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焦基金小镇新高地|绵阳科技城科创基金小镇正式运营;创业孵化基地与实习两大基地落户前海深港基金小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4 10:06:29

◎近日,国内多地基金小镇晒出产业集群、营商环境和配套服务等优势,吸引金融机构入驻,本期基金小镇的亮点主要来自四川、广东、湖南等地。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国内多地基金小镇晒出产业集群、营商环境和配套服务等优势,吸引金融机构入驻,本期基金小镇的亮点主要来自四川、广东、湖南等地。

绵阳科技城科创基金小镇正式运营

10月28日,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科技创新先行区投融资对接会暨科创基金小镇开镇仪式举行,这标志着中国(绵阳)科技城科创基金小镇正式开镇运营。

据悉,绵阳市于今年3月启动建设科创基金小镇,探索"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模式,该科创基金小镇位于绵阳高新区飞云大道,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引导、企业参与的运营模式,引进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等金融机构,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优质营商环境,以服务科技型、创新型、创业型中小微企业成长发展,助推科技金融创新体系建设。

目前还科创基金小镇已入驻金融机构13家,管理基金25支、管理规模267亿元,计划年内再新增基金4支,小镇的基金管理规模将突破300亿元。

创业孵化基地与实习两大基地落户前海深港基金小镇

10月31日,前海深港基金小镇与深圳市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会、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明协会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深圳市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会、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明协会将前海创业孵化基地和前海实习基地两个基地落户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投资创业发展中心。

据了解,投资创业发展中心今年6月在基金小镇成立,定位为金融人才及青创服务基地,满足中小企业物理聚集和服务场景集中的需求,同时,也有助于完善园区的创业创新生态,更好地支持前海深港风投创投联动发展,目前投资创业发展中心主要为海内外优质的投资创业团队提供入驻服务、配套服务和特色综合服务三大核心服务。

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总经理陈任标表示,三方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后,将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完善创投生态方面开展更多合作,共同为大湾区的建设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国际金融港已入驻30余家金融机构

国际金融港是长沙经开区打造的金融功能性平台,2021年10月获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正式授牌,据湖南日报消息,截至10月31日,国际金融港已吸引30多家大型持牌金融机构、地方金融机构入驻。

据了解,长沙经开区通过择优引进金融机构和配套服务机构,正打造"金融机构+金融配套+金融人才"的金融产业集群。同时可为企业提供跨境资金结算、跨境投融资、商务办公、金融科技成果展示、银企对接和投融资路演等综合服务。长沙经开区财政金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国际金融港已有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30多家大型持牌金融机构、地方金融机构入驻,业态涵盖银行、保险、基金、融资租赁、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等。

值得一提的是,为发挥基金乘数效应,促进产投联动,其开展了市场化母基金的探索实践,长沙经开区财政金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今年10月,长沙经开区与财信中金达成基金合作,成立财信思迪产业基金,基金总规模60亿元,主要投向园区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健康四大产业,为长沙经开区项目建设及产业发展引入金融"活水"。

深交所董秘考试基地在东沙湖基金小镇设立,已举办首场考试

近日,深圳证券交易所董事会秘书任职前考试在东沙湖基金小镇举办。

据悉,当前深交所董秘任职前考试实行小范围、高频次的考试模式,在深圳、北京、成都、杭州、广州、重庆、苏州七个城市设置了考点。东沙湖基金小镇是全国七大考点之一,也是深交所苏南企业服务基地所在地,为苏州企业近距离提供精准培育服务,助力创新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打造上市企业集群。

截至目前,东沙湖基金小镇已入驻私募基金管理团队285家,设立基金603只,集聚基金规模超3250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6417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