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 进博会第五年:看良品铺子如何助力国内供应链高质发展

2022-11-06 12:06:47

11月5日,主题为“激发全球开放新动能,共享合作发展新机遇”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开幕。

第四次参展的良品铺子携带16款甄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为原料的美味零食,向全球推荐中国风物。其中,一罐来自云南的夏威夷果,吸引了众多目光。

原产于澳洲的“洋”坚果如何在云南落地生根?对原材料选择一向苛刻的良品铺子,又是如何把本土坚果纳入到供应链体系?

引进来,走出去。作为“双循环”的重要窗口,良品铺子充分发挥进博会的平台价值和行业引领作用,发掘中国优质原料,助力“三产融合”,带动国内休闲零食行业本土供应链成长,为消费者带来更丰富、高品质零食的同时,也让更多中国风味,走出山河湖海,走向世界。

一颗“洋坚果”的落地与生根

这是一个类似“云南咖啡”品牌化的故事。

9月中旬,距离上海2368公里外的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几辆拖拉机满载着刚采摘的夏威夷果行驶在山林间,15天后,它们就会经过良品铺子全国3000多家门店和线上渠道,出现在万千消费者的手中,也出现在了今年上海进博会的展台。

194年前,夏威夷果被欧洲探险家发现于澳洲昆士兰,后经夏威夷广泛商业种植,也因此以“澳洲坚果”、“夏威夷果”而闻名。

40多年前,这枚“洋坚果”漂洋过海来到广东湛江,经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引入种苗,并在云南部分地区试种。

接下来,是云南夏威夷果波折的“本土化”发展。

尽管得天独厚自然条件,让云南成为全球少数几个澳洲坚果的种植区。但新品种孕育、长种植周期、收购价波动大等问题,让农户不愿种、不敢种,本土夏威夷果迟迟未成“气候”。

直到近十年,国内从传统炒货升级到坚果的消费升级下,云南夏威果的发展也迎来“转机”。

2019年,首次参加进博会的良品铺子,一边采购着南非、澳大利亚的进口夏威果原料,一边在云南寻找夏威夷果优质农场,同步进行一场关于坚果原料国产化的供应链布局。

良品铺子坚果品类采购负责人发现,得益于政府的政策扶持和当地龙头企业推动,种苗“驯化”以及自主培育新品种的问题已解决,云南夏威夷果产量和品质有所提升,市场供求成了新的难题。

“相比澳洲、南非等全球主产区的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化,云南夏威夷果没名气、没销路,当地农户分散种植,靠天收,几乎没有抗风险能力。”

这是摆在所有人面前的难题。

2006年成立、2014年成立进出口公司,为遍寻好原料早已融入全球供应链的良品铺子,希望能尝试解题。

进博会的吸纳与成长:从买手到风物推荐官

作为国内高端零食代表,良品铺子坚持“金字塔尖选好料”,深入全球原产地,甄选高品质的原料。

借助进博会的平台,良品铺子加快融入全球供应链的“进程”:2019年以来,先后与多家全球食品企业签订战略协议,围绕原辅料采购、创新技术和研发、产品创新等展开合作。

从巴基斯坦的松子、美国的开心果、南非的夏威夷果……每一个品类背后,都聚集着良品团队遍寻全球“优中选优”的故事。

从进口国外的好的产品、的原辅料,到帮助国内合作供应商引进研发技术、工艺、升级硬件设备,连续参加四届进博会的良品铺子有了更多思考:

对“三产融合”的休闲零食行业来说,最上游的原料是1,其它是后面的0。进博会上的采买订单,固然打破了进口零食的壁垒,降低了消费门槛,如何学习和引进国际巨头对上游原料端产业产业化、品牌化打造的理念,才能让本土产业链价值最大化。

这也是云南夏威夷果面临的问题。

曾经的产业亟需创新产品出现,带来稳定的原料订单助其走出产业困境;新孕育的产业带需要更多的技术、资金和订单做保障,建立原料品质的标准,让上游也能产业化……这样的故事在很多地方即将或正在上演。

作为国内休闲零食领导品牌,通过进博的交流和学习,良品铺子也逐渐具备了“原材端标准掌控+生产端加工技术+消费端需求洞察”的供应链整合能力。

这也是云南夏威夷果的解题思路。

2019年以来,良品铺子和当地龙头企业合作,从标准化、科学化种植,到原料分选规格、验收标准的制定,再到引进坏籽类型辨识及筛选设备等,云南坚果原料品质稳步提升,助力当地坚果产业链升级。

仅2021年,良品铺子采购云南夏威夷果5800吨,带动直接经济效益1.25亿元。这一过程中,良品铺子协同当地龙头企业和大户带动扶持农户规模化、标准化种植达1.2万余亩,最高亩产壳果300公斤,亩产值达1万元以上。与良品铺子合作的夏威夷果基地,直接带动当地2万余名农户增收。

对消费者来说,云南的夏威夷果品质不输进口坚果,自有一番风味且更为新鲜;对当地农户来说,良品铺子的技术赋能、品质把控、高品质收购不仅带来了更丰厚稳定的收入,更增加了标准化种植的信心。

在当地政府扶持和更多龙头企业助推下,“澳洲坚果”的“洋名字”也将慢慢转变为“云南坚果”、“中国坚果”。

焕活中国风味 助力“三产融合”

进博第5年,在中国新经济、新发展的大背景下,庞大的消费市场、多样化的消费模式创新也为“双循环”持续增添动力。

良品铺子充分发挥企业的平台价值,深入产业链上游,通过消费者端反向整合,带动休闲零食供应链产业升级。

展台上,一袋袋美味零食背后,都有着“三产融合”的故事。

在“千湖之省·荆楚风味”主题板块,良品铺子以“鱼米之乡”湖北的优质农产品为原料,打造出多款畅销风味零食。

300多年种植历史的恩施富硒小土豆、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的孝感朱湖糯米,荆州的九孔藕、鲜美武昌鱼,这些先后被良品铺子开发成美味而便捷的休闲零食,不仅丰富了消费者的味蕾体验,也让这些优质农产品成为一道道兼具特色与品质的“荆楚风味”,走出湖北,走向全国。

在“溯味源头·自有良品”主题板块,则呈现了良品铺子探寻原产地至臻风物,向全球展示和推荐中国风物。

从阿尔金山天然雪水浇灌的新疆若羌灰枣、阿勒泰的巨无霸葵花籽,到长白山原始森林孕育的东北红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南日岛深海海带、滇西横断山脉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核桃……这些与云南的“洋坚果”落地生根一样,都是良品铺子带动产业链融合的缩影。

16年来,良品铺子一直致力于推动优质产能和消费升级正向循环。逐步构建一个“品质越高-消费者越满意-工厂收益越高-工厂生产不断提档升级-提供更多高品质产品”的完整链路。

一组组数据背后是“三产融合”和产业链升级的价值:

以湖北农副产品为力,仅2021年,良品铺子采购荆州鲜藕2500吨,近3年累计采购1万余吨、采购金额过亿;采购恩施小土豆900吨,帮助农民增收近千万;“鱼肉”系列采购荆州、仙桃等鲜鱼3000吨,加工后年采购额近1亿元;“米酿”系列年加工孝感糯米8000吨,带动500余种植户年增收1100万元......

除了原料带动,良品铺子还更多体现在对供应商的研发、管理赋能上,以云南野山笋为例:良品铺子通过将消费端需求反馈至上游原产地,制定的外观色泽、组织形态、鲜嫩度的A级标准,以比市场均价高出25%左右的价格采购符合原料标准的云南野山笋,帮助合作供应商在当地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自动化工厂,令野生笋产量在7年间从100吨增长至2000吨......

良品铺子负责人表示,“在向全球展示和推荐零食背后‘中国风物’的同时,希望中国休闲食品行业中各环节凝聚起来,共同激发产业的蓬勃气象”。

现在,在良品铺子“快车”的带动下,更多的本土产业链将被良品铺子挖掘和赋能成长,从而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丰富、更高品质的零食。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