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交所开市一周年丨粤开证券研究院院长罗志恒:北交所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 持续培育新动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4 13:50:26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赵云    

粤开证券研究院院长罗志恒:2021年9月北交所成立,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迈出关键一步。截至2022年11月4日,时隔一年有余,北交所已经聚集121家上市企业,总市值1927.1亿元,市值过百亿的企业3家。北交所始终坚持服务专精特新的市场定位,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占比近40%,超九成企业属于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最新的三季报显示,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情况下,北交所超九成企业实现盈利,显示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韧性。其中更有贝特瑞、颖泰生物等7家企业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此外,北交所引领示范效应将得到进一步扩大,吸纳更多企业进入新三板规范治理,交易所市场服务的企业实现了更小、更早。更有不少摘牌企业回归,选择二次挂牌并上市北交所,显示北交所的吸引力、品牌力在持续增强。

企业的蓬勃发展、市场的不断壮大,离不开制度的持续创新。一周年之际,北交所接连推出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包括设立北证50指数,引入融资融券制度等。指数方面,2022年11月4日,北证50样本股公布,实时行情发布“箭在弦上”。指数设立不仅为市场提供观察量价走势的参考,更为指数型被动基金的设立奠定基础。未来,通过指数产品化,北交所的流动性将进一步优化,从而引导更多资金流入中小企业,缓解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助推中小企业发展。同时,北证50指数产品覆盖大量专精特新企业,代表国家发展方向,居民通过投资相关产品可以分享企业成长红利,切实丰富了财产性收入来源。两融制度方面,考虑到现阶段北交所结构性特点,预计将选取流动性较为充裕的上市公司进行试点。未来,将提升北交所市场的定价效率,并起到平抑股价波动的效果。

整体看,北交所运行一周年,市场定位日渐清晰,新兴产业专精特新企业加速聚集,对新三板的引领示范作用持续发酵。与此同时,制度优化始终“在路上”,指数的推出提高了市场能见度,为被动型基金发展奠定基础;两融制度出台,提高了市场定价能力;财政部发行国债,开启了债券市场建设。轮廓日渐清晰的北交所生态圈,将扩大资本市场功能作用,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深化,最终让更多中小企业“办成大事、办好大事、办更大事”,从而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持续培育新动能。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梦妤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交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