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磅!美俄将就恢复核武器检查工作举行会议!白俄罗斯总统:美国人唯一害怕的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9 08:47:11

每经编辑 杜宇

据央视新闻11月9日消息,当地时间11月8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Ned Price)在当日简报会上证实,美国和俄罗斯将就恢复执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ART)下的核武器检查工作举行双边协商委员会会议。普莱斯指出,美国已经同意美俄双边协商委员根据条约规定在近期举行会议,委员会相关工作将进行保密。

图片来源:摄图网-300463426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俄罗斯外交部8月8日在官网发表声明,表示俄方被迫做出暂时退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设施核查机制的决定,原因是“华盛顿一直希望在不考虑当前现实条件的情况下重启核查活动,为美国创造单边优势并剥夺俄罗斯在美国领土进行核查的权利”。

声明强调,俄方此项措施是临时性的,俄方致力于遵守《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有关规定,并视该条约为“维护国际安全与稳定的最重要工具”。

美俄2010年签署《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次年生效,有效期10年。美俄《中导条约》2019年失效后,这一条约成为两国间唯一军控条约。2021年2月3日,俄美双方互换外交照会,完成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协议的相关内部程序,协议即日生效。《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延长至2026年2月5日,条约内容保持不变。

另据环球网消息,据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报道,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当地时间7日观看白俄罗斯新闻工作者劈柴比赛期间与媒体界代表进行交谈,就白俄罗斯内政、一些欧盟国家领导人的行为等话题表态。

报道称,谈及一些欧盟国家,卢卡申科称,“整个欧洲(指‘欧盟’)现在都没有(真正的)领导人,我希望有……他们连自家房子里的火都扑灭不了”,卢卡申科说,“欧洲人不想要这场战争,他们明白,今天,是乌克兰企图破坏白俄罗斯的稳定,而明天,整个欧洲就会着起火来”。

卢卡申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3321993

报道称,卢卡申科还称,如果突然爆发一场新世界大战,美国也会受影响。他称,“美国人唯一害怕的是核武器,因为核武器发射后能打到美国。如果不使用核武器,就意味着要用常规武器作战。那会在哪里?他们将在我们这里开战”。

报道称,卢卡申科还批评一些国家的精英不寻求停止冲突,反而企图把局势推向战争,目的是维护自己的政权。

“欧洲人需要醒悟并制止战争,但实际上他们无法这么做,有人不让他们这么做。美国人在利用形势。当他们允许美国人将更多的核武器运到欧洲时,他们还是真正的领导人吗?”卢卡申科称。报道说,根据卢卡申科的说法,一些欧盟领导人完全依赖于美国,此外,他们缺乏抵抗这种压力的意志,并且还在经济和商业利益上依赖美国。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环球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46342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罗斯 美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