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社科院学部委员潘家华:从化石能源切换到零碳能源赛道,社会资本可以发挥更大作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3 23:30:32

◎潘家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传统化石能源领域对资金的要求比较高,一个项目动辄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元,社会资本在其中很难施展拳脚,但在零碳的可再生能源赛道里,情况则可能完全不同。

◎潘家华解释说,相比于传统能源体系,“新赛道”涵盖的领域更广,更多样化,社会资本也更容易找到适合自己投资发展的领域。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11月3日,2022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在京举办。

本届论坛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主办,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承办,以“走向绿色经济”为主题,探讨在推动实现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如何探索出一条经济繁荣、生态文明和包容性增长协同共赢的发展路径,并向国际工商界传播绿色增长的中国经验和模式。

在论坛召开期间,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联合发布了“可持续中国产业发展行动”2022年度报告《超越净零碳》(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全球发展已从“高碳能源低碳化航道”全面转向“能源零碳化航道”,更换赛道带来的不仅仅是碳中和,经济社会运行的零碳化还将带来经济增长、就业增加、能源安全、环境改善、福祉提升等多目标共赢,实现超越“净零碳”的全方位可持续发展。

社会资本在零碳能源赛道更具灵活性

本次《报告》由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独立科学家潘家华担任首席科学家。

潘家华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潘家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例约为85%甚至更多。为了走向碳中和,化石能源就要转向零碳的非化石能源,也就是说,要从化石能源切换到零碳的可再生能源赛道。

而在化石能源切换到零碳的可再生能源赛道过程中,潘家华认为社会资本大有可为。

潘家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传统化石能源领域对资金的要求比较高,一个项目动辄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元,社会资本在其中很难施展拳脚。“一方面,这些项目投资资金体量大,另一方面,还有可能存在制度或者技术门槛。”

“但在零碳的可再生能源赛道里,情况则可能完全不同。”潘家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可再生能源包含风、光、电、储能、电池等诸多领域,一个显著特点是空间大、多样化。“相比于传统能源体系,‘新赛道’涵盖的领域更广,更多样化,社会资本也更容易找到适合自己投资发展的领域。”

《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基于近年来零碳电力的投融资实践来看,资金并没有构成绝对阻力,零碳资金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与规模。

根据市场测算,中国提出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平均每年碳中和的资金需求是3万亿~5万亿元。而“十三五”时期能源固定资产投资每年即已超过3万亿元,表明在这一领域资金并不存在严重短缺的情况。

工商界应抓住“超越净零碳”这一机遇

近年来,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经济体不仅加大了减排幅度,并且大部分经济体都作出了净零排放的目标年份承诺。

以中国为例,2017~2021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从13.6%提高到16.6%,年均提高0.75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消费量从6.20亿吨标煤提高到8.7亿吨标煤,累计提高40%,年均增长8.8%。

《报告》指出,全球对未来社会的共识已经完成了从低碳向净零碳的转变,碳中和成为当下全社会努力的焦点。截至2021年12月底,全球已有136个国家、115个地区、235个主要城市和2000家顶尖企业中的682家制定了碳中和目标(净零碳目标),覆盖了全球88%的温室气体排放、90%的世界经济体量和85%的世界人口。

潘家华表示,希望这份报告能起到重要的信息传递工作,向工商界传达“超越净零碳”的理念,即净零不仅是为了“1.5℃”全球温控目标,不仅是为了应对气候变化,而是为了企业自身的发展,为了民生福祉的改善,为了国家经济的增长。工商界应该勇于抓住这一机遇大步往前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当前,净零排放已成为全球广泛接受的目标。根据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发布的《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绿色转型亚洲在行动》旗舰报告,截至2021年底,47个亚洲国家中已有25个做出了碳中和承诺。在亚洲最大的7个经济体中,日本和韩国将实现碳中和的时间目标定为2050年,土耳其为2053年,中国、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为2060年,印度为2070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怀水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社会资本 社会资本 碳中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