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券商资管6只大集合改造落地 2只产品延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3 22:48:39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券商资管公募化改造产品仍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Wind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10月,又有6只大集合产品完成最终的落地改造,较9月份的4只有所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先后发布公告,宣布旗下的大集合产品延长期限至2023年12月31日。

“这是因为按照之前公募化改造的要求,产品存续期只有三年。2019年改造的产品陆续到期了,但是公司还没有取得相应的公募业务牌照。相应公司只有发产品的延期公告。”某券商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

自2021年以来,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明显加速。进入2022年以来,其改造的产品主力也变更为货币基金和债券型基金。

两家券商发布延期公告

Wind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10月,又有6只大集合产品完成最终的落地改造,较9月份的4只有所增加,隶属的券商分别为粤开证券、兴证资管、申万宏源证券、海通资管、恒泰证券和国信证券。

从产品类型上看,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依然是当中的主力,粤开现金惠、兴证资管金麒麟现金添利以及恒泰现金添利3只货币基金成立。债券型基金则分别为申万宏源双季增享6个持有集合资产管理计和国信安泰中短债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唯一的权益产品则是海通资管旗下的偏股混合型产品海通策略优选。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先后两家券商对旗下先行改造的大集合产品发布了延期公告。

10月12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将中信证券红利价值一年持有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存续期限由“自本资产管理合同变更生效日起存续期不得超过3年”延长为“自本资产管理合同变更生效日起存续期至2023年12月31日”。本资产管理合同变更生效日特指根据《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变更后的《中信证券红利价值一年持有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合同》生效日,即2019年10月22日。

10月28日,广发资管发布公告,广发资管乾利一年持有期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存续期限由“自集合合同生效之日起3年”延长为“自集合合同生效之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本集合合同生效日特指根据《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变更后的《广发资管乾利一年持有期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合同》生效日,即2019年10月31日。

公募化改造分为两步走

此前,中信证券六个月滚动持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则是成立于2019年8月22日,也是选择了延长期限。

“这是因为按照之前公募化改造的要求,产品存续期只有三年。2019年改造的产品陆续到期了,但是公司还没有取得相应的公募业务牌照。相应公司只有发产品的延期公告。”某券商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

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完成公募化改造的大集合产品还有广发资管消费精选、光大阳光添利A两只产品,成立时间分别为当年11月12日和11月26日,也都面临着产品计划存续期即将到期的尴尬。

事实上,券商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分为两步走。对于绝大多数券商而言,目前完成也仅仅只是第一步,剩下的第二步则是完成从参公大集合到公募基金的正式转变。

2021年12月7月,国泰君安资管披露,证监会批复国泰君安君得盛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国泰君安君得惠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于2021年12月7日起正式变更为国泰君安君得盛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和国泰君安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证券投资基金。

公告中的变更注册说明显示,此次变更注册为按照监管要求,将产品从参照公募基金规范管理的大集合产品变更注册为公募基金产品,在变更产品名称的同时,相应修订了基金合同及相关法律文件。

“上述变更是因为国君资管已取得了公募牌照。目前很多券商资管都已申请了公募牌照,目前还在等待监管层审核通过。”上述券商资管人士进一步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 非银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