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们想摆脱苏纳克”!伦敦爆发大规模抗议,要求提前大选!上任不过两周,苏纳克撑不住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7 23:04:46

每经编辑 黄胜    

刚刚过去的周末,上任不过两周的英国新首相苏纳克的日子有些不太好过。

伦敦爆发大规模抗议 要求提前大选

据澎湃新闻,当地时间11月5日,数千人云集英国首都伦敦市中心,抗议生活成本过高,并要求立即举行大选。

据英国《卫报》11月5日报道,此次名为“英国是破碎的”(Britain is Broken)的抗议活动由“反紧缩人民大会”(People’s Assembly Against Austerity)发起,并得到了核裁军运动(CND),英国联合工会(Unite),以及环保组织“停止开采石油”(Just Stop Oil)和“反抗灭绝”(Extinction Rebellion)等的支持。

图源:新华社

“反紧缩人民大会”表示,抗议者要求立即举行大选,采取行动提高低收入者薪资,并废除“反工会”的就业法案。

抗议者们冒雨从维多利亚堤岸行进至特拉法加广场。34岁的抗议者乌登(Michelle Uden)对英国国家通讯社(PA)表示,他们希望英国首相苏纳克和保守党政府下台,要求英国政府为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提供更多资金,并停止对NHS的私有化。

工党前领袖科尔宾也偕工党议员参加了抗议活动,他说,抗议者要求提高工资,改善工人权益,英国政府“最终会不得不听取意见”。

据北京商报,最新在线请愿活动显示,46.5万人要求提前举行大选。他们认为“这个首相太富有了,代表不了工人,维护不了我们的利益”。

其中一名抗议者在接受采访时直言:“我们想摆脱苏纳克。我们想让保守党下台——这是实现改变的唯一途径。”

英国通胀率创40年来新高,苏纳克表示不会提前举行大选

据央视新闻援引彭博社报道,由于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推高生活成本,经济学家预计,到明年年初,英国的通货膨胀率可能飙升至15%。英国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9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0.1%,较8月的9.9%有所上升,处于40年来最高水平。

面对创下40年新高的通胀水平和飞涨的生活成本,英国各行各业的员工走上街头抗议涨价,要求提高生活水平。当地时间10月8日,英国几个铁路相关工会再次举行罢工和抗议,大约有4万人参加。

当地时间10月24日,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党首竞选结果出炉。因议会下议院领袖彭妮·莫当特在最后时刻宣布退出竞选并表示支持苏纳克,前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作为唯一一名候选人,自动当选英国保守党新党首,他将接替上任仅45天即辞职的伊丽莎白·特拉斯,出任英国首相。这也将是英国历史上首位亚裔首相。

当地时间10月24日,英国新任保守党党首苏纳克在当选后发表首次简短讲话,他表示不会提前举行大选。

按照程序,苏纳克将在获得国王查尔斯三世授权后组建新内阁,正式就任首相。根据规定,执政党新领袖接任首相职位,任期至下次议会选举。本届议会的任期至2024年12月结束。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澎湃新闻、北京商报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