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科技行业“下岗潮”来了?又一巨头被曝启动大规模裁员,人数“数以千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7 22:38:02

每经编辑 卢祥勇 盖源源    

据央视财经援引外媒报道,美国社交媒体平台脸书母公司Meta最快将于9日,也就是本周三开始大规模裁员,裁员人数预计将数以千计。若该计划实施,将是Meta成立18年以来第一次大规模裁员,也可能是今年巨型科技公司裁员比例最高的。

Meta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近日曾明确表示,公司将把资金重点放在少数几个“高优先级”的增长领域。截至上周五收盘,今年以来,Meta公司股价已累计跌去73%,跌至接近7年来的最低水平,是标普500指数成分股里今年表现最差的一家公司,而截至今年9月底,Meta公司共有员工87000人。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Meta预计本周启动大裁员

据报道,Meta的裁员计划最早将于周三宣布,目前Meta管理人员已经告诉员工从本周开始取消非必要的旅行。

对于前述消息, Meta 发言人不予置评,他只提到了Meta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最近的声明,即公司将"把投资重点放在少数高优先增长领域"。

CFF20LXzkOwTcJZ7L56QCAXT2xpib44JfErCeNdA64J2OKiaBcYtz6IBV5ibdOgZbOYdAFjJS8LLk2LPjvXOx0iaDA.jpg

事实上,对于Meta的裁员,市场或已有预期。早在9月底,彭博社便报道称,扎克伯格在每周的员工问答会上表示,公司计划冻结招聘、解雇员工并重组部分团队,以削减开支并调整优先事项,或标志着Meta快速发展的时期将要结束。另据《华尔街日报》,Meta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削减成本至少10%,并祭出秘密武器“30天名单”,上了名单的员工有30天时间在内部申请新的职位,否则就要离开公司。

Meta计划裁员的背后,是公司业绩的大幅下滑。据第三季度财报,Meta营收为277.14亿美元,同比下降约4%;净利润43.95亿美元,同比下滑52%,净利润已连续四个季度下滑。

由于来自TikTok的竞争加剧,以及苹果更改隐私设置均影响了Meta的广告市场份额,今年以来Meta市值蒸发超5500亿美元,股票市盈率降至11.4倍,在大型科技股中垫底。

CFF20LXzkOwTcJZ7L56QCAXT2xpib44JfY27dMs6N4uiaodaEDe4PuCLtmKJ4VyjMppfSKt3EuOvGNgsnoIj8Qkw.jpg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Meta在虚拟现实和“元宇宙”方面的大量投资尚未得到回报,试图与TikTok抗衡的短视频Reels业务也仍处在创收早期,这代表短期内公司收入增长会保持失速状态。

Meta此前曾经历大幅扩招,这是由于新冠疫情期间,大部分公司的业务转为线上,大型科技公司迎来招聘热潮。2020年和2021年,Meta共计增加超2.7万名员工,并在今年的前9个月又新增超1.5万名员工。10月26日Meta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9月底,该公司员工人数超过8.7万名,与去年相比增长28%。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美科技公司裁员潮

在通货膨胀加剧、消费低迷的大环境下,节衣缩食的并不止Meta一家,其他科技公司的日子同样不好过。

推特11月4日在一份内部电邮中宣布,公司当天开始裁员,将裁减其7500名员工的约一半。针对裁员,推特新老板马斯克当天表示,这是别无选择之举。“当公司每天亏损超过400万美元时,我们别无选择。”

当地时间11月3日,彭博社报道称,苹果公司目前已经暂停招聘除研发部门以外的许多职位,此举是对一项旨在缩减明年预算的计划所进行的进一步升级。

当地时间11月3日,全球最大的在线零售商亚马逊宣布,因宏观经济前景恶化,公司已经决定暂停招聘新的员工。上月初,该公司才刚刚宣布将冻结其零售业务的招聘。

10月末,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英特尔将开始有针对性的裁员,并进行其他调整,包括减少工厂工作时间,以应对经济低迷。

稍早前,微软宣布将在全公司范围内裁员不超过1000人,涉及Xbox、战略任务和技术组织等多个部门;网约车公司Lyft表示将裁员13%,即在5000名员工中解雇约650人;支付处理平台Stripe宣布将裁员14%,约有1100人将受到影响。

编辑|卢祥勇 盖源源

校对|王月龙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澎湃新闻、证券时报、央视财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