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数百人进河滩“挖宝”,还有人带金属探测器!当地文物部门:擅自挖掘、出售文物违法,将联合警方追责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9 08:37:52

每经编辑 程鹏 盖源源    

近日,在江西赣州,因为持续干旱导致当地章水、赣江水位下降,河滩裸露,数百名市民到河滩上“寻宝”。网传视频显示,甚至有人带上了金属探测器进场“挖宝”。

对此,赣州市文物部门发布通告,严禁任何个人以任何形式进行水下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发掘等活动。

另据极目新闻,11月7日,赣州市文广新旅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关注到此事,网上有市民捡到古钱的传言,需要鉴定之后才能确定是否属于文物。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江西一地市民进河滩“挖宝”

据封面新闻,章水、赣江是江西省内两条河流,今年因持续干旱,两河水位持续下降,大片河床逐渐裸露出水。最近一周,有市民江边游玩时,在河滩发现一些零散的瓷片。消息传开之后,吸引了大批市民涌入两岸河滩寻宝。

CFF20LXzkOyxTR0A7cJbw0vnJa66LajttgE2ah4AwNlL7d4l8Jre19mQPwnKfLJ1teicbPIyTGfKxdW4HpVddCQ.jpg

市民在裸露的河床上寻宝 图片来源:极目新闻

其中,在章贡区东河浮桥附近,大片滩涂上每天有数百人涌入。有人带着孩子体验稀奇,有人拿着锄头铁锹专心寻宝,甚至还有不少人背着金属探测仪进场。还有不少网络主播赶到河滩,进行寻宝直播。

C5oichaia3icNOhzRCr9se5dWETrIzACn7m13LXl1ORal0eRUPPFBQSR6RJIGsl2AdE3jlicv3qrKyzwydZia0MG0Sg.png

图片来源:潇湘晨报 

现场有不少工作人员劝阻,其中一名工作人员拿着喇叭喊话,称江边容易发生危险,要求未成年人赶快上岸。

另据潇湘晨报,记者从当地市民处了解到,如此大规模的“寻宝”在当地还是第一次,目前现场已经被封锁,禁止进入。

据极目新闻报道,来自江西赣州的王先生(化姓)告诉记者,“感觉真正寻宝的人其实并不多,大部分人和我一样,都是去凑热闹的,再说真要找到好东西肯定要交给文物部门。”王先生介绍,市民到桥头附近寻宝的情况已经持续了一周左右,他只看到有人找到一些碎瓷片,没看到网上传言的有人挖到古钱。

CFF20LXzkOyxTR0A7cJbw0vnJa66LajtXXewGibia6Yl8j1fxkaTQ2arepEshMyUXwlXDWTP8jBmfWHACk33EgmQ.jpg

图片来源:封面新闻

另一名市民陈先生(化姓)表示,他也到浮桥附近凑过热闹,但感觉没什么宝贝可以寻,而且还有人带着挖宝工具在现场摆拍。

商户罗先生则表示,浮桥附近本来就有古城墙,最近两三年,每到河水退去、河床露出,便会有市民前来寻宝,大部分是本地市民。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当地:发现两尊石雕

发通告更多是为预防

上月底,当地文物部门在河道考察时,在一处古码头发现多件清代石柱、石碑,上边刻有“赣南道东关”字样。专家介绍,清代的“赣南道”存在时间很短,史书上仅有只言片语的资料,这批石柱的发现,对研究赣州历史文化意义重大。

赣州文物专家表示,非专业的人员私自挖掘,很容易造成文物损坏。对此,11月2日,赣州市文物部门发布《关于加强水下出露文物保护管理的通告》。通告称,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依法保护水下文物的义务。严禁任何个人以任何形式进行水下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发掘等活动。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以任何方式发现疑似水下文物的,应当及时报告当地政府或者就近的文物部门,并上交已经打捞出水的文物。市民朋友们应主动将发现、搜集的文物上交属地文物行政主管部门保管,对盗捞、哄抢、隐匿、贩卖文物的行为进行举报,对主动上交文物和举报文物犯罪线索有功人员,将予以奖励。

同时,文物部门将同公安部门开展打击防范水下出露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对私自收购水下出露文物,将文物出售给文物贩子的违法犯罪行为,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C5oichaia3icNOhzRCr9se5dWETrIzACn7mrzr3fk3aG6c3PQlSDckw9VDovibYw0CibmkuOrticdfHASleLJQG97FSQ.jpg

据潇湘晨报,11月7日上午,赣州市文物部门的工作人员回应潇湘晨报记者称,近日来因为水位下降,水中确实出露了两尊用红石雕刻的遗弃塑像,但其是不是文物以及价值还需鉴定。“我们这里正在找专家鉴定,河滩附近已经被保护起来了。”工作人员说。

“很多市民去那边也是散散心、解解闷,网上有些人在那边炒作说在河滩挖到文物,后面就越来越多人去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概在11月初时,他们在网上看到很多“寻宝”视频,说江边有很多有价值的文物,但很多都是在炒作,是不真实的。“我们也有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普法教育,并发了通告。”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还称,发布通告目的一是为了市民安全,二是为了提前预防,万一有历史文化价值高的文物出露,他们可以提前做好预防性的保护。同时,文物部门也派出了专家组前往河滩考察,如果有市民发现文物,按照相关法律是需要上交的。

编辑|程鹏 盖源源

校对|何小桃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报道截图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极目新闻、潇湘晨报、封面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