太太乐与永辉超市合作试点的软包装-桌椅项目,Nespresso浓遇咖啡与滑板品牌DBH合作推出的再生铝-滑板项目格外吸睛。对此方军涛表示:“这一点的力量还不能形成产业链,希望更多公司加入我们的行列”。

但现实的问题是,基于埃森哲的统计,如果一个企业在产品可持续方面做出努力,成本将上涨4%,那么,消费者愿意为这四个点买单吗?

“我们有很大的质疑,现在未必,但这是我们的必行之路,先让消费者知,才能做到行,最后知行合一形成共识,这样才能真正改变社会对可持续发展的态度,要相信这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的事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展品、爆品、黑科技

在消费品展区,同样有众多首发展品致力于倡导绿色可持续生活方式。

NBA连续第三年参展,本届进博会上,NBA也分享了其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方面的理念与成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NBA展台搭建所用的所有主体材质都100%可回收,以环保材料制作的NBA官方比赛用球、模拟的国王队主场球馆生态绿植墙等环保元素也随处可见。此外,联盟及各NBA球队更是多年来通过科技手段、赛程变化和球场设计等方式,在可持续发展上做出创新和努力。

日化领域,宝洁在解码可持续项目实践成果的同时,带来了旗下9大品类近百件创新产品。这个“美好生活实验室”的大型展台既代表了宝洁全球领先的研发能力,更浓缩了对中国消费者的深刻理解和洞察。宝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许敏表示,宝洁坚持为中国设计,在中国决策,以中国速度,引领消费新趋势。

记者发现,当消费与科技创新融合,生活所需也能持续焕发新生力。护舒宝女生盒子24小时智能贩卖机备受欢迎,欧乐B iO系列电动牙刷因有了AI加持更显个性,吉列极光刀的突破性极光净澈条让男士驻足围观……

帮宝适研发科学家宋丽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示了小小纸尿裤背后的“大科技”。她表示,不同的宝宝在形体上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因此在纸尿裤的贴合度上也会产生独特的要求,同时,中国的消费者在轻薄和柔软上的期望更高,对于帮宝适来说也是新的挑战。基于此,帮宝适推出了研究千万宝宝体型的“一秒成像仪”、用数据来定义柔软的“柔软评估仿生触感仪”等行业“黑科技”。

同样是多品牌荟萃的欧莱雅在五年间亲眼见证了进博会这一新品落地“加速器”,大量展品变商品、商品变爆品、并最终成为中国消费美好生活新日常的大牌产品悉数亮相。而今年,三大首发美妆科技更是吸引了众多美妆爱好者亲临体验。

记者看到,在进博首秀的兰蔻Skin Screen肌肤检测仪前,前来了解肌肤问题的观众络绎不绝;进入YSL圣罗兰“电波穿香室”,一份问卷便可轻松通过脑电波判断你的香水喜好,被观众称为香水选择困难症患者的个性管家;兰蔻菁纯臻颜双重光学美容仪的8大全球科技专利让精华导入有了肉眼可见的效果;还有Colorsonic“家用染色魔发棒”的双管合一也让手残党有了染发科技助手。

而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届进博会,欧莱雅联动创新生态圈合作伙伴,有多项投资项目亮相展馆。从“参展商”变“投资商”,“投资商”变“合伙人”,自第三届进博会上结缘后,欧莱雅与东方美谷持续深度联动,共同助力创新创业企业科技进步。

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表示,从启动“欧莱雅BIG BANG美妆科技创造营”到成立上海美次方投资有限公司,从投资闻献DOCUMENTS品牌到宣布“欧莱雅YOUTH BANG青年创业营”的启动,“我真的很高兴看到这些投资项目在进博的舞台上开花结果,在这样的合作下,我们坚信欧莱雅将通过开放创新在中国市场上更上一层楼”。

以开放聚创新、以开放谋共享,欧莱雅将“参展商变投资商”的理念带入现实,也是本届进博会众多展商中的一个缩影。为期六天的进博盛会虽然告一段落,但是与全球共享中国机遇的营商环境仍在持续坚定外资企业中国发展的长远信心。相信在进博会越办越好的背景下,共建更具生命力的中国开放式创新生态圈的美好愿望正在实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进博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