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成都重产基金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金鼎奖“年度ESG金融先锋奖”

2022-11-08 14:37:48

近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2中国金融发展论坛”圆满举行,第13届中国金鼎奖(金融)榜单也同步重磅揭晓。成都市重大产业化项目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成都重产基金”)凭借在绿色经济、社会责任和服务实体方面的优异表现,荣获“年度ESG金融先锋”奖项,赢得了投资行业的权威认证。

自成立以来,成都重产基金坚决贯彻国家“双碳”目标,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等重大部署,参与投资中创新航、蜂巢能源等绿色低碳领域重大产业化项目。这些项目一方面推动产业发展升级,有效促进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融合发展,另一方面也发挥了产业带动效应,推动成都绿色低碳、集成电路等产业发展,同时还创造了众多就业岗位。

贯彻国家“双碳”目标 发挥产业带动效应

随着后疫情时代的来临,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全人类的愿景,与之相关的ESG理念成为众多企业拥抱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所谓ESG是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缩写,倡导企业在运营过程中更加注重环境友好、社会责任以及公司治理。

企业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投资机构的保驾护航,ESG投资概念随之兴起并成为国际投资界的主流趋势。ESG投资是指在投资实践中融入ESG理念,找到既创造经济效益又创造社会价值、具有可持续成长能力的投资标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是ESG投资的践行者与领航者之一。

成都重产基金正是一家积极践行ESG投资理念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环境友好方面,成都重产基金坚决贯彻国家“双碳”目标,参与绿色低碳领域重大产业化项目投资,发挥产业带动效应,推动成都绿色低碳产业发展。

中创新航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成都基地项目效果图

今年10月在港交所上市的中创新航就是成都重产基金参与投资的企业,中创新航也是首家登陆港股的动力电池企业。自2021年参与中创新航Pre-IPO轮融资以来,成都重产基金积极推动50GWh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成都基地项目落户成都经开区,链主企业的集聚引领效应不断增强。同时,为构建完善上下游产业体系,配套产业链子基金—凯博新能源基金也完成中基协备案,将为吸引带动产业配套和生态圈企业在蓉投资布局发挥积极作用。

除了中创新航,今年5月,成都重产基金参与投资的蜂巢能源(成都)动力电池制造及西南研发基地项目完成签约,这一项目是成都重产基金2022年度在绿色低碳领域的首个超50亿级重大产业化项目。

蜂巢能源(成都)动力电池制造及西南研发基地项目效果图

为社会可持续发展筑起屏障 落地项目创造众多就业岗位

除了改善生产经营与生态环境的关系,私募基金也可以通过资本的力量,改善实体经济血脉的效率和质量,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符合社会进步发展规律的新兴产业壮大发展。其中高端制造是实现城市产业升级,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

在这一方面,成都重产基金积极为产业链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关键配套企业提供股权投资支持,充分发挥资本培育创新功能,助力实现成都市产业结构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推动了全球第三大图像传感器设计龙头豪威科技、中国电信卫生健康产业数字化全国总部基地等30个总投资超200亿元的产业链关键项目招引落地成都。

2022年6月,中航智倾转旋翼无人机总体研发生产项目在成都市金牛区举行入驻仪式

据悉,目前成都重产基金累计参与研判项目超200个,与多个行业龙头企业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推动中创新航50GWh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成都基地、成都智算中心、奕斯伟板级封装系统集成电路、蜂巢能源成都动力电池基地、中航智倾转旋翼无人机等8个高能级项目落地,全面覆盖绿色低碳行业、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高端软件等重点产业链,发挥了产业带动效应,推动成都相关产业发展。

这些项目在成都落地,也为当地带来了诸多工作岗位和税收贡献,履行了企业社会责任,从另一维度保障了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以中创新航项目为例,总投资超200亿元,从对接到落地仅68天,预期将创造数万个工作岗位和数十亿元年缴税,体现了产业发展的“成都速度”。

荣获多项殊荣 彰显优异运营管理水平

除了在投资领域践行ESG理念,在企业自身运营方面,成都重产基金同样在践行ESG理念,优异的公司治理水平是成都重产基金能在短时间内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的关键。

2020年12月,成都重产基金在天府国际金融中心举行成立仪式

成都重产基金是成立于2020年12月底的一家企业。一经成立,成都重产基金紧紧围绕“矢志成为项目招引新抓手、结构调整新支撑、抢占赛道新动力”的目标不断努力,通过投资股权、参与定增、参与上市前融资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本超千亿元。

两年不到的时间,成都重产基金已签约投资金额上百亿元,母子基金群规模超500亿元,引入多个重大产业化项目落地,组建国投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等多只子基金,推动约30个产业链关键项目落地。

成都重产基金这份亮眼成绩单及背后的运营管理水平同样获得了投资界的认可。

2022年8月,成都重产基金作为四川省唯一一家机构入围清科“2022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50强”权威榜单

今年8月,成都重产基金作为四川省唯一机构,入选清科“2022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TOP50”。此前,成都重产基金入围“融资中国2021年度中国最佳政府引导基金TOP50”“母基金周刊(FOFWEEKLY)政府引导基金(市级)TOP20”等榜单;成都重产基金管理人成都先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入围“融资中国2021年度中国新锐投资机构TOP10”“母基金周刊(FOFWEEKLY)新锐机构LP TOP10”等榜单。

2022年1月,成都重产基金管理人先进资本公司入围“融资中国2021年度中国新锐投资机构TOP10”

对于下一步规划,成都重产基金表示,将继续秉持绿色发展思想,以实际行动承担社会责任,把ESG理念融入到发展战略中,全力以赴开展各项工作,统一思想、集中力量实施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

文/陈正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