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芯片到软件,国产手机竞争进抵“深海区” 操作系统将成下一个发力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8 18:41:41

◎随着手机硬件提升逐渐进入瓶颈期,国内厂商也逐渐意识到软件的价值。这其中不仅有应用商店的分发,甚至开始对底层操作系统动刀。

◎长期来看,软件系统对用户的粘性至关重要,想要抢占高端用户,打磨具有用户粘性的软件系统,是国产手机崛起的必经之路。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梁枭    

时间来到11月,持续低迷的手机市场仍未出现拐点。今年第三季度,国内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约12%。在存量市场对峙,每个品牌都想尽快找到突围的路径,超越竞品成为各大手机厂商在压力下的常态反应。在硬件改动难以拉开差距之时,手机厂商也不约而同地开始“卷”软件。

今年以来,华为、OPPO、荣耀创新的重头戏集中在持续投入优化软件系统,以及壮大生态。这个方向显然是正确的,苹果已经证明过一款成功的软件和生态具备的价值,但在用户服务细节方面,国内品牌精雕细琢的心思远胜苹果。

今日(11月8日)下午,vivo推出全新系统OriginOS 3。新系统的“智算中枢”围绕流畅做了大量更新,比如改造了Linux内核算力资源调度模式,“读秒”打磨应用使用流畅度;推出后台应用启动“原地复活”模式;将乘地铁时自动弹出乘车码通知等500多个AI便捷功能……

“这个工作不是喊一句口号这么简单。”vivo副总裁、OS产品副总裁周围在线上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说道。约一个半小时的采访中,周围详细节介绍了vivo近一年在软件战略生态布局方面的理念、成果及未来趋势。此外,周围还透露:“vivo正在预研自己的商用操作系统。”

从底层基础能力上进行突破

软件服务的价值从领头羊苹果的财报里可见一斑。

2022财年,苹果包括App Store和Apple TV+在内的服务营收为781.29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增长约14%。苹果的首席财务官马埃斯特里表示:“我们交易账户和付费账户都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目前平台上有9亿付费订阅用户,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快速增长,在三年内翻了一番。”

随着手机硬件提升逐渐进入瓶颈期,国内厂商也逐渐意识到软件的价值。这其中不仅有应用商店的分发,甚至开始对底层操作系统动刀。

系统方面,华为的EMUI、小米的MIUI一直走在前列,而OPPO的ColorOS通过吸引人才重新设计的操作系统表现力也不弱。

三年前,vivo将Funtouch OS升级到全新的Origin OS,意味着其在操作系统层面正在进行“自我革命”。为什么要改变软件?如今,周围透露了原因所在:“过去我们在设计上有所突破,但并没有给消费者留下流畅好用的印象,这次在OriginOS 3上,我们投入了更多的资源。”

vivo副总裁、OS产品副总裁周围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从消费者角度也不难理解。如今,消费者对手机的需求是什么?大家反馈的多是慢、卡顿。但实际上,手机的高端CPU主频为3G以上,中高端机的内存配置8G~16G,与主流电脑的配置相当,为什么在手机上玩大型游戏和同时打开很多应用时,还会有不流畅的体验呢?

周围认为:“本质上还是对系统资源的调度没有做到最优化。”据他介绍,Android是使用linux系统做内核的,linux被大量应用于服务器中,每一个进程都能“举手”申请到算力资源,是一种公平调度模式,这在服务器应用中是合理的。但在手机应用场景中,用户的前台应用优先级应高于后台应用,并且在计算资源固定的前提下,前台应用不能获得充足的算力,总是被后台应用抢占。也就是说,配置再高,资源再丰富,平均以后就不够用了。

思路上明确后,周围表示:“vivo改写了linux内核中的算力调度算法,将原来的公平调度算法,改写为不公平调度算法,优先保证用户正在操作的应用能够舒适、流畅,这是过去三十多年未变化过的。”

计算之外,在提升系统流畅度方面,周围认为,与消费者痛点最强相关的技术还有存储和显示。在使用手机的过程中,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打开20多个应用后,如果再开启更多应用,系统会回收应用(“杀后台”),如果再重新打开这个应用,该应用程序需要一定的准备时间重新启动,并且回不到上次使用的界面,整个体验不连贯、不流畅。

提升存储技术将带给消费者什么样的感知?周围回应道:“我们在OriginOS上推出了‘原地复活’来解决这个行业难题。它可以缩短应用的启动准备时间,并且让一部分被系统关闭的应用恢复到用户最后一次使用的状态。这里面有两个大的工作要做,一是加大瞬时计算加载能力,二是记录应用被强制关闭前的现场细节和曾经的准备工作。”

据周围介绍:“不公平调度、原地复活、内存融合+8G、48个月抗老化等等,组成了我们的智算中枢。”在更贴近生活场景方面,OriginOS AI可以在用户即将过地铁闸机时,提前弹出乘车码通知;工作时拍摄电脑屏幕的内容,可以去掉照片上一圈一圈的摩尔纹。“目前已经实现了500多个AI功能,在未来一年内,我们致力于为用户实现‘1001个便利’。”

预研商用操作系统

当前,国产手机在高端市场(售价高于600美元,约合人民币4352元)持续缺位。IDC数据显示,2022年三季度,苹果一骑绝尘,拿下了中国高端机市场67.5%的份额,而这个价格区间也是国产手机力求突破的高端市场“水位线”。

长期来看,软件系统对用户的粘性至关重要,想要抢占高端用户,打磨具有用户粘性的软件系统,是国产手机崛起的必经之路。

据周围介绍,操作系统至少分三层,第一层是内核层,不管是微内核,实时内核还是Linux内核,中国操作系统的解决路径上是没有障碍的,各大手机厂商都有自己的内核;第二层为中间层,有IDE环境、中间的surface、渲染层,综合起来叫框架;真正成为发展障碍的是生态层,是中国产业界遇到问题的一层。

他进一步解释称:“生态分两种,一种是操作系统内部最小的能力和服务应用,还有一个是行业的,如安卓,整个产业界有超过460万个应用生态,很难突破这样平台级、生态级的应用。”

当前,国产化操作系统和生态依然需要时间艰难前行,周围认为可以采取分布式的形式实现。“首先,解决前5000个(应用),其次,解决前十万个(应用),如果生态解决了,加上自有的框架和工具,以及底层内核等,就能构成完整的操作系统解决方案。”

目前,在中国开源基金会下面,国产操作系统解决方案有两个路径,一条是以鸿蒙为代表的,另一条则采取快应用的方式。vivo首席安全官鲁京辉表示:“vivo走的路径是第二条。快应用已经发展4年了,在标准、技术、产品、生态等方面逐步趋于完善,帮助开发者持续提升快应用体验,助力商业成功。目前,快应用在阅读、视频、资讯等垂类方向有较好的应用,其商业规模超过50亿元,不少开发者获得了商业的成功。”

另据周围透露,目前vivo也在预研自己的商用操作系统。“希望来年这个操作系统可以带着成熟的商用和应用生态面世。”

当谈及在新系统上的具体投入时,周围表示,OS的软件开发团队有3000多人,还有一个从2018年来持续建设的人工智能团队,小一千号人,加起来共有四五千人。

软件系统的研发并非一蹴而就,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那么,系统改善能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呢?周围回应称,OS的生态并不是从商业经营的视角去看。在商业上,vivo轻功利化,同时更注重方向的选择。“商务和办公、游戏和娱乐的发展趋势已经确立了,作为终端厂商自然要迎接这个趋势的到来。vivo已经同时支持超过150家商业公司,让他们的办公环境在我们的手机上实现比较好的办公体验。”实际上,单谈提升软件的体验就想获得高端用户可能性不大,但是做了这些工作,或许是获得高端用户的一个途径。

最后,在给本次推出的OriginOS打分时,周围给出了85分。“vivo挑战了过去十年大颗粒的技术难题;这次真正聆听了一些用户的声音,包括用户给我们的建议,我们自己做的一些改善,大概(改进)2031个,同时基于AI做了500多个小便利,正在积极地朝着更多的目标前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智能手机 半导体芯片 VIV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