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浪潮工业互联网总经理庞松涛:有韧性的供应链中,小企业不可或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1 12:33:40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文多    

数字经济时代,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也是难得的机遇。如何破解共性难题,进一步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工业互联网被寄予厚望。

“中小企业如果想要良好地发展,那么一定是要到一个好的产业链、供应链里面,或者到一个好的产业集群里面。”11月9日~10日,在“2022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会”于济南召开期间,浪潮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庞松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完善的产业链,离不开任何一个环节。“大家看到的是大企业,但在其生产规划、关键重点的持续改进里面,以及整个的产业链、供应链里面,其实我们离不开的是每一个链。”在庞松涛看来,在稳定、有韧性的产业供应链中,小企业是不可或缺的。

相比于大企业的韧性,中小企业在初创期难免会出现脆弱表征,而中小企业迅速成长,也有寻求外界助力的诉求。在庞松涛看来,对于初创期和探索期的企业来说,生存是最大的问题,“数字化转型”是进入发展期和成熟期必须考虑的战略性问题。

数字经济时代,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更是必然选择。“对于工业体系完备、中小企业占90%以上的中国而言,数字化转型是一道必答题。”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在大会上表示。

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51.3%和74.7%,比2012年分别提高了30.7和25.9个百分点。

在11月10日的相关论坛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业深度融合,激发出了一系列数字化转型模式,也重构了中小企业在产业链中的竞争模式和态势,新时代中小企业的竞争既体现在技艺、工艺上,也体现在经营和管理上,还体现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上。”

工业互联网的加入,无疑会让这种协同更加娴熟,并且带来更高的效率。比如浪潮云洲联合惠发食品(SH603536,股价6.86元,市值16.79亿元),打造以“菜谱工艺模型+炒菜机器人”为核心的烹饪智能化体系,推动预制菜标准化种植、标准化加工和智能化生产,驱动预制菜产业链协同发展,生产成本下降15%,管理效率提升17%。

不过,相比于通过智能手机为代表的节点连接的消费互联网,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搭建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在庞松涛看来,工业互联网平台其实不仅仅是让产业集群成员之间能够形成更为紧密的形态,还能够形成虹吸效应,使整个产业生产能力、智能化水平提高,竞争力也会随之更高。当然另一方面,它也具备“溢出效应”,能带动相关产业各种服务形态的出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241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互联网 智能制造 数字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