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170亿美元,采购140架空客飞机!这家中国公司什么来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5 11:24:43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易启江    

11月4日,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材)官网发布消息称,中国航材与空客公司在北京签署了140架空客飞机的批量采购协议,其中包括132架A320系列飞机、8架A350飞机,总价值约170亿美元。

2GicJN2dmwDHaAJfCeiax7VmG4vb2nbBo9tmIZESvVuWZnEHVSyOT5tnibmJIsusoFqbwzVD7ZIDmTibnt7rCrM4fQ.png

在今年前三季度国内主要航司亏损严重的背景下,上述采购大单引发外界广泛关注。中国航材解释道,“随着我国航空运输市场逐步恢复,未来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为适应航空市场发展,满足企业运力需求,批量采购一批空客飞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中国国航(SH601111,股价10.84元,市值1574.49亿元)、中国东航(SH600115,股价5.40元,市值1019.22亿元)、南方航空(SH600029,股价7.29元,市值1262.43亿元)三大航司刚刚与空客公司签订了合计292架A320客机的订单,用于置换老旧飞机、提高公司运力。这次的订单与之相比有何不同?

民航业内人士李瀚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道,中国航材或可看作航空公司的“拼多多”:“拼多多”先汇总需求,和供应商谈判“拼团价”,签订一份框架协议;之后各家航司再按“拼团价”和框架协议为基础签订具体采购协议。

例如,2019年3月,中国航材和空客公司签订了290架A320和10架A350的协议;今年7月,三大航又分别与空客签订了A320客机订单,合计购买数量292架。

“这种‘拼单团购’模式至少有两方面的好处。”李瀚明表示,一方面节约了文书工作的成本,另一方面是通过集中订单,可以避免在价格谈判阶段向卖方暴露最终用户,从而在谈判中获得有利地位,获得更好的价格条件。

中国航材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中央企业,是专门从事飞机采购及航空器材保障业务的专业公司。公司的前身是中国航空器材公司,1980年10月经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是中国民航系统成立的第一家公司。1996年3月更名为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总公司。

2002年10月,民航运输及服务保障企业联合重组,成立了三家航空运输集团公司和三家航空服务保障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作为三家航空保障集团公司之一,经国务院批复正式组建。

“中国航材是国内最大的、中立的、第三方飞机采购及航材保障综合服务提供商”,据中国航材官网介绍,公司主要业务涉及航空器整机保障服务、航空器材保障服务、技术装备及机场业务保障服务、通用航空发展及保障服务等领域,与国内各航空公司以及国际知名的飞机制造厂商、发动机制造厂商、航材供应商等均保持着长期的密切合作。

编辑|何小桃 易启江

校对|王月龙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177206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记者:杨煜)、证券时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