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持续创新、绿色经营,海能达获“国家级绿色工厂”授牌

2022-11-09 15:04:38

近日,工信部对获评“第六批国家级绿色工厂”的企业进行授牌,专网龙头海能达为获授企业之一。近年来,海能达积极响应落实国家“双碳”目标,以绿色发展为核心,打造绿色制造循环产业链。获评“第六批国家级绿色工厂”是对公司过往工作的肯定,也必将推动公司绿色智能制造变革迈向新的台阶。

创新夯实绿色工厂基石

2016年,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工信部决定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而打造绿色工厂是该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生产技术、生产方式的不断创新,是企业打造绿色工厂的核心支撑。

海能达自成立后一直专注于创新,持续的研发高投入夯实了绿色工厂的基石。公司董事、总经理蒋叶林此前曾公开表示,公司通常讲两个词:一个是成长,一个是创新,二者相辅相成;这里面,创新是公司发展的核心理念,公司有“确保研发投入、对市场和技术的发展有精准的判断、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在更高的平台去创新”四大措施推动持续创新。

近年来,海能达将年销售收入的15%以上投入研发,公司员工总数中有40%为研发人员。在内部,海能达积极鼓励研发、生产、市场开拓、运营流程多领域的创新,通过考核机制、奖励机制从制度上保障对创新工作的激励,同时还在公司内通过各种培训和创新比拼活动调动全体员工的创新积极性。

作为全球通信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海能达十分重视国际化视野,公司也一直强调要站在全球的平台上来做技术创新。截至目前,公司在中国、德国、西班牙和加拿大等建有9个研发中心。

有了人才、技术的支撑,海能达才能自主研发能耗监控系统;加强节能管理,导入磁悬浮空调、余热回收等项目;循环利用,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不断加强数据和管理系统的IT化,利用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方式,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

绿色经营助力可持续发展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助力我国双碳目标达成,是我们每一个人、每个组织及企业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海能达一直秉持着上述理念,在企业运营过程中持续推动企业与环境和谐共存。以绿化、循环为生产管理体系,充分利用清洁能源、节能减排、合理处理危;以实际行动响应绿色工业革命,助力实现低碳社会。

在组织层面,海能达建立了绿色工厂推行小组,由相关负责人领头推动;在制度层面,公司策划并实施了《绿色工厂中长期规划》,对绿色工厂的建设发展做出了相应规划并制定了任务目标。

在产品制造上,海能达将环保要求注入产品的设计和生产管理过程中。公司建立了有害物质管理体系,制定《有害物质管控程序》 、《有害物质管控标准》等体系文件, 要求供应商签署《无有害物质保证书》,并通过相应检测举措,确保绿色产品的制造。同时,公司每年核查原辅材料供应商环保符合性情况,并持续向客户或相关方传达公司绿色环保理念。

在能源使用上,海能达深入挖掘节能潜力空间, 积极利用清洁能源,开展太阳能、空气能、余热回收等先进项目。 利用清洁能源,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通过对空压制氮系统改造, 极大降低了电力消耗。

此外,海能达坚持传播和践行“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绿色环保文化。向全体员工发出《节能降耗倡议书》,举办有关环保主题的培训课程,并组织志愿者多次参加环保义务活动。

绿色制造是智能制造向高端发展的必然选择

绿色工厂是行业实现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海能达以公司龙岗深海工厂为样板点,积极探索5G技术与智能制造应用的融合,以及绿色环保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平衡。

经过5G数字化改造,公司龙岗深海工厂实现办公无纸化,通过对来料盘的智能流程,实现全部料盘的无纸化运作,大幅降低了运营成本;通过5G信号覆盖100%厂区,减少工厂自动化生产的有线布线;通过专网和企业网打通,生产数据智能化,大幅减少了管理费用;通过生产自动化,提高产能达到20%以上。

国家推行绿色工厂,无疑是对绿色制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制造业企业秉持创建绿色工厂理念,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共同为可持续发展擦亮绿的底色。展望未来,如果海能达能够将上述探索复制到其他工厂、楼宇、园区等场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前景可期。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