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ESG案例|ESG助力“汾酒复兴”,可持续发展保驾高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9 21:21:21

◎在每经——中财大绿金院联合发布的“ESG行动派”数据平台上,山西汾酒的ESG评级为A+,居于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第一。ESG可持续发展能力助力了企业的高增长,山西汾酒的ESG实践与公司发展之间形成了良性循环。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编辑 文多    

自带历史和文化印记的品牌,既可以为声誉传播提供内容输出,也可为资本溢价打足底气。但即便如此,这些穿越古今的公司或品牌如果不能在现代社会中保持活力,提高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久而久之也将被淹没在岁月的长河中。

作为拥有数千年悠久历史的文化遗产,山西汾酒(SH600809)至今依然在高端白酒领域占据一席之地,本身就可被视作一个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品牌。从山西汾酒去年的ESG表现来看,各个维度的数据都非常优秀。在每经——中财大绿金院联合发布的“ESG行动派”数据平台上,山西汾酒的ESG评级为A+,居于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第一。


山西汾酒“ESG行动派”评级数据

ESG可持续发展能力,助力了企业的高增长。山西汾酒2022年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2.54%和56.96%,该季度净利润增速名列酒业头部品牌前列。种种迹象表明,山西汾酒的ESG实践与公司发展之间形成了良性循环,深入分析其ESG案例,或将为同行业提供借鉴和经验。

三季度净利增速领跑行业

不少研究表明,企业的ESG表现与其财务绩效正相关。在很大程度上,企业ESG战略行之有效,能够推动业绩增长。

山西汾酒从2015年至今,已连续7年保持净利润两位数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45.7%;单第三季度的净利更是同比大增56.96%,位居酒业头部品牌前列。而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公司解释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针对点状疫情灵活调整营销政策,持续优化产品结构,青花汾酒系列等中高端产品实现大幅增长。

实际上,上述运营方面的措施,在公司首次披露的ESG报告中有所提及。山西汾酒表示,公司在去年持续开发品牌势能,全面提升运营效率。并在“31+10”的区域管理模式下,组建了5000人以上的营销队伍,亿元以上市场、经销商数量、终端控制数量等实现长足发展。

在今年三季报中可以看到,这一战略规划得以延续: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共有3729家经销商,比年初增加205家。一方面,经销商数量的提升,将带来直接的营收和利润;另一方面,经销商的数量也可以反映出市场对品牌的认可和接受程度。

据了解,山西汾酒在近年提出“汾酒复兴”的战略目标,欲跻身行业前三。而达成这一目标的基础就是严把产品质量,即从原料种植到酿酒制酒、再到终端投放,保证消费者获得良好的消费体验,进一步提升品牌口碑。

而安全生产也是一种社会责任的体现。山西汾酒的ESG报告提到,公司按照10%的自种植与2%的有机化种植要求,稳步推进汾酒原粮基地建设。截至去年年底,公司高粱自种植面积达7万余亩,高粱有机化种植达1.7万余亩。同时,公司还在原粮种植收储方面分别制定了目标任务,全力保障全生产链路安全。

ESG助力“三分天下有其一”目标

在聚焦品质的同时,山西汾酒还强调了绿色概念。所谓绿色,就是在生产运营环节降低对环境的破坏,提高生产效率、减少能耗,从而实现低碳、低污染,甚至修复生态的目标。尤其对于白酒行业来说,粮食和水质是决定最终产品优劣的直接因素。因此,如想持续打造高品质的产品,就需要对原料和水源保护有加。

值得一提的是,汾酒集团早于上世纪60年代就提出了“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的口号;今年6月,汾酒集团在首届质量大会上,再次明确了“质量是汾酒之根,汾酒之魂”的核心思想。

为此,山西汾酒特别成立了环境保护委员会并明确各部门权责:董事长担任委员会主任,全面统领环境治理工作;安全环保中心牵头承办日常工作;各分厂,在本分厂管辖范围内承担环境管理责任,布置生产任务时将环保节能减排指标和生产指标一起下达到车间,定期检查考核执行情况并进行相应奖罚。

具体实施上,山西汾酒将原料和水源列为重点保护对象:为确保水质,汾酒与相关政府部门对水源地进行了多层次保护,包括对水源地水量、水质的监控和定期检测;通过植树造林进行水土保护和修复;对储水设施采取保护等措施。

在绿色种植上,公司通过有机化、集约化等精准农业手段,不断加快环境友好型的高粱育种和栽培技术研究,持续扩大原粮绿色认证范围,发展循环经济,打造节水低耗的智慧农业;同时,拟定酿造专用高粱全程机械化高产栽培技术,提高种植效率与产量,减少资源浪费。此外,公司还形成了“高粱酿酒—酒糟养牛—牛粪肥料化还田—高粱种植”的生态循环产业链。

可见,ESG理念长期以来始终贯穿山西汾酒的生产运营环节,并已成为公司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当下,ESG已成为资本市场的新趋势,监管部门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山西汾酒主动、积极践行ESG,无疑为其抢占了发展先机。

此前,山西汾酒董事长袁清茂将“三分天下有其一”列为汾酒复兴的阶段性目标,并指出该目标不仅是销售收入进入前三位,重要经营管理指标都要进入前三位,实现全方位的高质量的发展。持续严格、高标准践行ESG理念,或许能为该目标的实现增添一把薪火。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SG投资 白酒 山西汾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