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剖析建发致新招股书:冠脉支架集采对企业影响究竟有多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4 21:09:37

◎作为医药器械流通企业,建发致新表示,2021年集采执行后,公司整体中标产品销量有所上升,但因为降价幅度较高,公司冠脉支架产品整体收入及毛利额呈下降趋势。

◎观察公司销售费用变化,其中销售服务费、居间费的上升比例尤为明显。2019年,销售服务费为246.81万元,占销售费用比例为3.60%;2021年销售服务费为6215.46万元,占比升至24.39%。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魏官红    

集采对医疗器械行业企业有多大影响呢?

赴创业板IPO的医疗器械流通企业建发致新给出了答案。以纳入全国集采的冠脉支架为例,2019年~2021年,建发致新冠脉支架销售数量分别为29.42万条、32.99万条和47.41万条,实现营收19.60亿元、19.16亿元和4.14亿元。

这意味着冠脉支架平均单价分别约为6663元、5809元、873元。对建发致新来说,公司相关营收受到影响,但毛利率变化不大。

对于集采是否将影响公司未来业绩表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1月4日致电建发致新董事会办公室,不过未能获得有效回复。

集采影响几何?

建发致新2019年~2021年营收分别是69.41亿元、85.42亿元和100.24亿元。照此计算,其冠脉支架占营收比例分别为28.24%、22.43%和4.13%。

从各类产品集采时间点上看,2020年10月,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文件(GH-HD2020-1)》,于2021年1月起实施。

冠脉支架集采后,降价效果明显。建发致新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显示,2020年11月,国家医疗保障局就冠脉支架组织首次国家级医疗器械集中采购,8家企业的10款冠脉支架产品中标,覆盖医疗机构意向采购量70%以上,中标的冠脉支架产品平均降价93%。

冠脉支架集采,也使得建发致新相关收入大幅下滑。其表示,尽管公司冠脉支架产品销售数量上升趋势明显,但因产品单价降幅较高,销售数量上升无法弥补降价所带来的影响,导致公司冠脉支架产品的收入及盈利能力有所下降。

冠脉支架集采之后是人工关节集采。2021年9月,《关于公布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的通知》公布,于2022年4月起实施。

2021年9月,国家医疗保障局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本轮集中带量采购产品范围包括人工髋关节、人工膝关节,首年意向采购量共54万套,占全国医疗机构总需求量的90%。

除国家级集中采购外,江苏省、安徽省、福建省、青海省、重庆市、贵州省、云南省、河南省等多个省市已针对骨科器械、吻合器等多种产品实施了多轮带量采购。

医疗器械集采,对相关企业影响几何?作为医药器械流通企业,建发致新表示,2021年集采执行后,公司整体中标产品销量有所上升,但因为降价幅度较高,公司冠脉支架产品整体收入及毛利额呈下降趋势。集中带量采购的落地实施使产品终端价格大幅下降,流通环节利润空间亦随之压缩,集中带量采购中标产品价格的下降及利润的降低将对公司的收入及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另外,建发致新表示,若未来公司经营的其他产品中标集中带量采购且降价幅度过高,则可能降低公司该产品的销售收入与毛利额,若未来集中带量采购范围进一步扩大,将对公司现有经营产品带来不利影响。

销售费用率逐年提升

建发致新目前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分销和直销业务,并在过程中提供仓储物流配送、流通渠道管理、流通过程信息管理以及SPD等专业服务。

尽管受到医疗器械集采影响,不过建发致新毛利率变化不大。2019年~2021年,其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73%、6.08%和6.93%,总体趋势较为平稳。

其销售费用率却在逐年提升。2019年~2021年,建发致新销售费用分别为6850.59万元、1.35亿元以及2.5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0.99%、1.59%和2.54%。建发致新销售费用主要包括职工薪酬、租赁费、销售服务费、居间费用和医院SPD管理费等。

观察其销售费用变化,其中销售服务费、居间费的上升比例尤为明显。2019年,销售服务费为246.81万元,占销售费用比例为3.60%;2021年销售服务费为6215.46万元,占比升至24.39%。

关于销售服务费,建发致新表示,主要系柯惠、雅培、泰尔茂部分血管介入产品线在福建和上海地区采用两票制模式,具体流通方式为厂商(或其指定代理商)-建发致新-医疗机构,原有的经销商在渠道中的职能发生转变,不直接对医院进行供货而转化为生产厂商推介的服务商,公司主要承担医院配送职能,并向该等服务商支付销售服务费。

因此,建发致新与服务商签署相关协议,由服务商提供竞品调研、入院沟通、临床手术技术服务、物流辅助及催收工作等服务。

2021年上述产品线产生收入1.47亿元,对应毛利率34.23%,对应销售服务费4137.02万元,对应销售服务费率为28.11%;2020年上述产品线产生收入8480.44万元,对应毛利率18.49%,对应销售服务费1314.98万元,对应销售服务费率为15.51%。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5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疗器械 带量采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