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15只养老目标FOF集中获批 多只产品成立以来收益超50%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6 21:53:00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赵 云    

11月4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了对14只养老目标FOF的批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永赢基金、英大基金、易方达基金、兴全基金、天弘基金、浦银安盛基金、农银汇理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创金合信基金等13家公司报送的关于募集养老目标持有期FOF申请得到了准予注册的批复。其中,英大基金报送的2只产品都被准予注册。

同时,证监会还公布了关于准予招商中证全球中国教育主题(QDII)变更注册的批复,显示准予该基金变更注册为招商乐颐和惠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

根据相关文件,这15只基金中一年期的有3只、三年期的有8只、五年期的有4只。这些基金公司应自批复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进行基金的募集活动,募集期限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不得超过3个月。

6个月内进行基金募集

11月4日晚间,证监会一口气发布了对15只养老目标FOF的批复。该批复文件显示,永赢基金、英大基金、易方达基金、兴全基金、天弘基金、浦银安盛基金、农银汇理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创金合信基金等13家公司报送的募集养老目标持有期FOF都被准予注册,其中英大基金旗下得到批复的产品就有2只。

从持有期限来看,有3只产品是一年持有期,分别是永赢恒悦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混合(FOF)、农银汇理鑫享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FOF)和富兰克林国海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混合(FOF)。

三年期产品最多,一共有8只,分别是英大延福养老目标日期2050三年持有混合(FOF)、英大延福养老目标日期2045三年持有混合(FOF)、兴证全球安悦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混合(FOF)、浦银安盛颐璇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混合(FOF)、汇添富添福智富均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混合(FOF)、工银瑞信安悦稳健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混合(FOF)、创金合信宁和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混合(FOF)。除此之外,还有1只三年期的产品是由招商中证全球中国教育主题(QDII)变更注册而来,是招商乐颐和惠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混合(FOF)。

五年期的产品一共有4只,分别为易方达汇裕积极养老目标五年持有混合(FOF)、天弘养老目标日期2045五年持有混合(FOF)、南方养老目标日期2060五年持有混合(FOF)和广发积极养老目标五年持有混合(FOF)。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根据监管部门的批复,这些公司应自批复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进行基金的募集活动,募集期限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不得超过3个月。

养老FOF规模持续扩大

2018年8月,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公募养老FOF这一全新品种问世。四年多时间过去了,我国的养老FOF数量稳步增加,规模也在持续扩大。截至11月4日,养老FOF总数已经增至215只(份额分开计算,下同)。

规模方面,根据Wind数据,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所有公募FOF的总规模已经超过2000亿元,其中养老目标FOF的最新规模也超过了950亿元,四季度以来,又有4只养老FOF新成立。规模最大的养老目标FOF是交银施罗德旗下的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最新规模达到154.58亿元。

从业绩方面来看,截至11月4日,118只养老FOF自成立以来实现上涨,占比超过半数,其中6只基金成立以来回报超过50%,13只回报超过40%,超过30%的则有23只。

具体来看,业绩排名前三的养老FOF分别为华夏养老2045三年A、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A和南方养老2035三年A(同一只基金取业绩更好的份额),自成立以来回报率分别达到56.81%、54.33%和50.77 %。

就在11月4日下午,人社部、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对个人养老金参加流程、资金账户管理、机构与产品管理、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当日晚间,证监会又公布了《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明确了公募基金参与个人养老金的制度安排,为相关业务的开展提供了更加明晰的操作路径。

对此,易方达基金养老FOF基金经理汪玲表示,个人养老金业务有利于帮助老百姓提高退休后的生活水平。长期以来,公募基金行业在服务各类养老金市场化、专业化投资运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养老金资产的保值增值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公募助力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的重要创新产品,公募养老FOF受到了更多来自行业和投资者的关注,也在持续、稳健地扩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 FOF基金 养老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