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颁奖后 三大运营商深夜齐发公告展示数字经济成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1 11:23:20

◎11月10日晚间,三大运营商相继披露与数字经济成果相关的公告。中国移动率先发布公告,一个多小时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陆续跟上。

◎三大运营商为何心照不宣地集中公告?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与近期公布的奖项有关。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文多    

11月10日晚间,“双十一”进入抢购高潮,三大运营商也在公告中开始了数字经济成果展示的竞逐。

中国移动率先发布公告,谈及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尤其是在数字经济方面的成果;一个多小时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陆续跟上,三封公告均涉及数字经济。

既不是财报披露季,大部分数据还是已经公开过的,三大运营商为何心照不宣地集中公告?11月10日晚间,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此次较为一致的公告发布,或许与近期公布的奖项有关。

近年来,每到财报季,“传统电信业务增速放缓,运营商寻找新业务增长点”的观点都会被拿出来反复讨论。目前来看,电信有天翼云,联通有产业互联网,移动新兴市场主要着力统筹国际业务、股权投资、数字内容、金融科技四大板块,三大运营商各有侧重。从此次接连发布数字经济相关成果来看,运营商正积极拓宽“通信”标签,尝试更多定义和可能。

三大运营商深夜披露“数字经济成果”

11月10日深夜,一场运营商之间的“数字经济成果展”毫无预兆地展开。从时间线上看,最先“剖白”的是中国移动(SH600941,股价65.97元,市值1.4万亿元)。

公告开头是一段“提纲掣领”的内容,强调数字经济的必要性:“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信息和能量彼此融合创新,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提供了强劲引擎……”一个多小时后,类似的文案出现在了中国电信(SH601728,股价3.96元,市值3623.7亿元)的公告里。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最晚参与的是中国联通(SH600050,股价3.46元,市值1071.4亿元),其公告内容也更直接,阐述了公司赋能数字化经济的四个方面: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为数字经济繁荣筑牢坚实底座;为数字化转型打造发展范式;为数字经济运行提供安全护航。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公告内容细节上也各有千秋。

公告里,中国移动的内容大多为前三季度经营成果,与支撑数字经济提速提质相关的业务包括:推进CHBN全向发力、前三季度DICT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0.0%、打造智慧中台“中央厨房”开放模式等。

中国电信则是在公告标题上就点了题:“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助力数字经济”。公告提到的经营成果包括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推进垂直行业的数字化等。

中国联通则是从上述四个方面将此前经营成果做了划分,涉及提升算力服务质量、丰富云产品品类、发布“中国联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2.0”等内容。

电信与联通世界互联网大会摘奖

除了与数字经济相关的业务,三大运营商还各自列举了前三季度的部分业绩。

挑干货对比一下。

中国移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235亿元,同比增长11.5%;主营业务收入6201亿元,同比增长8.3%;归母净利润985亿元,同比增长13.3%。前三季度移动ARPU为50.7元,同比增长1.0%;DICT业务收入685亿元,同比增长40.0%。

中国电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78.43亿元,同比增长9.6%,扣非净利润245.87亿元,同比增长8.3%;产业数字化收入856.32亿元,天翼云收入翻番;宽带综合ARPU为46.6元。

中国联通昨晚的公告未阐述总业绩情况,但提到: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到22.2%;同比提升3.8个百分点,联通云收入268.7亿元,同比提升142%;IDC收入186.1亿元,同比提升12.9%。

三大运营商为何集中于10日晚间阐述上述内容?11月10日晚间,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此次较为一致的公告发布,或许与近期的奖项有关。

付亮提到的奖项,中国联通在此次公告中也有提及。根据中国联通的说法,11月9日,该公司在2022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获得了“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另据中国电信官方微信,在上述大会上,“中国电信骨干全光网创新与应用”获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

根据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消息,共有15项成果入选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名单,按现场发布次序分别为:“‘IPv6+’标准制定、设备研制、组网设计及规模应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骨干全光网创新与应用(中国电信)”、“EAGLE 6G:面向6G无线高速接入原型系统及测试环境(鹏城实验室)”等。

另据央视网报道,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双双进入当日公布的“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卓越组织名单”。

不过,真实情况还需以运营商自身的说法为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1日晚也通过微信分别联系三大运营商询问公告发布原因。截至发稿,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均未回复,没有给出明确答复。11月11日上午,中国移动方面则表示:“(发布公告)就是支撑数字经济,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没有什么信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4120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经济 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联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