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多家公司拟发行GDR 背后投资风险不可不防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3 22:48:37

每经特约评论员 曹中铭

日前,深市创业板公司东方财富发布公告称,拟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申请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GDR以新增发的公司人民币普通股(A股)作为基础证券。东方财富是近期市场又一家拟发行GDR的上市公司,笔者以为,在多家上市公司拟发行GDR的背后,其投资风险不可不防。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包括健康元、乐普医疗、格林美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完成GDR的发行,且募资已经到账。此外,巨星科技发行GDR并在瑞士证交所上市的申请已获瑞士证券交易所监管局附条件批准。而包括东方财富、先导智能等多达1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发行GDR并在境外相关证券交易所上市。可以说,今年以来特别是近段时间,上市公司发行GDR掀起了一股热潮。

对于GDR,A股市场其实并不陌生。GDR是存托凭证的一种,像最初“沪伦通”下的GDR,即是以沪市A股为基础在英国发行代表中国境内基础证券权益的证券。这也意味着,英国投资者可在伦敦证券交易所购买中国上市的股票。“沪伦通”的首吃“螃蟹”者为沪市上市公司华泰证券,此后,中国太保、长江电力、国投电力也纷纷发行了GDR。遗憾的是,此后A股上市公司发行GDR热情不再。

但步入2022年以来,这一格局出现明显变化,个中的原因则是多方面的。

首先,政策支持,叠加制度建设作保障。“沪伦通”下没有更多上市公司选择发行GDR,场外因素是不可忽视的。但今年2月份,中国证监会发布《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将“沪伦通”机制进一步升级扩容为“中欧通”,为A股上市公司在更多国家的金融市场发行GDR提供了制度上的政策支持,也为上市公司在瑞士等国家的证券交易所发行GDR创造了条件。

其次,近几年来,沪深股市持续低迷,市场人气不足。股价表现不佳,客观上会对上市公司融资产生负面影响。在政策的加持下,GDR为A股上市公司融资提供了新的选择与新的渠道。在当前的情形下,A股上市公司发行GDR融资不失为明智的选择。

其三,众多上市公司纷纷选择瑞士证券交易所发行GDR,与瑞士证券交易所对于GDR的发行认定流程与交易购买流程均较为简便亦不无关系。这与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时选择定增如出一辙,而这是由定增存在程序简单、费用低廉、易于成行的特点所决定的。毕竟,实施再融资时,融资难与易的问题也是上市公司必须考量的重要因素。

此外,多家上市公司拟发行GDR,也与公司走出去的诉求有关。布局全球业务,扩张海外生产基地,提升产品全球竞争力等,GDR为A股上市公司提供了另一个通道。基于此,笔者以为,A股上市公司这股发行GDR的热潮,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某些拟发行GDR的上市公司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在炒概念与题材非常盛行的A股市场,这显然是正常现象。不过,投资拟发行GDR的上市公司,个中的风险防范不可漠视。

毕竟,一方面,发行GDR是以新增发的公司人民币普通股(A股)作为基础证券的,也意味着上市公司股本的扩张。股本扩容,如果业绩增速跟不上股本扩张速度,其每股收益将会被稀释,对投资价值会有影响。另一方面,根据规定,GDR在上市120天后可以转换为A股股票。若此,无疑会增加A股的流通股份,并导致A股股价承压,这或许会波及到A股投资者的权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GDR概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