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左手氯化钾 右手碳酸锂 藏格矿业在中国西部的能源与粮食安全实践

2022-11-09 09:22:23

随着双碳目标的推进以及新能源汽车的不断渗透,动力电池蓬勃发展,作为动力电池生产的核心原材料,锂电池材料价格一路高歌猛进,2021年三季度碳酸锂仅10万元/吨,到2022年11月直逼60万元/吨,不断创下历史新高。作为自然界电极电位最负的金属元素,锂在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领域应用中具备长期的需求刚性,也被称为“白色石油”。而锂资源战略地位的提升,使得各国纷纷加强了本国锂资源的管控。

藏格矿业盐湖提锂技术解决世界性难题

实际上,当前我国锂资源自供能力亟待提高,可以说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锂电池产能和消费市场,锂原料却高度依赖海外进口。浙商证券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生产了全球约75%的锂离子电池,但在锂资源环节中国占比不到20%。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电动汽车产业链,锂资源也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通讯、电子、储能、陶瓷、制冷液、核工业以及光电等关键行业。中信证券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碳酸锂产量为4.8万金属吨,其中,国内自有锂矿生产的碳酸锂仅占碳酸锂总产量的29%,71%的锂资源供应均来自海外。根据美国USGS数据,全球锂资源供给主要以澳大利亚、南美和中国为供应主体,合计供应占比超95%,其中澳大利亚占比49%,是全球最大锂矿供应国,智利占比约22%,中国占比约17%。

中国锂资源虽然有一定储量,但优质锂资源稀缺,开采难度大、技术水平低等因素让锂产量提升速度缓慢。藏格矿业方面曾表示,碳酸锂供需关系紧张的背后是优质锂资源的稀缺,锂资源开发进度难以匹配下游需求增长的速度。近年来,中国企业也在加大力度进行技术攻关强化锂资源的自供能力。

目前锂资源主要有矿石锂和盐湖锂两种类型,集中在青海、西藏、四川、江西等地。其中西藏和青海为盐湖卤水型,四川甘孜州和阿坝州锂辉石资源储量丰富。

在青海地区,西北地区特殊的地理环境决定了盐湖资源的开发必须采用绿色环保技术,并且,青海的察尔汗盐湖卤水资源锂含量低,镁锂比高且卤水中伴生硼、钾、镁、钠等众多复杂成分,这对常规的工艺路线和技术方案均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资料显示,藏格矿业拥有覆盖察尔汗盐湖东部724.35平方公里的采矿权面积,持有待开发的大浪滩黑北钾盐矿、小梁山-大风山地区深层卤水钾盐矿东段和碱石山钾盐矿探矿权面积达1400多平方公里,富含钾、镁、钠、锂、硼、溴、碘等多种矿产资源,且通过参与产业基金间接持有西藏阿里麻米错盐湖锂资源,锂资源量折合约218万吨碳酸锂。

公司响应国家号召,立足条件艰苦的青藏高原开发矿产资源,主动进行技术创新,加大技术投入,自主研发了连续吸附、一步法沉锂等技术,开创了盐湖提锂组合工艺,为柴达木盆地低浓度锂含量盐湖提锂走出了一条新路。2017年,公司在俄罗斯二代技术开发的吸附法提锂工艺技术基础上,结合察尔汗盐湖锂离子浓度低、镁锂比高的现状,不断试验、改进、完善,成功实现超低浓度卤水提锂制取电池级碳酸锂技术工业化设计方案,采用“模拟连续吸附→纳滤反渗透除杂→一步法合成”工艺路线,建成1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并实现量产。目前该生产线也是全球技术较高的一条产线,攻克了从超低浓度卤水中提锂、“一步法”提纯电池级碳酸锂的世界性难题,大幅降低生产成本,且无环境污染问题产生。

藏格矿业方面表示,将积极行动确保海外投资安全。此外,公司将做好现有青海察尔汗盐湖钾锂等矿产品的综合开发利用,推进青海茫崖地区盐湖探矿权的勘探进度,加快西藏阿里麻米错盐湖的投资建设。

事实上,青海盐湖产业的发展正面临新的机遇,政策上获得了青海省政府的大力扶持。2021年5月《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规划及行动方案》获得评审通过,旨在打造“盐湖+”绿色低碳循环盐湖产业生态,推动盐湖产业与轻金属合金材料、高分子材料、功能材料、新能源以及碳中和战略等紧密协同联动,全面构建产业规模居前、创新能力领先、绿色低碳循环、国际影响凸显的青海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立足西部,为我国能源安全事业尽绵薄之力,藏格矿业自身亦实现了业绩的腾飞。2022年前三季度,该企业营收同比增长172.11%,扣非归母净利同比增长超5倍。业绩的大幅增长除了碳酸锂产业的高景气,更有公司核心业务氯化钾的收益叠加。

藏格矿业资源禀赋铸就行业领先地位

中国作为农业大国,必然也是钾肥需求大国,且我国钾肥对外依存度较高。整体上看,我国钾肥资源以盐湖为主,集中在青海柴达木盆地(80%)、新疆罗布泊盐湖地区(16%)。国内钾肥产能也主要集中在青海地区,且产能集中度较高,其中盐湖股份和藏格矿业名列前茅,两者产能合计占比约87%。据了解,钾肥的不可回收性,以及随着逐年开采,盐湖卤水采矿深度和品位出现下降,带来的钾盐矿开采成本有所提高,小氯化钾厂家在成本压力下开工下降明显,导致国内钾肥的产能难以进一步提升。

藏格矿业深耕氯化钾化肥产品领域20年,拥有丰富的资源储备,不仅是国内氯化钾行业第二大生产企业,也是氯化钾产品国家标准起草单位之一、国家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之一。截至去年底,公司拥有的青海察尔汗盐湖钾资源保有量约5000万吨KCl,氯化钾实际产量均达到100万吨/年以上。

立足青藏高原,藏格矿业不畏艰难,推进技术进步,先后攻克了“采输分离、分散采卤、集中输卤”的开采技术;盐田兑卤,串联走水技术;低品位原矿生产优质氯化钾技术,一步烘干一级布袋收尘技术。特别是针对矿区的低品位固体钾,自主研发固转液技术,取得青海省科学技术成果并荣获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成果三等奖。与此同时,随着市场对氯化钾产品品位要求提高,公司与国内大型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合作完成《正浮选工艺生产高品质氯化钾技术开发》、《200万t/aKCl副产的尾矿、尾液综合利用工艺研究》和《提高光卤石浮选钾与细盐分离效果的工艺技术应用》等技术,对现有工艺进行了一系列的科技攻关和技术改造,产出有别于传统工艺的大晶体优质氯化钾产品,大幅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公司亦先后获得青海省科学技术成果及2016年度青海省海西州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8年获第九届国家技术市场金桥奖,青海省科学技术成果及海西州科技创新三等奖等荣誉。

2022年,农产品价格上涨,叠加乡村振兴战略+化肥商储+减肥增效等政策的实施,农业种植积极性增强,蔬菜和果园的种植面积增加,也为钾肥开辟了新的增量空间。市场供需错配,全球钾肥市场价格或仍将维持高位,行业景气延续。对藏格矿业而言,未来或将持续创造更大的利润。

左手氯化钾,右手碳酸锂,藏格矿业以切实行动在中国西部践行企业的粮食与能源安全责任。起步于青海察尔汗盐湖,深耕盐湖资源,主营氯化钾,专攻碳酸锂,延伸开发工业盐、氯化镁等矿产品种。其“蓝天牌”氯化钾以质量为核心,引领公司成功地发展到如今国内第二大氯化钾生产企业;“蓝天牌”电池级碳酸锂以创新为根本,独创的工艺路线,开创了超低浓度卤水提锂制取电池级碳酸锂的先河。

面向未来,捍卫能源与粮食安全,仍然需要更多企业的行动。藏格矿业方面表示,公司将以“诚信经营、科学发展、优质高效、服务社会”为使命,坚持“持续开发盐湖资源、作绿色发展引领者”经营方向,继续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开发可循环、可再生资源,充分发挥出青海盐湖富含的钾、钠、镁、硼、锂、溴等矿产品种的使用价值和市场价值,保障核心资源自主可控,提振我国粮食与能源安全信心。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藏格矿业 锂电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