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记者在进博丨专访蔡司周健,看眼科器械黑科技如何带来“光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6 23:55:57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杨夏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可每年,都会有不少人因为白内障等原因导致视力下降乃至最终失明。白内障一般是由于年龄增大,晶状体蛋白变性导致的视力下降。而人工晶体,则是白内障患者的福音。

在本届进博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全球光学龙头蔡司医疗部白内障手术耗材和超乳手术业务负责人周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外部的光线需要透过晶体,最终投射到视网膜上成像。四十岁以后,晶体会逐渐老化。而晶体浑浊(即白内障),也会干扰视网膜上的成像效果。

周健表示:“年轻的时候,人的晶体就跟果冻一样,它可以平可以厚,就像照相机调焦距一样,可以变焦。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晶体会变硬,然后拉晶体的肌肉也逐渐变得没有弹性,这样它就失去了调节(能力)。老化了首先是‘花’,然后慢慢晶体蛋白老化以后就浑浊了。白内障晶体既不能调节(焦距)也不透明了,就没有用了,所以就要把它换成人工晶体。”

那么,蔡司人工晶体的优势又在哪里?周健主要介绍了蔡司三焦点人工晶体,“从材质上来说,它(三焦点人工晶体)拥有很高的阿贝数(光线色散程度),越高的阿贝数色散的影响会越少。可以说,较高的阿贝数,是人工晶体里最重要的。”

不过,一般情况下,阿贝数高,对应的镜片也越厚。周健却表示:“蔡司人工晶体不仅阿贝数高,而且又能把晶体做到很薄。这就考验工艺能力。”

“很多晶体是用C形态,蔡司的三焦点晶体是平板形态的,这对散光晶体特别重要”周健表示。散光晶体最关注什么?是稳。因为散光实际上像一个橄榄球,它凸起的地方在某个位置。将它矫正之后,就可以解决散光问题。可如果(晶体)转来转去,原有的散光问题没有解决掉,其他地方还加了散光。所以“稳”很重要。

本届进博会上,颇受关注的话题之一便是“本土化”。关于“本土化”,周健表示,蔡司人工晶体的本土化也已经在执行当中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