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砍单”事件后,歌尔股份巨量封单跌停!有基金经理却在三季度将其买到第一大重仓,图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9 14:14:05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赵云    

11月9日,歌尔股份开盘一字跌停,截至中午收盘,290万多手封单牢牢封在跌停板上。

从三季度末歌尔股份的机构持仓情况来看,既有百亿基金,也有二季度刚成立的新基金,还有存量的老基金。

其中比较典型的是前海联合润丰混合,这只基金在二季度时,还对酒行业偏爱有加,前十大重仓股多达6只白酒类个股,但到了3季度末,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全都换了个遍,虚拟现实、元宇宙成了心头好,而且把歌尔股份买到了第一大重仓股。

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末时,该基金经理仍表示对于元宇宙、虚拟现实等领域的认知仍需加深,希望能够总结出触及本质的方法论,做出更好的投资决策。那么,三季度“酒”后大举进入“元宇宙”,会是更好的投资决策吗?

基金经理大调仓,歌尔股份成第一大重仓股

昨晚一纸公告,今天一字跌停,歌尔股份的表现让不少投资者大跌眼镜。

截至中午收盘,290万多手封单牢牢封在跌停板上。午后封单甚至有增无减。

其实如果看歌尔股份今年以来的表现,也一直处于持续调整中,今年以来的跌幅超过60%。

而作为基金的重仓股之一,不管是今年的一季度、二季度,还是刚过去不久的三季度,基金对于歌尔股份整体也在不断减仓,其中截至一季度末,wind数据显示,基金的季报持仓数量减少了约1.55亿股,二季度末,基金的季报持仓数量减少了约9922万股,而三季度末,基金的季报持股数又减少了约3609万股。

不过在基金整体频频减持的同时,也有不少基金坚定持股,甚至是不断买入。记者注意到,在看好歌尔股份的基金,既有百亿基金,也有二季度刚成立的新基金,还有存量的老基金,比如易方达知名基金经理冯波管理的易方达竞争优势,截至三季度末持有歌尔股份2518.55万股,持仓市值达6.67亿元,在所有持有歌尔股份的基金中,排在第一位。

而如果从持仓市值占比来看,今年6月底刚成立的西部利得数字产业,虽然仅持有歌尔股份45万股,但是这部分持仓占基金净值的比例高达9.52%。

相比于这些基金,记者注意到,更有意思的是前海联合润丰混合,这只基金在二季度末时,还对白酒钟爱有加,前十大重仓股有6只白酒个股,但是到了3季度末,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全都换了个遍,虚拟现实、元宇宙成了心头好,并且把歌尔股份买成了第一大重仓股。

“酒”后大举进入“元宇宙”,会是更好的投资决策吗?

资料显示,前海联合润丰混合成立于2018年9月20日,现任基金经理为熊钰 ,管理时间超过2年,目前也仅管理这一只基金。

从该基金二季度到三季度的调仓换股来看,动作是相当大,如果说二季度末该基金还是一只“白酒”主题基金的话,那么三季度末已经变成了“元宇宙”概念基金。

有意思的是,基金经理在半年报时曾说,“对于医美、培育钻石、元宇宙、虚拟现实等新兴消费领域我们的认知仍需加深,未来会将更多的研究精力放在这一领域,希望能够总结出触及本质的方法论,做出更好的投资决策。”

看上去到了三季度,该基金经理对于虚拟现实、元宇宙的认识好像一下子就加深了,并且已经可以把研究转化成投资,前十大重仓股完全换了个赛道。

具体可以从下面的重仓股感受一下前后的反差:

二季度末↓

三季度末↓

重仓之后,三季报该基金经理大夸特夸虚拟现实和元宇宙,该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表示:“从基金实际操作情况看:基金在三季度以虚拟现实和元宇宙作为重点投资方向。展望未来, 随着手机的创新乏力,虚拟现实尤其是VR产品有望成为下一个重要的人机交互终端。随着海外VR产品的出货量过千万,与之相辅相成的内容行业也将蓬勃发展。反观国内,pico的出货量正逐步提升,而随着pancake等技术的应用,VR将变得更加轻薄,有利于普及率的快速提升。2023年有可能成为VR普及的元年。也将带动行业上下游的公司迎来快速的发展。”

“站在目前的时点,VR就像十几年前的智能手机,处于快速增长的前夜,也孕育了大量的投资机会,从硬件的'苹果链'、小米等到软件的腾讯、快手等等。面对如此机会,怎么能不让人兴奋。本基金将持续沿着虚拟现实、元宇宙这一投资主线,上下求索,深度挖掘,提前布局,以期为持有人创造更大的收益。”该基金经理进一步说道。

不过这个美好的愿望,短期来看,还是差距比较大。业绩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前海联合润丰A今年以来的回报为-27.96%,在同类产品属于相对靠后的位置。而该基金经理,三季度“酒”后大举进入“元宇宙”,算不算是一个更好的投资决策,市场会给出验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4257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歌尔股份 元宇宙 基金行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