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欧莱雅兰珍珍:让“美丽新势能”成为新机遇

2022-11-09 18:52:10

2022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在11月9日盛大举行。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通过视频致辞预祝大会圆满成功。欧莱雅北亚及中国首席企业事务与公众联动官兰珍珍提出了“美丽新势能”理念,为行业伙伴拥抱美妆产业的发展机遇提供全新视角。以下是兰珍珍的发言:

大家好!

我是欧莱雅的兰珍珍。很荣幸受邀在2022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发言。

在中国改革开放波澜壮阔前进的几十年里,随着人们迈入小康,中高收入群体加速崛起,市场不断活跃,新商业模式风起云涌,这些都给我们美妆行业带来了广阔发展机会。这期间,中国经济总量翻了约10倍,而化妆品的零售总额翻了约29倍,可以看到,美妆行业一直在领跑社会零售总额的大盘。这些年来,美妆成为消费市场中的灯塔行业,中国也成为全球第二大化妆品市场,以法国为例,中国是法国化妆品的全球第一大出口市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美妆市场增长了超过1000倍。

提到化妆品市场的繁荣,从这张图我们可以看到,人们的可支配收入越低,口红的销量却相对高,这是大家常说的“口红效应”,但我们认为,今天,如果单用此来形容美妆的现状、发展及作用,恐怕有失全面。美妆的定义不再像过去,我们认为,美妆在中国的地位与发展更像是产业与社会经济发展相互促进,交相辉映的场景,是一种动、势能相互转换的过程,所以,我们将这种现象称之为“美丽新势能”:

一方面,中国社会经济的进步动能,给中国美妆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广阔的势能空间;另一方面,美妆产业的发展动能也潜移默化地成为中国社会发展源源不断的势能来源。

我们把这个动、势能不断正向循环和互相促进的生态圈,定义为“美丽新势能”;要构成这个动、势能之间相辅相成的转换结果,美妆行业首先要在我们自身的发展和进化过程中不断蓄势;同时也要从社会发展中找到新赛道新风口以借势,从而给市场、行业和消费者带来创新的理念、产品、服务、体验、知识以及对美的无限向往等多重价值。

下面,我想和大家通过4大维度(观念、行业、市场、社会)和我们总结出的10大变化趋势,来阐述“美丽新势能”的浩瀚之力—以诠释美妆从借势,蓄势,造势,到最后定势的过程,从而做到了美妆产业和社会发展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首先从观念上来看:以我本人为例,我那个年代,我们对美爱得非常小心,而今天,美妆承载了消费者对美好生活越来越多的向往,让消费者自由彰显自己的个性,勇敢创造属于他们自己的明天,这是一种观念上的突破。

在这个维度下,趋势1,是从“小心爱美,平价享乐”到“美好向往,品质追求”的变化—整个美妆行业都在向高品质、多元化的方向发展。美妆与人们向往的生活方式是互相加持的。加上产品功能的不断专业化,支持着消费者追求更高层次的身心健康。

趋势2,从“悦人而容,含蓄内敛”到“己悦而容,敢秀自我”的变化—这一转变,让美妆成为消费者活出自我,彰显个性的真实表达。中国消费者人拥有的美妆产品越来越丰富了,他们也在不断探索新细分新品类。尤其年轻一代成长于越来越开放的文化环境和不断丰富的生活场景,他们是最有国际化视野的一代人,他们早已从我们过去常说的千人一面走向一人千面。男性、银发等“美妆新人类”也不再是边缘的消费群体,他们也正在走向“美丽聚光灯”的中心。

趋势3,从“逆境慰藉,活在当下”到“逆流而上,另辟蹊径”的变化—无可厚非,受疫情影响出行减少和戴口罩在一定程度上对美妆行业有所影响,但消费者对眼妆以及底妆及发用产品的关注却有增无减;美妆早已成为消费者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即使在居家时期,消费者也通过美妆带来的仪式感,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和尊重,一个很明显的体现是小红书上依然活跃的美妆分享内容。透过美的力量,中国消费者正走向更好的自己与明天,而美妆是他们最好的“闺蜜”似的伙伴。

让我们来从行业的视角看一看:美妆行业怎样从计划经济到顺应市场和科技的趋势,不断开拓新的消费体验和创新模式,在加速发展的同时,并把机遇分享给了更多人。

趋势4,是从“计划限量,小而奢美”到“消费蓬勃,广而大美”的变化——美妆行业已从不多的选择到琳琅满目,影响越来越大。与此同时,美妆也已成为能够带动区域发展,构建产业集群的旗舰行业,就如我们今天所在的东方美谷,正在成为上海打造时尚高端消费品产业集群的领头羊。

趋势5,从“精修内功,独善其身”到“跨界融合,创新灯塔”的变化—中国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际企业视为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市场。越来越多的美妆跨国品牌都选择将自己的研发枢纽放在中国,甚至投资孵化更多新产品与新科技,这些都加速着美妆全产业链的发展以及跨行业的开放式创新。美妆企业通过组织形态的创新,承接科技带来的更大推动力,凭借对内培育孵化,对外投资并购的双轨模式,积极开拓行业新机会,也给其他行业搭建了跨界创新的广阔平台。

趋势6,从“传统零售,销售就业”到“数智先驱,技能兴市”的变化—美妆与数智科技的深度融合,打开了美丽事业对中国年轻人的职业新赛道,助力他们打破职业的天花板,电商,美妆达人等都是很好的例子。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也在帮助更多从业者实现职业的转型与升级,中国数字化的领先也让美业正在孕育世界级的专业人才乃至大师。

接下来,如果我们从市场维度来看的话,作为离年轻消费者最近、市场化水平较高的行业之一,美妆市场随着企业与市场的共同进化,以及市场供给和需求的协同升级,真正进入了百花齐放的高质量发展时代。

趋势7,是从“非必需品,供给驱动”到“生活刚需,需求牵引”的变化——品消(品牌和消费者)共创正在推动产品的反向创新。与20世纪被动接受品牌和产品讯息的消费者相比,新一代的年轻人有能力,也有兴趣主动了解和为自己的需求表达和贡献想法。在大数据的帮助下,品牌能够真正以消费者为中心进行新品研发,实现新品到爆品的突破。巴黎欧莱雅的“零点霜”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我们与1000名消费者合作,花了59天就共创出了这个产品,大获市场好评。

趋势8,是从“强者当道,肆意生长”到“百花齐放,良性发展的”变化——过去几十年,随着市场的不断开放与扩大,营商政策层出不穷,市场监管也越来越与时俱进,越来越与国际接轨,美妆行业的“基本法”也迎来了30年以来的首次重大修订。得益于此,美妆行业从过去几家独大的时代进入到了一个百花齐放、蒸蒸日上的良性发展时代。

最后是从社会维度方面的趋势:美妆的发展扎根于多元的社会文化和自然资源,因而对社会的需求和环境的问题有着天然的嗅觉。又加之美妆与生而来的亲和力,美妆企业自然身先士卒地承担起许多社会话题与行动的启蒙者和先行者的责任,成为中国包容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

趋势9,从“独属于她,各美其美”到“共享包容,美美与共”的转变—中国正在步入发展的新阶段,包容多元已成必需,其中赋能女性尤为引人注目,女性已经不再只是局限于家庭的贡献,更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不让须眉”的靓丽贡献。

作为与女性有着天然共鸣的企业,欧莱雅一直将女性赋能作为重中之重。无论她们身处哪里,身处人生哪个阶段,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们都希望成为她们成长和发展背后的“一双手”。

最后,第10个趋势,是从“增长优先,兼顾责任”到“绿色先锋,美好星球”的变化——越来越多美妆企业的发展目标,已经实现了从追求短期财务绩效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转型。美妆作为离消费者最近的行业之一,对人们的消费理念和价值观的塑造有很大的影响力。因此我们也正在通过自身转型,带动上下游和消费者共同把可持续消费付诸行动。像研发绿色原材料,电商绿色包裹、产品环境影响信息披露等消费行业的创新举措,都是从美妆开始发扬光大的!

今年是欧莱雅扎根上海在华发展的25周年。在过去的25年里,我们也很荣幸能够发挥美妆的力量,携手整个行业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将美妆打造成为人们追逐梦想的新向往、推动消费创新的策源地和实现美好社会的正能量。

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够在国际化妆品大会的特殊场合,代表欧莱雅,首次分享 “美丽新势能”这一全新理念,希望这一理念可以让我们就美妆行业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坚定信心。我们相信:美是赢益增长的驱动力、美是海纳百川的包容力、美是赋能女性的助推力、美是守护地球的担当力、美是科技创新的源动力,美丽事业不仅是人们美好生活的灵感源,也是经济发展的加速器,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探路灯!

感谢大家的聆听。未来,让我们更紧密地携起手来,共同激发“美丽新势能”更广博的力量,美美与共,让世界为之所动!谢谢大家!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