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安汽车朱华荣:“缺芯、贵电” 致前9个月销量损失超60万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9 17:23:02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11月9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华荣在2022中国汽车论坛上透露,因为“缺芯、贵电”,长安汽车今年前9个月累计损失了60.6万辆的销量。其中,最新推出的阿维塔11、深蓝SL03等新能源智能化产品皆受到了严重影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到一个良性发展阶段。但朱华荣认为,该产业正遭遇到非常大的破坏。

作为锂离子动力电池主要原材料,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从2021年初的5万元度/吨猛涨了10余倍。而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直接传导到了整车厂。“根据各种数据计算,长安汽车不同新能源车型单车成本上涨了5000元~3万元。”朱华荣称。

朱华荣认为电池变“贵”的原因主要是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技术路线和技术壁垒导致电池厂商与整车厂型号标准不一,以及病急乱投医的产业投资失控。

为此,朱华荣建议,国家相关部委要依法开展一次反暴利行动,打击个别企业原材料囤货与炒作,整治电池行业的乱象。同时,企业层面要加强一系列标准化工作,提升通用化,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因为它已经威胁到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朱华荣说。

朱华荣认为,国内芯片短缺的原因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关键技术受制于外;芯片市场需求短期间爆发与芯片增产周期长之间的矛盾;结构性短缺正在成为常态,以及没有构建起风险共担的合作关系。

针对我国汽车产业存在的“缺芯”问题,朱华荣建议,国家相关主管部门需制定极端风险下的保障方案和推动核心零部件技术国产化。同时,汽车行业要加快汽车芯片的统一标准类型、通用化进程,共同推动供应链透明化。不仅如此,自主品牌车企要加强与国际芯片商的开放合作,加强自研以提升供应链保障能力。

在朱华荣看来,汽车是拉动内需的重要力量,中国品牌乘用车进入新能源智能化快速发展阶段后,迎来了换道超车的最佳机会。“这可能是未来20~30年再不可能遇见的机会。”朱华荣表示,近年来,中国乘用车品牌无论从产品服务能力还是品牌竞争力皆得到快速提升,市场占有率已提升至超40%。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16.3万辆,同比增长26.6%,市场占有率为48.1%,较上年同期上升了4.7个百分点。

“长安汽车(即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旗下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占比已达70%,公司利润有70%也是来自于自主品牌。”朱华荣称,自主品牌汽车已经成为长安汽车的利润支柱。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1059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安汽车 半导体芯片 乘用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