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记者在进博丨助力“双碳目标”,展商展示了哪些黑科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8 22:07:16

◎在《氢能工业与应用白皮书》中,霍尼韦尔表示,蓝氢和灰氢一样来自化石原料,但与灰氢不同的是,蓝氢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经过碳捕捉处理。因此,蓝氢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较灰氢显著降低。在实施绿氢大规模生产和供应之前,蓝氢是一项关键的过渡性技术。

◎科思创工程塑料事业部全球总裁王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少人认为回收代表的是品质不高的产品,但其实回收分为化学回收及物理回收两个概念。但不管以哪种方式进行回收,科思创的前提是确保添加了再生原材料的产品是可靠的,性能方面是匹配的,技术参数上是一致的。

每经记者 朱成祥  程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本届进博会,“零碳”、“脱碳社会”等主题备受关注。各大展商围绕绿色、低碳乃至零碳主题推出了多款产品以及相关行业报告。比如,聚合物材料制造商科思创此次主题便是“携手共创零碳未来”;《财富》500强高科技公司霍尼韦尔发布了《氢能工业与应用白皮书》;博世热力发布“氢能采暖系统”。

其实不仅仅是能源、材料厂商在为“双碳”目标而努力,全球游戏引擎巨头Unity也在为解决城市管理问题而努力,以图降低相关能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火热的氢能

从年初的冬奥会,到11月份的进博会,氢能的热度不减。“氢能是应对气候变化、建设脱碳社会的重要产业方向,对能源转型起到关键作用。”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刘茂树表示。

而氢能在应用上的一大难点,便是低成本且环保的氢气制备。在氢能行业,一直有灰氢、蓝氢、绿氢之分。其中,灰氢是使用传统化石燃料制备;绿氢是使用光伏、风能等清洁能源制备;蓝氢则是使用化石燃料制氢的同时,配合碳捕捉和碳封存技术,碳排放强度相对较低。

在《氢能工业与应用白皮书》中,霍尼韦尔表示,蓝氢和灰氢一样来自化石原料,但与灰氢不同的是,蓝氢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经过碳捕捉处理。因此,蓝氢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较灰氢显著降低。在实施绿氢大规模生产和供应之前,蓝氢是一项关键的过渡性技术。

在霍尼韦尔对于氢能领域的全球发展战略中,中国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刘茂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技术,特别是氢能领域的技术,在一些方面走在世界前列。特别在氢能技术商业化方面,中国氢能产业的发展拥有政策大力支持,这是在很多国外市场不具备的。”

那么,在中国的氢燃料电池发展的过程中,霍尼韦尔又将提供什么样的帮助?刘茂树表示:“霍尼韦尔从事氢加工创新解决方案业务已有超过半个世纪的技术和经验积累,自1966年首次将变压吸附(PSA)技术用于工业场景以来,公司已经先后为全球客户设计、生产并交付了1000多套霍尼韦尔UOP变压吸附系统,累计纯氢产能达到约2500万标准立方米/小时。多年来,霍尼韦尔致力于帮助企业提高氢能产量和应用,推进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

霍尼韦尔主要关注氢气的生产与运输,在氢能的应用方面,博世热力则带来了其“氢能采暖系统”,这是博世首次面向中国市场推出的以混氢为能源的高端冷凝式壁挂炉采暖系统。

据了解,该产品目前可使用20%混氢能源,不仅能为建筑提供弹性灵活的采暖和热水,还有效减少了碳排放,是对中国“双碳”目标的切实响应。

博世热力表示,在未来,当燃烧能源由天然气转换为100%纯氢气时,这款混氢冷凝式壁挂炉采暖系统只需简单改造就能获得氢气适配性,燃烧100%纯氢燃料,实现真正的零碳排放。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博世热力技术亚太区总裁郑大智表示:“未来,博世热力技术将向中国引进更多全球创新,为中国消费者提供舒适环保的家居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打造健康舒适家。”

材料端创新

氢能是能源端减碳、脱碳,在材料端方面,科思创基于质量平衡方法,生产含可再生原料份额的TDI和其他材料。通过记账方式将可再生份额分配给最终产品。客户无需对现有生产工艺进行改造,同时能够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科思创再生原材料产品在性能上与传统产品相比会存在差异吗?科思创工程塑料事业部全球总裁王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很多科思创的客户在初期项目合作和沟通的过程中也很关心这个问题。出于固有观念的影响,不少人认为回收代表的是品质不高的产品,但其实回收分为化学回收及物理回收两个概念。但不管以哪种方式进行回收,科思创的前提是确保添加了再生原材料的产品是可靠的,性能方面是匹配的,技术参数上是一致的。

不过,王丽也特别提到,目前替代性原材料与正常材料相比在价格上还存在着差异,现阶段回收的产品还在发展的阶段,前期除了技术方面的投入,原材料供应的稳定性、品质的要求、回收的资质及资源等,都需要公司进行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投入,因此在初期的成本上一定存在差异。但随着产业的发展以及规模的提升,成本的优势就会逐渐凸显,但这也需要价值链上所有企业的共同努力。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利用进博会这个平台,有选择地跟一些产业链上有实力的,也有相同愿景的企业一起去合作,因为这个不是单靠我们一家去推进的,这个是全产业链(的事情),因为我们讲的是循环、闭环的这样一个概念,所以它需要产业链从上到下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去推动。”王丽称。

数字孪生助力双碳目标

无论是氢能,还是材料,都是真实世界的技术。其他,虚拟世界的技术,也能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全球知名游戏引擎厂商Unity中国总裁张俊波表示:“本次参展,我们带来了实时3D技术在数字孪生、智能座舱的解决方案,元宇宙和游戏领域创新应用,并首发三大前沿技术,包括Unity汽车智能座舱解决方案等。”

数字孪生技术是什么呢?它其实是真实世界的虚拟拷贝,和真实物体的属性是一致的,包括外观、物理特性、逻辑的实时状态。它同时也是真实物体设计、测试、展示的交互性提升。

Unity中国副总裁肖蓓蓓表示,随着资源短缺、环境污染、交通拥堵,这些已经成为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首要难题,为了突破这个困局,智慧城市、智慧大脑这样的应用就接二连三地产生。

而智慧城市的核心就是城市数字孪生体,所以它不仅仅是数字孪生技术本身,更多运用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一系列技术去带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城市运营效率。

在物理世界,在虚拟世界,进博会的展商们都在用各类“黑科技”助力“双碳”目标,为打造一个更美好的“零碳”社会而努力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碳中和 氢能源 进博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