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能源大省,新目标是“中国氢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9 21:43:21

面对这个十万亿级的新兴产业,尤其在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下,山西显然不甘落后。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2389363

山西省发改委网站消息,11月8日,山西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山西省氢能产业联盟筹备工作座谈会。山西省氢能产业链“链主”“链核”企业、相关链上企业、高校、金融机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氢能被称为“零碳能源”,作为资源型省份和氢能源富集地,山西这个传统“高碳”省份,正全力“氢”装上阵。

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将氢能列入能源战略布局。山西迅速跟进,先后出台《山西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山西省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

根据规划,到2025年,山西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将超过1万辆,部署建设一批加氢站,应用规模全国领先。到2030年,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5万辆,可再生能源制氢在交通、储能、工业等领域实现多元规模化应用,形成布局合理、产业互补、协同共进的氢能产业集群,有力支撑该省实现碳达峰。到2035年,形成国内领先的氢能产业集群。

此外,山西还明确提出,力争2023年底前获批纳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支持建设一批加氢站,氢能示范应用推广取得一定成效,氢能产业链进一步提质升级。

解读:目前,氢能产业在我国整体还处于发展初期,各地方政府也在积极抢滩布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内蒙古、山东、宁夏、北京、上海、陕西、山西、辽宁、河南、吉林等省市出台专门的氢能发展规划。

作为传统能源大省,山西焦炭产量全国第一,煤化工产业体量巨大,发展氢能产业具有明显资源优势。数据显示,山西共有1.4亿吨焦化产能,可用于制氢的副产焦炉煤气约280亿标方,全部用于制氢可年产氢气150万吨。去年5月,《山西省“十四五”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发布,其中就将氢能产业列为有望实现弯道超车的7大先导性未来产业之一,并明确提出“未来30年,建成具有全国和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氢都’”。

不过,在此前一轮国家层面的产业布局中,山西未能抢得先机。

作为产业培育和商业推广的关键环节,2020年,五部委联合发布通知,将以城市群为依托展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去年9月,京津冀、上海、广东三个城市群率先获批,今年1月河北、河南两个城市群加入,示范城市群“3+2”格局初步确定。

但面对这个十万亿级的新兴产业,尤其在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下,山西显然也不甘落后。值得注意的是,山西设定的2025年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超过1万辆的目标,与广东等已纳入示范应用省份相当。而根据国家顶层规划,到2025年全国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将达到约5万辆,可再生能源制氢量实现10~20万吨/年的规模。对比之下,山西的雄心可见一斑。

不过,要真正实现氢能产业发展,不仅取决于示范应用,还取决于技术进步、商业模式及政府支持等,山西能否实现“弯道超车”,还需持续探索。

#动向

“十四五”末国家高新区将达220家左右

11月9日,科技部网站发布《“十四五”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规划》。其中提出,进一步优化国家高新区、自创区发展布局,强化示范、带动、辐射作用,推动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强化优胜劣汰。到“十四五”末,国家高新区数量达到220家左右,实现东部大部分地级市和中西部重要地级市基本覆盖。适度增加国家自创区数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整合国家高新区资源打造国家自创区,在更高层次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径。

24城入选智能建造试点城市

住建部网站9日消息,经城市自愿申报、省级住建主管部门审核推荐和专家评审,住建部决定将24个城市列为智能建造试点城市,试点自公布之日开始,为期3年。

具体名单包括:北京市、天津市、重庆市、河北雄安新区、河北省保定市、辽宁省沈阳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江苏省南京市、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温州市、浙江省嘉兴市、浙江省台州市、安徽省合肥市、福建省厦门市、山东省青岛市、河南省郑州市、湖北省武汉市、湖南省长沙市、广东省广州市、广东省深圳市、广东省佛山市、四川省成都市、陕西省西安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

上海全力打造产业规模最大汽车产业集群

11月9日,在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第12届中国汽车论坛上,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汤文侃发表演讲称,上海将全力打造产业规模最大、生态环境最优、整体竞争力最强的汽车产业集群,持续引领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1-10月,上海实现汽车产量240万辆,同比增长11%,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77万辆,同比增长66%。

湖南规划打造湘江科学城

11月8日,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发布湘江科学城概念规划。湘江科学城选址于湘江西岸科创走廊,面积约145.5平方公里,规划布局形成“一轴两带六组团八片区”的空间格局。今后,湘江科学城将围绕推动形成原始创新、技术产业、人才集聚、平台资源制高点,打造引领中部、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科学高峰”和“科技高地”。

#数读

联合国报告:印度预计最早于2023年成为第一人口大国

新华社消息,据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2022》报告预计,到本月15日,全球人口将达到80亿。这一数字在今后几十年里将继续增长,但增速会有所放缓,且存在地区差异。

由于预期寿命和育龄人口增加,联合国预计到2030年全球人口将增长至85亿左右,2050年达到97亿,本世纪80年代达到约104亿的峰值,并保持这个水平到2100年。

联合国数据显示,世界人口年增长率在1962年至1965年间达到2.1%的峰值,此后急剧下降,2020年不到1%。联合国预测,由于生育率持续下降,到2050年,全球人口年增长率可能会下降到0.5%左右。

根据《世界人口展望2022》报告,印度预计最早于2023年成为第一人口大国,并在2050年达到17亿,尽管其生育率已经低于生育更替水平。

#声音

经济日报:布局元宇宙产业需审慎

元宇宙概念火热,多地抢先布局。11月9日,《经济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据统计,目前国内在建和建成的元宇宙产业园、基地、聚集区、先行区已超过18家,颁布支持性政策的地区超过30个,出台的元宇宙专项政策超过20个。在点赞干事热情的同时,也有必要给予理性提示。元宇宙产业虽“香”,现阶段却不一定适合所有地区,要警惕头脑发热式的跟风和脱离实际的大干硬上。

文章称,一个新赛道的出现意味着新机遇,但也伴随着风险,在没有充分论证项目是否符合自身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是否能与上下游产业形成互联互通、是否能较好融入自身发展战略的前提下,看别人上马就头脑发热盲目跟风,容易产生人力物力财力浪费甚至烂尾的风险。这并非没有前车之鉴。新能源产业在发展初期也出现过争相上马的情况,光伏、风电等在各地多点开花,最终出现产能阶段性过剩的状况。

文章还指出,各地在决定是否进入元宇宙赛道或以怎样的方式进入时,要结合自身发展水平和发展定位来综合考量。这并非反对创新和探索,而是提醒不能盲从和蛮干。

#放榜

数字城市竞争力百强榜,京沪领衔

11月8日,赛迪顾问发布《2022中国数字城市竞争力研究报告》,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位列前五。

报告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建设内容,从信息基础、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产业经济、技术创新、低碳发展六个维度量化评估,形成2022年数字城市百强榜。从区域分布来看,数字城市百强主要分布在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从省级行政区域分布看,GDP前十的省级行政区域百强城市数量占比达64%。其中江苏和山东上榜城市数量均为12个,广东和浙江均为8个。

报告还显示,信息基础领域,华东和西南地区建设水平全国领先;城市治理领域,华东地区最高、西北地区最低;民生服务领域,中南、华北和东北地区建设成果显著;产业经济和技术创新领域,华北地区在北京和天津等城市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的辐射效应带动下,建设成果突出;低碳发展领域,西南地区依托地理环境的先天优势,低碳发展水平全国领先。

31省份互联网发展水平排名,广东居首

央视新闻消息,11月9日,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评估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互联网发展情况,其中,广东、北京、江苏、浙江、上海、山东、天津、四川、福建、湖北等10个省(直辖市)互联网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从基础设施、创新能力、产业发展、互联网应用、网络安全和互联网治理六个维度,对五大洲具有代表性的48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分析。经综合评估,今年排名前十的国家为美国、中国、德国、瑞典、荷兰、韩国、英国、加拿大、芬兰、丹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宏观动态 宏观动态 山西省 氢能源 元宇宙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