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冲刺万亿,谁还敢说“苏锡无常”?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1 22:58:25

“低调”的常州,其实一直在默默蓄力。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常州发布

澎湃新闻消息,竞逐新能源赛道,苏南名城常州提出发展目标:到2025年新能源产业规模超万亿元、资本市场新能源常州板块市值超万亿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55%。到2035年,建成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在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

11月11日,2022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在江苏常州开幕。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在致辞时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常州新能源整车产量超24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产值增长204%,占江苏“半壁江山”,预计年内突破30万辆。

当天现场还发布《2022胡润中国新能源产业集聚度城市榜》,常州位列第五,与深圳、上海、北京、武汉一道,获评中国新能源产业集聚度最高的五大城市。此外,在新能源投资热度最集聚的5个城市中,常州位列第一。

解读:近年来,随着南通迈过GDP万亿门槛,“苏锡通”取代“苏锡常”的说法越来越多。但“低调”的常州,其实一直在默默蓄力。

早在2013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尚未形成气候,常州就在布局十大产业链时,将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等零配件产业纳入其中。这源于城市的前瞻眼光,也离不开“敢赌”的魄力。大力扶持之下,常州新能源产业开始一路狂奔——

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前10位中,有4家龙头企业布局常州,动力电池年产值位居全国首位,占全国1/3、江苏2/3;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游企业数量超过3400家,居全国首位;拥有理想、比亚迪等4家整车企业,新能源整车产量撑起江苏“半壁江山”;太阳能光伏产业链条完整,电池片及组件产能约占全国一成……

随着“新能源之都”口号提出,常州也为自己设定了更高的目标。根据今年初出台的《常州市“十四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常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将达4000亿元。而最新蓝图已变成“两个超万亿”,即到2025年产业规模超万亿元、资本市场新能源常州板块市值超万亿元。

产业稳步发展也让常州经济规模迈上新台阶有了更多底气。今年前三季度,常州GDP为6563.1亿元,同比增长2.8%,高于全省平均0.5个百分点,位居苏南第一。此前,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公开谈到,“按照目前的增长势头,2023年我们将昂首阔步迈入‘万亿俱乐部’”。这座准万亿城市,未来可期。”

#动向

山西“十四五“将发力新型储能

山西省能源局日前印发《“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到2025年,新型储能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升,在高安全、低成本、高可靠、长寿命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标准体系初步建立,市场环境和商业模式基本成熟,实现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规划容量达到600万千瓦,新型储能在促进电力系统安全高效运行中发挥重要作用。到2030年,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标准体系、市场机制、商业模式成熟健全,与电力系统各环节深度融合,装机规模基本满足新型电力系统相应需求。

京唐城际铁路计划年底开通

北京青年报消息,近日京唐城际铁路联调联试圆满结束,正式转入试运行阶段。按照建设计划,该项目将于今年底开通运营。京唐城际铁路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站,终至河北省唐山市既有唐山站,途经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宝坻区、河北省唐山市,线路全长约148.7公里,其设计最高时速350公里。

扬马城际安徽段可研报告获批

“马鞍山发布”11日消息,安徽省发改委近日批复扬州至马鞍山铁路(安徽段)可行性研究报告,为项目开工奠定了基础。根据批复,扬州至马鞍山铁路(安徽段)起自苏皖省界的马鞍山市丹阳镇,向西经市区,设联络线引入已通车的宁安城际铁路当涂东站,可通过宁安铁路抵达芜湖、安庆,其正线长22.5公里。

扬镇宁马铁路是沟通苏皖两省的城际铁路,也是加强南京都市圈内部联系的工程,途经江苏扬州、镇江、南京以及安徽马鞍山等,江苏段也在推进前期工作。

“十四五”西南地区铁路年均投资将达千亿规模

11月10日,国铁集团消息,“十四五”期间,西南地区铁路建设年均投资将达千亿规模,力争到2025年,成都局集团公司管内营业里程达到1.3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5000公里左右。期间,将加快推进成渝中线高铁、成达万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以高速客运干线为骨架,以城际和市域铁路为支撑,全面构建川黔渝“外畅内联”的现代化路网格局。

#声音

四川省卫健委:生育补助政策效果有待明确,暂不宜由省级统一出台

四川省政府官网日前公布信息,针对省政协委员关于“探索出台全省生育补助政策”的建议,四川省卫健委回应称,三孩生育政策出台后,个别地区实施了通过发放育儿补助金鼓励生育的措施,但是,目前国家未出台相关政策,且民生政策的出台应充分评估各级财政财力水平。该政策对促进人口生育的实施效果有待进一步明确,暂不宜由省级统一出台相关补助政策。

去年7月,四川攀枝花市在全国率先为生二孩、三孩的攀枝花户籍家庭发放育儿补贴金,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

今年10月31日,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唐忠柱受访时介绍,攀枝花二孩出生增长5.58%;三孩出生增长168.40%。攀枝花目前已兑现2021年度符合条件的650名新生儿育儿补贴金95万元,648户家庭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预计今年享受育儿补贴金的家庭将超过2000户,兑现育儿补贴金约1000万元。

#数读

今年前三季度中小微企业外贸收款额同比增长12.8%

近日,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与一站式外贸企业跨境金融和风控服务公司XTransfer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中小微企业出口贸易(B2B)指数报告》。报告显示,前三季度,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收款量同比增长12.8%。发布方指出,在 B2B 出口贸易中,中小企业的收款数据往往先于海关数据和物流数据显现趋势。指数报告将中小外贸企业收款量的趋势以先行指数表现出来。

2022 年前三季度中国外贸出口先行指数

从出口目的地来看,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收款量前三大目的地区域依次为:北美、欧盟、东盟;其中,对东盟国家同比增长23.6%,对北美国家同比增长10%。

从出口产品类别来看,对于主要出口国家,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收款量增长最多,同比增长46%;其次,机电类产品收款量同比增长32.7%;汽车等交通设备零配件产品收款量同比增长24.2%。

此外,报告还显示,中小微外贸企业正在逐步跨越“拼价格”的发展阶段,通过提升产品技术含量、打造品牌影响力、加强服务能力,逐步形成新的国际竞争优势。

#放榜

谁是中国最强市辖区?

作为城市的基本空间单元,市辖区是发展要素的重要集聚地,创新驱动、发展转型的核心引擎和参与国际竞争的主体力量。近日,壹城经济咨询中心(壹城智库)发布《中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977个市辖区国土面积约100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6.5亿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68万亿元。

2022 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

(直辖市以及副省级城市市辖区)

根据报告,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市辖区213个,上海入榜数量最多,有14个市辖区进入百强,广州和南京则各有10个市辖区进入百强区。从各城市全部市辖区上榜比例来看,广州、南京、上海、宁波、深圳、成都、青岛、杭州等8个城市表现不俗,超过半数以上市辖区进入百强,表明这些城市市辖区之间发展的协调性更强。长春、哈尔滨受地理区位和产业转型的影响,没有市辖区上榜,未来仍需苦练内功,尽快实现产业跃迁和实力提升。

2022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

(地级城市市辖区)

地级市市辖区共764个,佛山市顺德区继续蝉联百强区榜首,佛山市南海区、常州市武进区、苏州市吴江区、无锡市新吴区分列2至5位。分省份来看,江苏继续“霸榜”,有26个市辖区入选百强。广东省有10个市辖区入选,福建有9个市辖区入选。辽宁、黑龙江、吉林等7个省区无地级市市辖区上榜。从具体城市来看,长沙6个市辖区、苏锡常和佛山各自5个市辖区全部上榜,体现了这些城市在高质量发展中的特有优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