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陆金所控股多管齐下,赋能物流小微助力保障运输动脉

2022-11-10 14:35:22

引导金融资源更好地支持国家重点领域、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近期,六大国有商业银行集体发布有关服务实体经济公告,其中,服务普惠金融,助力小微经济稳健发展成为各家银行加大信贷投放的重点。

 物流是支持经济稳健发展的“血脉筋骨”,更是连接全国统一大市场供给与需求的重要基础。而公路运输承载着全国物流逾70%的货运量,在保障供应链产业链与基本民生方面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在物流领域,各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可谓“倾心倾力”。陆金所控股近年来,借助自身专业服务小微优势和经验,通过专项扶持计划等方式,不断加大对物流小微的支持力度,为保障物流大动脉通畅贡献力量。

受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不少中小物流企业主与货车司机纷纷反映货运难与经营压力加大。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组织调研发现,当前公路运输行业融资需求的缺口较大,一方面,公路运输企业垫资压力大、融资需求高,传统公路运输企业收款账期一般为1-3个月,而运输过程中的运费、油费、过路费、人工成本等资金几乎全部由小微物流企业垫资,导致资金周转压力极大;另一方面,公路运输企业轻资产模式导致以抵押方式获取金融服务难。目前,物流企业的贷款融资需求被传统金融机构覆盖的不足10%。

这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此前,银保监会专题研究金融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要求银行保险业主动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帮助货运物流行业纾困解难,并提出加大资金支持等六方面的具体政策措施,包括加大资金支持、帮扶重点群体、提升服务效率、创新担保方式、加强保险保障、确保资金安全。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通过搭建专门服务平台,推出针对性金融服务产品,解决货运物流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农业银行则结合货运物流行业企业需求,制定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解决货运物流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

陆金所控股响应国家号召,打通物流运输小微企业信贷痛点与堵点,为物流小微提供定制化综合金融服务。据悉,其推出的“4+1+1”重点行业小微扶助计划,专项支持住宿餐饮、物流、零售批发、信息服务等行业小微企业发展。上半年以来,已为累计近16万小微企业提供582亿元资金。同时,推出提额减费、延长还款期限、扩大优惠覆盖面三大类措施,为小微企业“输血纾困”。

陆金所控股的小微服务,不仅在额度上,更在放款速度上更加关注小微资金“急”需求。在陕西榆林市经营运输物流企业的宫先生表示,“我当时接到一笔订单,急需资金,找了当地多家机构都无法快速办理贷款;没想到在陆金所控股,仅用2小时就收到43万贷款,我顺利拿下这张单子。”

如今,众多货运物流小微企业不仅希望可以快速获得信贷资金,更希望得到理解、尊重,及经营赋能。平安普惠金融研究院调研报告显示,金融服务机构对小微群体的赋能,不仅局限贷款支持,还需关注小微企业业务成长性和经营可持续性,通过综合性服务提高他们的经营能力,根本性地改善小微融资难问题。

从调研情况来看,众多物流小微企业存在差异化需求。为此,陆金所控股推出“陆账房”“陆慧融生意通”等服务功能,为广大小微企业提供全周期的专属服务,助力众多小微企业打通上下游,扩大产品采购与销售途径、赋能他们提升经营能力与业务可持续性。

在陆金所控股二季报时,公司管理层曾表示:“我们看到创新引领下的中国产业结构升级,也窥见转型升级大潮对金融服务行业的全方面重塑。未来将继续用专业服务小微,将金融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二季度,陆金所控股86.1%的新增借款流向小微企业主,这也是连续第四个季度新增借款流向小微企业主比例达八成。

除了解决物流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如何为物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添砖加瓦”,同样也是金融机构赋能物流行业良性成长、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健运转、助力实体经济更好发展的新发力点。

目前市面上有不少第三方机构通过分析物流企业运力、运营车辆常跑线路、车辆运行时段、运行里程信息等,并辅以车联网大数据、工商、司法等信息,全面精准获取物流企业的真实运营情况;另一方面,与银行机构合作提供合适的信贷产品、整合各类行业资源,为他们提供新的业务合作机会。

陆金所控股通过广泛市场调研,发现众多物流小微企业主对财务规划与精细化管理的了解比较少,导致企业内部管理比较粗放,容易造成运输车辆运力浪费,以及资金链经常吃紧——一遇到新订单就发现资金捉襟见肘,这无形间都会加剧物流小微企业的经营风险。

针对这种状况,陆金所控股通过陆慧融生意通平台,一面向广大物流小微企业主线上授课,帮助他们掌握财务规划与精细化管理知识,推动企业进一步降本增效,提升自身经营能力与抗风险实力;一面则整合平台各行业企业货物运输需求,为这些物流小微企业创造新的业务机会,助力他们实现业务收入稳健增长。

平安普惠金融研究院研究报告显示,逾半数小微客户在使用平安普惠赋能小微工具后,实现盈利。其中,使用陆慧融生意通的64%小微企业实现盈利;使用线上课程体系生意经、咨询顾问线下支持的57%小微企业实现盈利。

守护经济“毛细血管”、助力小微解难纾困,是金融天职。陆金所控股正全面转向客户需求驱动的新发展模式,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愿景追求,贯彻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经营理念,追求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助力各行业小微企业稳健成长与实体经济更好发展。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