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记者在进博丨专访运去哪联合创始人徐杨:运价不是下降,是回归正常水平,上市无具体规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0 20:58:33

◎运去哪联合创始人兼COO徐杨表示,运去哪仍在一个高速增长的时间曲线上。确实航运是有周期的,而疫情打破了这个周期,比如2021年跨越了很多个周期,让大家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高点,到了2022年又急速回落,所以航运市场是一个敏感度很高的行业,价格会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而变化。那么对于新兴的数字化企业,环境越具不确定性,可能企业的成长会越好。

◎徐杨表示,这个行业的技术应用最核心的不仅是技术本身,更要和场景融合在一起。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22年以来,国际物流的稳定性越来越受到重视,在第五届进博会的服务贸易展区,各类国际物流服务网络亮相展台。其中,国际物流的电子商务数字化技术应用成熟度最高,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涌现了像Flexport、运去哪这样大型的国际物流数字化服务平台。

数字化创新的百花齐放,催生了新的挑战,“如何统一数字化标准”成为目前各国都在积极推进的一项核心工作。11月6日,进博会期间,运去哪升级全链路数智化服务平台,重点聚焦履约服务数字化闭环,并在欧美、拉美、东南亚、非洲、中东等全球市场,逐步形成规模化物流资源供给;进一步拓展跨境电商端到端全链路服务模式。

成立于2015年的运去哪累计融资金额已超过3亿美元,作为国际物流数字化领域的独角兽企业,运去哪对后疫情时代如何提升国际物流供应链运转效率,会有怎样的思考?运去哪联合创始人兼COO(首席运营官)徐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时表示:“产业互联网只靠技术去突破,我认为是一个伪命题,要结合场景,结合用户需求,中间有很多链条需要协作。”

运去哪联合创始人徐杨 图片来源:公司供图

运价正回归到正常水平

NBD:今年与去年有一些不同,会发现疫情后的高库存、国际地缘冲突带来的低需求都左右着全球贸易的走向,那么公司业绩的增长究竟和每年的货运需求是一个正相关的关系,还是货运市场的高景气度对公司的作用更大一些?

徐杨:这个市场是非常大的,目前为止,全球排名Top的这类公司在整个市场的占有率很低,所以我认为,大的市场对国际物流数字化企业的影响有,但没有那么关键,业绩的增长还是和企业自身在不同时间节点所做的布局、对当地市场的了解、在新兴业态中的成长有一些正相关。

NBD:我们还处在一个开拓市场的过程当中?

徐杨:对,运去哪仍在一个高速增长的时间曲线上。确实航运是有周期的,而疫情打破了这个周期,比如2021年跨越了很多个周期,让大家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高点,到了2022年又急速地回落,所以航运市场是一个敏感度很高的行业,价格会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而变化。那么对于新兴的数字化企业,环境越具不确定性,可能企业的成长会越好。

NBD:也就是我们能在不确定性中找到更多的机会?

徐杨:是的,因为当市场非常稳定的时候,大家的合作关系其实也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正因为有了高点低点的波动,会出现很多产品的变量、客户运输需求的变量,以及新增需求的变量等,这些变量会让外贸企业更希望与更具市场把控力的物流公司合作,甚至是谁能更快找到这些变量的切入点,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优势就更大。

NBD:那么您如何预测2023年国际物流数字化行业的市场走向?

徐杨:从第四季度的状态来看,其实运价已经回到疫情前了,我们认为这不是下降,而是回归到正常的物流价格水平上。按照去年非正常的运价,其实很多企业都没法运货了,运价比货值还高,收发货人都承担不起。

到明年,我个人认为还是会延续今年的状态。因为,第一物流与商流相关,全球经济应该会继续保持现状;第二,仍有很多的变量和不确定性,会产生价格波动或者是机会,但货主更多会以保守的态度看待市场;第三,明年很多新船下水,可能对供给情况会有影响。

技术应用要和场景融合在一起

NBD:市场预判运价的回归线是向上且不可逆的,这中间有效率的提升,而数字化在其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那么对于运去哪而言,业务的优化思路是怎样的?

徐杨:首先效率提升这个话题,只有物流行业的每个角色都在依托技术进行升级,才有整个链条的升级。在这个过程中,所谓的效率升级它是螺旋式的,或者说它是有波动的。

因为要先把链条打碎,去看每一个角色在做什么,先分工,再做技术的接入,然后才是实现自动化,让机器帮助人工,提升效率,包括人机结合的部分。

NBD:人机结合技术发展到了怎样的阶段?

徐杨:目前行业的所有参与者都开始有意识地投入,但是这个投入是非常巨大的,它不是一个短期的行为,也不是一个只投钱的行为,还需要方向正确。似乎看来,大家现在发现的场景是可以起到一些关键作用的,但是即便这样,我们认为它只是一个点,还没有达到线和面的能力,我个人认为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需要头部企业去带动。

因为只有头部企业的战略做得更明细,在技术和数字化的投入能力更强,产出更多,很多的中小型企业才能跟入。那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就是在研发出数字化产品后,通过自己的平台不断优化至最佳状态,然后看看这个方向能否把它变成应用化的产品,再给到行业里的其他中小型企业参考,我觉得这才是行业升级最快的一个方式。

NBD:现在全链路数字化平台形成技术闭环了吗?还有哪些核心技术与应用场景需要继续突破和深化?

徐杨:首先运去哪做到了国际物流的业务闭环,但从技术角度来说,因为货车或者仓库的技术能力在全球范围仍然参差不齐,所以只能说我们的技术闭环已经覆盖了一部分国家和区域。

我觉得这个行业的技术应用最核心的不仅是技术本身,更要和场景融合在一起。比如说我比较期待平台能自动为客户提供海陆空相结合的物流方案。这原来需要人工去匹配,要实现这个功能,必须具备较强的船期预测、运价预测、贸易预测、行业预测等综合能力,而在平台内部还包括营销效率与客户履约能力的提升,其实这些技术难点都有,关键是如何根据市场的状态去不断调整当下的重点业务。

我们更期待的是国际物流像快递一样简单,要做到很难,需要有很强的数据连接能力、自动化能力、算法匹配能力,要在全球网络化的进程中不断迈进,才可能出现一个平台拥有全需求的产品,而且还能给出用时最少、路径最短、费用最低的方案,这是我们想要呈现给平台用户的场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资料图)

需要保持对市场长期走势的判断

NBD:今年进博会,公司也带来了一些前沿技术探索的成果,比如实时追踪6000艘集装箱船的进港、出港时间,提升船期预测精准性,并提升新兴市场物流资源的供给等,这背后是不是意味着技术在深度和广度上有所提升?

徐杨:是的,前年参加进博会我们会聚焦技术本身的亮点,去年推出了船期预测,再到今年我们是围绕生态搭建展台,围绕在线查价、在线下单,在线履约全闭环做了技术上的提升,是不断从点到线到面进行扩张的过程。

首先需要对业务场景有足够的理解,才能做一些深度的判断,其次技术需要不断突破,这个过程中的数据体量是非常大的,怎么能精准地预测,对算法团队的要求很高。

我们目前的业务突破重点在海外市场的投入上。货品到达目的港之后,还有很多的服务,这些港后服务主要体现在清关、拖车、仓储,甚至跨境电商还涉及配送,我们会非常关注这些链路的服务是不是够平稳,有没有做到服务标准化和价格标准化,每一个服务节点的数据能否快速同步到系统,实现可视化。

NBD:跨境电商企业目前正在面临哪些贸易难点?

徐杨:我觉得首先要面对巨大的市场波动,不断加息可能会抑制消费,跨境电商的产品品类更多是偏重于消费品,从备货、运输到售卖的整个过程对资金的要求很高,在需求下滑的时候,如何快速判别这些风险,及时去处理这些货,保证资金回流,这很重要。

所以,对于做跨境电商业务的物流企业来说,还是需要保持对市场长期走势的判断,做好对成本的把控。经过了去年的整体行情,我们都知道,不管是人力成本还是仓储成本,都在急速提升,这些成本的上升压缩的是利润,怎样有效协调物流供给资源给客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包括费率都是要考虑的。

NBD:不同类型的跨境电商企业的需求有什么不同?

徐杨:对于货代这种专业度较好的客户,我们会直接推一些线上化标准化的产品;服务一般贸易客户的核心是要考虑他的生意伙伴是否跨越多个国家与港口,因此产品的联动性与灵活度更为重要;而跨境电商所需要的服务链条更长,会涉及配送仓里的运作,我们就会给到头仓配一体化的全程服务。

上市进程尚无具体规划

NBD:我们与那些海外的国际物流数字化平台企业相比,处于怎样的水准?

徐杨:大家都是在这条路上狂奔,有自己的主打区域与客户群体,只是这些企业所在的国家不同,导致进入某个区域的先后顺序不同、切入点不同。现在全球市场上,大多公司在做区域化,或在某一个产品上深挖,但是真正去做大的平台和生态的企业并不多,这需要更多的能力与资源的沉淀。

NBD:运去哪也是这个赛道上首个完成D轮融资的中国企业,再往后就要到上市的阶段了,在融资上有怎样的规划呢?

徐杨:这是一个企业必经的阶段,我们也不例外,我们也在实时观察资本市场的变化和起降,希望找到一个非常适合自己的时间节点,但对于上市的进程目前还没有具体规划。

NBD:公司对于每一轮引入的资方有考量吗?他们会成为战略合作伙伴,还是只提供资金支持?

徐杨:我觉得大部分引入的资方都是毕生的伙伴。大家愿意相信你,愿意给你投钱,他们还是相信这个梦想是可以实现的。大家凑到一起,把一件事情做成。最后,公司回报给他们的就是业绩与成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进博会 运去哪 物流 跨境电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