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龙头跌停!一类个股要当心?——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9 18:22:22

关注上证指数在关键支撑位的表现,不要抱着一定能撑住的执念,这样很容易提前行动,变得激进,操作上慢一拍会比较稳妥,等到确凿的止跌企稳信号出现以后,再行动也不迟。

Upload_166798926865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世界杯开赛还有十几天,昨晚就有不少朋友关心起了“世界杯魔咒”的问题。

其实,要说A股的“魔咒”,可能11月还不止世界杯这一件事,比如即将到来的“双十一打折魔咒”,紧接着世界杯开赛后两天,招商证券2023年资本年会也将举行。

年轻的时候,确实会关注这些事件,但现在这么多年过去了,所谓的A股“魔咒”,达哥并不是很在乎。因为市场绝大多数事件都是没有方向的,恰恰由于没有方向,涨跌很容易就和一些事件联系起来。

从行为金融学的角度来说,涨跌和某些事件关联多了,这些事件发生的时间就容易变成敏感时刻,进而给市场带来趋同性的波动,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影响。

指导交易的永远都是自己的交易体系,而非其他。这么多年达哥的总结是,很多时候都是因为市场走到了要调整的关口,而这个时间恰恰还有某个事件的刺激,进而市场朝着最小阻力方向前进了,一切都是顺理成章的。

就比如去年11月份的招商证券开会,没有“魔咒”,当天市场是V型反转,之后的市场甚至还有过一波不错的短期行情。至于“世界杯魔咒”,因为大多数时候世界杯都是六七月份举行,而这段时间A股往往以清淡偏多,所以就容易给人一种“魔咒”的感觉。

投资是一门艺术,没有什么绝对的事,也没有什么所谓的“魔咒”,大家看看即可,别太当真。即便有“魔咒”发生,市场真的能够创出新低,达哥反而觉得这会是未来一段时间非常好的机会。

要说“魔咒”,可能比不上今天早间某款炒股APP崩了的影响大,还有突如其来的歌尔股份被某大客户通知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让很多投资者直呼“离谱”,但那又能怎么样呢?只能默默吞下苦果。

歌尔股份大客户的事情,想必大家已经知道了,市场上的解读相当多,这里达哥就不拾人牙慧了,且观察切入汽车产业链能否让这家公司重新伟大了。

不过,我们仔细想想最近几年苹果的代工厂,从最早的欧菲光,到蓝思科技,再到现在的歌尔股份,几乎算是一个“雷”接一个“雷”,让人觉得代工厂的时代可能已经过去了,放在国产替代被热炒的背景之下,达哥暂时不会给他们太高的关注度。

A股今天依然是调整的节奏。国家统计局早上发布的10月CPI同比涨幅较上月有所回落,10月PPI环比小幅上涨,同比由涨转降,这给市场带来了更多货币政策的预期,也是早盘指数一度上冲的缘由,但最终三大指数还是以阴线报收。

比较来看,今天上证指数的小阴线实体相比昨天更大一些,权重蓝筹的疲软对指数方面产生了较大的压力,市场成交金额继续萎缩,说明市场筹码稳定性依然较好,前期流入的资金仍然惜售,没有明显的流出迹象。单纯从技术分析的角度看,这次调整仍是比较正常的洗盘,三大指数尾盘弱势震荡的节奏,很可能预示着调整并未结束,继续下探支撑的概率不小。

地产板块成为最靓的仔,A股这边还好,龙头地产公司的表现比较矜持;而债券和港股那边非常亮眼,原因是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消息,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预计可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对于地产来说,2500亿可能真不算什么,更多的是释放的信号有稳定预期的作用,就经济而言是正向刺激。达哥很难说地产板块有大的机会,有个股确实在结构上有见底迹象,但板块整体性的机会目前仍看不到。今天板块走势上留有日线级别缺口未补,叠加长上影线,后市可能会有回落补缺动作。

供销社板块再度活跃,这个题材的表现超出了达哥的预期,今天应该是高潮了,明天大概率有分化。板块内今天有后排个股缩量继续在顶板,大有取代之前龙头的架势,可以高看一眼。这类短线题材风险大,没有操作能力的人,最好还是别碰。

医药方向近期的表现,不怎么耀眼,但也还说得过去,未出现大面积高潮之前,都以波段强势而论,以低吸那些未大涨的目标即可。中药今天继续遭到市场炒作,但板块周K线已经六连阳,60分钟级别出现背离,不能再追高了。医药目前还有两个分支处于相对低位,分别是辅助生殖与医美,后续医药真有大行情,这两个分支大概率也是会轮动到的。

贵金属继续放量大涨,有朋友可能觉得达哥被打脸了,但我的交易规则就是这样,在没看到清晰的走势结构之前,我不可能允许自己在箱体震荡的上沿去追,这样很容易犯错误。顺带看了眼黄金期货和美元指数,都不能断言前者见底、后者见顶了,只能说短期都有机会。

短线情绪方面,近期的两只高标龙头股竞业达和南天信息出现在跌幅榜上,竞业达更是跌停,这两只龙头倒掉后对短线炒作资金及投机情绪有一定的打击作用,后续如果不能稳下来反而继续重挫的话,很可能预示着2885点反弹以来的这波情绪周期要结束了。

所以,在今天跌停之后,明天可以看看竞业达会怎么走。达哥觉得这种情绪龙头连续重挫的概率不大,但也要防范继续走弱的可能。其他高标股或连板股要当心开始出现调整压力,今天他们的表现还算稳定,但明天要小心市场调整使这些个股的走势转弱。

今天就不总结了,该说的前几天都说得非常明确了。关注上证指数在关键支撑位的表现,不要抱着一定能撑住的执念,这样很容易提前行动,变得激进,操作上慢一拍会比较稳妥,等到确凿的止跌企稳信号出现以后,再行动也不迟。

在调整的过程中,可以观察板块的强度以及板块内部个股的强度,如果强势的话,自然也会领先市场一步。仓位不宜打得太满,因为主线方向并不是非常清晰,以轮动为主,急需板块破局,要留有余地。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歌尔股份 足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