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风向标 | 虚拟现实获政策支持,元宇宙创新成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7 13:03:54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赵云    

11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

文件指导思想特别提到“以虚拟现实新业态推动文化经济新消费,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文化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明确表示发展目标包括“到2026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规模超过3500亿元,虚拟现实终端销量超过2500万台,培育100家骨干企业,打造10个集聚区”等。

我国元宇宙产业目前在虚拟货币、数字藏品NFT、虚拟数字人、AR/VR硬件设备及其零部件、元宇宙内容IP衍生、5G网络新基建等方面布局已经初步形成完整体系,同时细分产业快速增长,其中2022年第二季度Pico出货量为26万台,同比增长近8倍;截至9月底全国的5G基站已经超过220万个,占全球5G基站的60%以上;数字藏品平台方面,截至2022年6月国内数字藏品平台超300家,蚂蚁鲸探、腾讯幻核、阿里拍卖、百度超级链、京东灵犀、网易星球等平台百花齐放。国内政府及企业在众多细分领域布局为元宇宙产业蓬勃发展提供了优质土壤。

而在VR硬件设备方面,近期重磅VR新品的发布将使行业迎来新的产品周期。最新的VR硬件产品向性能升级、便携化方向迭代进步,用户体验感显著提升,据IDC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VR出货量有望超300万台。在内容方面,VR内容生态趋向多元化,视频、直播、健身、游戏、社交等不断拓宽VR应用场景。此外,内容拓展与设备迭代之间还存在着良性循环:硬件迭代拉动内容需求,吸引开发者入场,提升内容质量;优质内容反过来提升用户粘性,促进硬件出货量增长。

华泰证券分析指出,长期看,AR硬件Micro LED+衍射光波导方案被寄予厚望,短期Birdbath+Micro OLED的消费级AR或率先落地。娱乐内容的正循环逻辑得到验证,截至22年10月,Quest Store累计收入超15亿美元,国产品牌Pico在视频/健身/游戏/社交等领域加速布局。此外,MR将成为下一代生产力工具,虚拟数字人&数字藏品值得关注。而五部门发布虚拟现实2022-26年行动计划,将助力行业快速发展。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天娱数科

公司虚拟人赛道布局再加码,构建虚拟数字人矩阵。底层技术方面,公司自建400平米光学动捕基地,自研高精度人体三维重建流程与动作捕捉、表情驱动等技术,“批量化+短周期+低成本”效果可期;在虚拟人IP方面,公司打造的首个文化出海国风虚拟数字人“天妤”,上线3个月时间全网粉丝逾300万、全网视频播放量超过1.6亿、抖音点赞数逾1000万,表现亮眼。此外,公司还陆续推出虚拟时尚达人“之初”和虚拟美妆达人“本善”,商业化进展值得期待。

——西南证券

2、丝路视觉

公司数字内容产品在AR/VR中有广泛应用。其中,公司创新业务发展势头良好,比如:子公司提亚数科以大数据可视化为切入点进入智慧城市数字孪生业务领域;子公司丝路视创以VR数字内容创作为核心和突破口,拓展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场景服务以及虚拟仿真等业务;参股子公司瑞云科技则专注于为视觉行业提供垂直云计算服务,Renderbus云渲染平台为中国云渲染的领军者,算力规模居行业前列。

——互动易

3、恺英网络

放眼未来,公司后续产品储备包括《一念永恒》一款开放世界大型游戏、一款VR游戏等,将会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矩阵,促进公司游戏业务可持续发展。公司旗下的XY发行平台依托广泛用户基础,发行运营成绩良好,有望吸引更多优质游戏,形成良性循环。此外公司投资聚焦游戏产业链,有望与公司形成强业务协同,全面助推公司成长。

——信达证券

4、三七互娱

公司于2022年9月发行了《小小蚁国》并取得了较好表现,同时储备了《霸业》等重点产品预计将陆续发行。随着产品恢复正常上线,有望持续释放增量推动公司业绩增长,叠加较强的产品研发、运营以及出海能力 。

——信达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兰素英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