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ESG公募基金周榜04期 | ESG基金全线反攻,总榜平均收益率达13.23%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6 13:44:28

◎本周市场实现全面反弹,短线情绪得到修复。在白酒、大金融等权重板块带领下,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三大指数走出五连阳。总榜中的产品均为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平均收益达13.23%。

◎与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相比,本期纯ESG主题主动型基金的收益明显要差一截。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415947

2022年10月,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构建ESG公募基金数据库,并推出“ESG公募基金周榜”,通过追踪ESG基金表现、分析排名及变动背后可能的原因,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识别、筛选更具投资价值的ESG基金。

本期ESG公募基金周榜的观察周期为10月31日至11月4日,最新净值以11月4日为准。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制作的5个ESG公募基金收益周榜显示,与上周仅有3只产品获正收益相比,本周ESG基金收益实现大反转:数据库中的产品几乎全线大涨,且所有上榜基金均获得正收益。其中,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表现强势,不仅再度霸榜总榜,TOP10榜单中的产品平均收益更是高达13.23%。

ESG基金收益率周榜TOP10

本周市场实现全面反弹,短线情绪得到修复。在白酒、大金融等权重板块带领下,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三大指数走出五连阳。半导体、光伏设备、国产芯片等赛道股也迎来强势反弹。加上本周锂电池原料价格创下新高的消息,锂电板块涨势更为突出。总榜中排名前列的产品,十大重仓股几乎都配置了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404.40元,市值9876亿元)、赣锋锂业(SZ002460,股价89.86元,市值1812亿元)、天齐锂业(SZ002466,股价104.90元,市值1722亿元)等锂电股,因此收益高于其他产品。值得一提的是,总榜中的产品均为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平均收益达13.23%。 

ESG主题主动型基金收益率周榜TOP10

与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相比,本期纯ESG主题主动型基金的收益明显要差一截。本期榜单的平均收益为7.32%,几乎是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收益13.23%的一半。这是由于榜单产品多配置了贵州茅台(SH600519,股价1516.57元,市值1.91万亿元)或其他白酒股。以排名第一的国金ESG持续增长A为例,其前十大重仓股中酒业股占一半,而酒业板块一度遭遇重创,尤其是贵州茅台一度跌至1333元/股的阶段新低。不过随着白酒股企稳,相关产品净值也有望迎来修复,后续可重点关注整体消费板块表现。 

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收益率周榜TOP10

本周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表现抢眼。其中一点值得警惕,本周大涨的产品,持仓行业集中度都较高,假如遇到市场或者板块回调,回撤也会同比例放大。 

ESG主题指数型基金收益率周榜TOP10

本周几大指数均迎来反弹,其中沪指上涨5.31%、深成指上涨7.55%、创业板指上涨8.92%。按平均收益水平来看,本周ESG主题指数型基金的表现只能算及格,如加上数据库所有产品,平均收益可能还跑输大盘。通常而言,指数型基金在大盘上涨时涨幅高于大盘,大盘回调时跌幅窄于大盘,才能算优秀的产品。当然,指数型基金也不能简单以短期表现评判优劣,需要拉长时间周期持续观察。 

泛ESG主题指数型基金收益率周榜TOP10

同上周榜单一样,本期泛ESG主题指数型基金表现也好于纯ESG主题指数型。值得一提的是,本期榜单排名靠前的产品,也出现在上周榜单中,说明该产品追踪的指数拥有较强的韧性,并且本榜单中的产品自成立以来获得正收益的产品有6只,在2021年之后成立还能获得正收益的有4只,值得重点观察。 

榜单说明:

1、样本选择: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ESG公募基金数据库”从资本市场已发行的公募基金中,选取正常运作的产品,剔除已清盘基金。同时,保留权益类基金,去掉纯债券基金。在此基础上,如产品包含A和C类份额,只选择A类份额作为样本。

2、基金分类:按照投资标的差异,权益类ESG基金可分为两大类,包括ESG主题基金(基金名称中包含ESG、可持续发展)和泛ESG主题基金(基金名称和投资策略包含环境、责任和公司治理的ESG内涵);按照投资方式的区别,又可以分为主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

3、榜单名称: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将ESG基金一共分为四类,分别为ESG主题主动型基金、ESG主题指数型基金、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泛ESG主题指数型基金,并由此在每周一推出1个ESG公募基金收益总榜TOP10和4个分榜TOP1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SG投资 公募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